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龙
惠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9,052
  • 关注人气:12,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有脏唐臭汉之说

(2014-01-04 07:59:27)
标签:

敌人

伤痕

人道

待遇

行为

分类: 历史资料

为什么有脏唐臭汉之说

李树伟/文

看过《红楼梦》的人都记得,书中焦大骂脏唐:“扒灰的扒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扒灰当然首属唐玄宗了,养小叔子也有,像安乐公主就是,另外还有李治搞上自己的小妈武则天,李世民抢了自己的弟媳巢刺王妃,同昌公主的母亲郭淑妃居然睡自己的女婿,相比之下,高阳公主的“诱僧”之举倒算是比较“高尚”了,起码没有乱伦。

“汉皇重色”,这一句说得倒是半点不错,唐玄宗虽然早期算得上是英明神武之主,也一手创立了将大唐国力推上顶峰的开元盛世,但他一直非常好色。玄宗宫中嫔妃极多,据《开元天宝遗事》载,在他的后宫中曾经流行过“投金钱赌侍帝寝”的做法,意思是投钱开赌,谁赢了谁就陪玄宗睡觉。颇似金庸小说《鹿鼎记》中韦小宝家的做法。

但不久玄宗就被武惠妃给迷上了,这个规矩恐怕也就作废了。武惠妃也是武则天一族的人,想必武家人对于媚功确有一套家传绝学,李家人一个个都被忽悠得晕晕乎乎的。历史仿佛在重演,唐玄宗的原配正妻,也姓王。这个王皇后和唐高宗的王皇后一样肚子不争气,生不出儿子来。于是一心一意放在武惠妃身上的唐玄宗借机废了这个可怜的王皇后,她完全绝望,不到三个月就孤零零地死于无人过问的冷宫里。

唐玄宗本想立武惠妃为皇后,但大臣们早已警惕起来了,他们感觉似乎武则天的故事在重演,于是极力反对。唐玄宗当时还不算太昏愦,立后之事,暂且作罢。但暗地里武惠妃在宫中的待遇比皇后有过之而无不及。武惠妃所生的儿子就是寿王李瑁。为了让寿王李瑁当太子,在武惠妃和奸相李林甫的唆使下,唐玄宗又杀掉自己三个儿子。没料想武惠妃做了这件坏事后,就突然得了病,病榻上的她常恍惚中看到被害死的三个皇子来索命,不久她就死翘翘了。唐玄宗对寿王李瑁没有多少感情,只是因为武惠妃才宠爱他,现在武惠妃一死,人死茶凉,不但没有立他为太子,反而将他的老婆杨玉环抢了过来,说来这寿王实在是窝囊透了。

有人可能会这样想,唐玄宗贵为皇帝,普天下的美女要多少有多少,为什么要这样无耻地去抢自己的儿媳妇?这也许正是男人的贱性儿──“妻不如妾,妾不如嫖,嫖不如偷”,天下任何女人唐玄宗都是唾手可得,只有自己的儿媳妇才是需要偷的“禁脔”。一朋友曾说过这样一事,其友玩脱衣麻将上瘾,费时费力,好不容易才赢上两把,得睹一裸女身姿。他劝道:“网上可搜到裸女图无数,想看就看,何苦如此?”此人道:“想看就看的,有啥意思?”──这正是男人犯贱之处。当然,唐玄宗抢自己的儿媳妇,也不好意思明抢,名义上先让杨玉环出家当女道士,道号太真,以掩人耳目。没有过几天,就正式将她召入宫中,册为贵妃。据考证杨玉环和寿王至少生活了有三四年的时间,他们当时应该还是有感情的。不过据考证,杨玉环和寿王并没有生过孩子,寿王的两个孩子为其他侍妾所生。当然,这不足以证明寿王和杨玉环关系不好,从后来她和唐玄宗一生没有生育子女来看,杨贵妃似乎在生育能力上有点问题。

杨玉环不得不离开年少的李瑁,从此夜夜陪伴唐玄宗这个年近花甲的老头子,她的心情恐怕也并不是多好吧。虽然,那时候的女子并不像后世那样,有太多的思想包袱。对于李瑁来说,心里应该更加沉痛。唐代的诗人多数都有意回避这件事,这件事看来在唐朝也是敏感词,所以白居易也只好自欺欺人地说:“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然而,到了晚唐时,李商隐就毫不留情地揭露和讽刺了这一切:

《骊山有感》李商隐

骊岫飞泉泛暖香,九龙呵护玉莲房。

平明每幸长生殿,不从金舆惟寿王。

《龙池》李商隐

龙池赐酒敞云屏,羯鼓声高众乐停。

夜半宴归宫漏永,薛王沉醉寿王醒。

这两首诗中,虽然说得也是相当含蓄。但“不从金舆惟寿王”、“薛王沉醉寿王醒”等句却都表达出来一个意思,那就是寿王的心中一直很不是滋味。唐玄宗这个行为,在自己儿子寿王的心中划出来一道深深的伤痕。虽然寿王李瑁是他曾经最宠爱的女人武惠妃的儿子。帝王们对子女的感情往往平淡,他们不必事事躬亲,一匙稀粥一块尿布地亲手将自己的儿女拉扯大,所以在相当多的时候,父子母子之间,有的只是伦理上的道义,却实在缺乏血浓于水的亲情,甚至有时候,彼此之间是势不两立的敌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