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旭东王
旭东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354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妹汤唯“轩尼诗”俏皮复出

(2010-03-26 12:25:01)
标签:

汤唯

月满轩尼诗

张学友

王旭东

娱乐

                                                                           文/王旭东
    《月满轩尼诗》是香港著名编剧岸西导演的第二部作品。在剧作结构和台词两个层面都达到了近年来都市伦理片的最高水准。剧中主要人物跃然于银幕,丰满、立体、可信。足见岸西导演对演员表演的引导/把控的功力。此部港味十足的力作,亦是对江志强领导的安乐影业团队多年专注投制高文化含量艺术片的回报,定会赢得业内、影展、影迷的良好口碑。
    影片开头,仅以简洁的电影名字幕开头——将故事由具体的空间呈现带入一个公开叙述的区域——“香港轩尼诗大道”——“月满轩尼诗”字体以二维变形的效果强化了“路口”的特性(人物命运的抽象概括)。再矫情一点,也可认为是预示了岸西用香港特有环境参与/干预叙事的决心与本片定位。
   音乐响起(无源)——命运交响曲,随着音乐节奏的画面,将我们带入了香港某普通居民区清晨的环境(人物活动的具体的大环境)。转入儿子张学友与母亲鲍起静的家,音乐继续(由无源过渡到有源),当母亲关掉音响电源,我们则意识到故事的从抽象到具象再到具体。开篇的音画组合,匠心独到——也能看出岸西对影片视听语言的特色处理。当然,我在想此段落无源音乐过渡到有源的技术处理上(声场关系)渐变不够明显,略有突兀,值得商榷。
   张学友蒙着被子贪睡这一例证性动作贯穿了影片——塑造了他现实生活中未能独立(起居、工作、经济),同时为他多次梦见故去的父亲——梦境中父亲引导他解决问题,他在精神生活中未能独立。
   他只是一个碌碌无为,随波逐流的大多数。也许这样的鸵鸟,在竞争激烈的香港,恐怕要贴上失败的标签,这与好强甚至刁蛮的母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张学友是个遇到好导演就会成为好演员早在《旺角卡门》和《东邪西毒》中得到例证,在本片中再次得到证明——他出演准确、细腻,这里不再多说。
   说说汤唯吧。大家对她的复出/解禁总有着复杂的好奇,我也好奇。先啰嗦几句我对《色•戒》的看法:这是一部根本不应该在内陆公映的电影,原因并不是因汤唯的脱到底和脱成名,而是在孤岛时期的中国,新中国的执政党并没出现在《色•戒》的视野中,而且丁点儿没有——现在的执政党在那段历史时期内不在场!多么可怕,多么的不正确!想想,如果《色•戒》不能在内陆公映,汤唯是不是就不会...
   岸西带着怎样的一个汤唯来了呢?中景的洁具行,浴室壁挂式化妆箱的镜子门打开,穿着碎花裙子的女孩站着,过肩部分被开启的镜门挡住。镜头切至女孩的脑后近景,我们清晰的看到女孩在恶狠狠的往脸上化怪妆,不是打扮而是丑化自己。
  张学友与女孩在两家人的陪同撮合下在茶餐厅相亲。女孩除了餐厅打电话...
  后面,清纯、倔强的邻家小妹汤唯亮相。前面丑化自己的女孩是为了逃避相亲的汤唯。
  汤唯的亮相巧妙,且戏剧张力十足。
  一直“失败”的剩男张学友,也因汤唯的出现,开始变得积极,他为人行事中表现的善良、坦诚、包容、不功利和恰到好处的幽默,温暖着自幼失去双亲,极度缺乏安全感的汤唯。
  几番误会,几番巧遇,汤唯由排斥张学友到慢慢接受,汤唯的转变是潜移默化的,味道慢慢的氲开。
  岸西的铺陈朴素含蓄,汤唯处理的不温不火。
  汤唯在《色•戒》中对梁朝伟由恨到接受到爱,最后为之牺牲的——革命女青年的转变,我一直怀疑它的可信度或者说是不那么接受不那么理解。
  汤唯在《月满轩尼诗》中的转变,我是信服的接受了。
  另外,几处叠画处理是不是破坏了影片美学(技术层面)统一;影片中段,张学友早起跑步晨练一场,摄影机从隧道后退后拉的长镜头,灯光穿帮。
  是我眼花看错了,还是被汤唯的光芒晃了眼?
  找机会再仔细阅读一遍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