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不住李景端
闲不住李景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7,908
  • 关注人气: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围攻莫言与鼓励创新

(2016-08-05 08:06:11)
标签:

时评

教育

         围攻莫言与鼓励创新

            李景端

             (载《中华读书报》201683日)

 

近日在微信上看到一则消息,说在北京召开的“基础教育学制改革研讨会”上,许多教育专家,都对莫言展开批评。起因是,在今年全国政协大会上,莫言提了一项提案,认为现在初高中课程存在不少重复,建议将现行中小学学制,从分两段的12年,缩短为连贯的10年制。就是这么一项建议,竟遭到那些专家们的大肆指责。说莫言的建议“不懂教育理论”,“违背教育规律”,“对教育事业的无知”,有的甚至上纲说,这是“对教育工作者的不尊重”,“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批评调门之高,大有群起围攻之势。

我不是搞教育,也不懂教育理论,本无对教育说三道四的资格。但我毕竟受过中国式的教育,也见过儿子、孙子和许多青少年接受这种教育制度的经历。所以对围攻莫言一事,也想说几句话。

一是,莫言提建议,是他正当的权利,尤其是向政协大会提出提案,更是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一项责任。不能苛求提案人,必须懂得与提案内容相关的理论和规律,才能发表建议或呼吁,否则就是对什么职业“不尊重”,对什么人“不负责任”。何况这次会议研讨的主题,就是“基础教育学制的改革”,就算莫言再“无知”,毕竟也是一家之言,集思广益,有何不当,为何要群起而攻之。

二是,当前我国中小学教育的弊端,不仅报上登,电视放,更是国人大众有目共睹的。诸如,考试第一,分数挂帅;一味追求升学率,重点班开小灶锦上再添花,非重点班好比后娘生的,只有坐冷板凳的份;为进名校,争得“头破血流”,学区房天价还难买,消除择校热,迄今未见效;填鸭式教学,逼得学生死背硬记,校外形形色色补习班乱象丛生,如此等等。所有这些,涉及基础教育的观念、制度、政策和资源配置,多年难解决。表明改革方向还欠明确,改革力度还没到位。对于这种现状,那些教育专家们,是熟视无睹,还是熟睹装无视呢?

就拿中小学课程来说,近几年不少专家对现行英语教学提出质疑。我最反对现在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上英语课。我多年从事翻译出版工作,同外语界人和事的接触不能算少。许多外语行家都认为,让小学生学英语,并非必由之路。回想解放前,都是初中开始学英语。那年代,高中毕业就能看英文报,大学毕业英语会话不成问题。再看现在,低年级小学生,连母语都设学会学全,还硬要去背陌生的英语单词。这种学法,难怪现在有些大学毕业生,不仅只会哑巴英语,连汉语也是病句迭出。我家小孙子,才上小学三年级,现在每天晚上作业都要做到9点多。我家楼下住有一户美国人。每天下午放学后,小区花园里只见几个老外小孩在骑车嬉耍,所有中国的孩子,要么去上补习班,要么全关在家里做作业。少年学生如此重负,大人除了心疼,难道真的没法改变吗?

三是,莫言的建议,不论正确与否,其可行性如何,都是敢于变革传统教育体制的一种创新之见,对此必须予以鼓励。这一点,从网上获得相当多人的赞同,就表明改革中小学学制,绝非“大逆不道”的什么臆想。如果真是热心教育改革的专家,对于即便像莫言这样的大胆建言,绝不应轻率蔑视与打击,而是应该虚心听取,认真研究,论证利弊,做好教育主管部门决策的参谋。面对中小学教育存在这么多质疑的声音,至少多做一些改革尝试,总会有收获的。譬如说,选择几所不同条件的学校,按照莫言的建议,进行中小学10年一贯制试点,从中总结经验,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探索更科学更有效的教育制度。这样做,要比在会上轻松地说几句否定别人的话,肯定会有更实际的效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