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城小七
小城小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7,274
  • 关注人气: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2019-02-16 15:52:51)
标签:

国宝奇旅

分类: 「城外黄昏。影评书评类」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九一八事变”后,面临侵华日军的威胁,故宫文物被迫南迁,故宫一万多箱文物从北平出发,开始了漫漫迁徙之路,故宫文物南迁是中国当代文化史上震撼的一幕,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被历史学家娓娓道来充满了神秘的氛围,这段历史被贯穿于电视剧《国宝奇旅》中,给观众再现了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文物从北京到南京,沿途困难重重,相信这部剧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播出后,南京博物院又将迎来一波探寻文物故事的参观者。

《国宝奇旅》是根据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的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之二《承载》改编,虽然加入了刘烨饰演的军官任弘毅和袁姗姗饰演的故宫工作者周若思的情感线索,但是剧中诸多伏笔是根据真实的事件改编的。下面,小编为你梳理一些故宫文物南迁中真实的历史事件,而这些镜头和精神,我们都能在《国宝奇旅》中领略一二。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史实一:文物打包学习古董商号专家方法,打包严密是运输的关键

据江苏省文化厅厅长、江苏省文联主席、大型报告文学《承载》一书的作者——章剑华介绍:“故宫人光打包就花了半年时间,一共打出13427箱。每件文物的包装至少有4层:纸、棉花、稻草、木箱,有时候外面还套上个大铁箱。这一步骤保证了运输途中不论翻车、进水,损失微乎其微”。

而在电视剧《国宝奇旅》中花了不少笔墨来描述故宫主迁派和顽固派的意见对立,并且在打包,包装上也提到了景德镇: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关于包装瓷器效仿景德镇的打包方法剧中得以再现,而在真实的历史上,的确有学习包装的过程,1924年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的庄灵曾告诉记者:“听父亲讲,故宫人为了打好包,曾专门去琉璃厂请来大古董商号的专家传授方法;对一些易碎的瓷器,还打开入宫时没开封的景德镇瓷器,比照景德镇当时的包装,学习”。如此精密的打包工程,主要出自故宫人自己的摸索和试验。由于不放心,1.3万多箱文物,几乎都是由故宫里的文物专家、老职工,包括当时的领导亲自动手,每一件、每一箱都非常严密。

由此可见,故宫人对于打包文物和运输方法做出的预备工作相当谨慎。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史实二:沿途艰难历经日寇侵袭,火车上的战役时刻准备着

193325日夜,北平全城戒严,故宫博物院的13,491箱文物,从神武门广场起运,装上两列火车,南行平汉线,经陇海线转入津浦线,开始了历时10余年的南迁北返历程……这是故宫文物南迁的真实的影像记录图: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这是剧中的搬运装箱即将上路的剧照截图: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在第20集左右,故宫文物将陆续登陆火车,开始了这段“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剧情设置中,既有来自于日寇在内安插内线、在外实施爆破的行动,又有来自于帮派的觊觎、贪官的垂涎。在真实的历史中,这一路的确遭遇了不少惊心动魄的事件,曾任故宫博物院文献馆科长,押运文物负责人之一上午欧阳道达的儿子欧阳定武曾对记者介绍说:“从1933年正式迁出北平起,沿途就很不容易。据我所知,有一次运送文物的消息在徐州走漏了,有土匪准备劫火车。当地政府头一天剿匪,第二天火车通过,很悬”。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剧中,刘烨饰演的文物南迁护卫队队长任弘毅带着队员们一路披荆斩棘,不少队员为了守护国宝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真实历史中,文物运出北平时,每节车厢都有军警;火车经过的每个分段,地方都会派出军力;一些路段还设有骑兵,沿路跟着火车跑。文物“南迁”是举国合力,是一场奇迹。

 

史实三:故宫人的整个生命,都是为了文物的完整

可以说,故宫文物南迁彰显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力量,体现了故宫人为了守护文物所做出的艰辛努力,南迁之前,故宫人对每一件运出的文物,全部重新清点、核对、编号、造册。由专家、行政人员和领导组成56人小组,按照青铜、瓷器、书画、玉器等门类分头进行,记录人、审核人、唱票人、监理人都要签字。从北平出来的时候,每个箱子都有编号。走完全程南迁路的,还有20位故宫人。其中,包括马衡、庄尚严、那志良等近10位故宫专家,还有工人、眷属一大批。《国宝奇旅》中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也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这部剧以不同眼界,向观众呈现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让观众对故宫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可见,战争年月,运输途中的波折超乎想象,而故宫人是靠一套“落实到人头”的制度,完成这次奇迹式迁移。“有一句话说国家灭亡以后,有复国之日;中华文化一断,永无补救之举”。在章剑华看来,这场文物南迁承载了太多厚重的东西”,“故宫文物承载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飞驰的列车、远航的江轮和翻山越岭的汽车,承载了故宫的万箱国宝,故宫人则承载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文化使命”。

 

用史实告诉你,《国宝奇旅》还原了多少故宫文物南迁的艰难

 “我一直认为,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里,比制度更重要的是人”。庄灵说,“可以说,我父辈那一代故宫人的整个生命,都是为了文物的完整”。那个时代无数的故宫人肩背手扛,让一箱箱文物跋山涉水,汽车、火车、人力守护着国宝免遭战火的洗礼,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奉献,才让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让我们至今能够膜拜传统技艺的璀璨呈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