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城小七
小城小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9,348
  • 关注人气:7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拾梦电影《柳如是》: 体味光影流转间的脂粉憾事

(2017-08-14 15:49:31)

  拾梦电影《柳如是》: <wbr>体味光影流转间的脂粉憾事


   江南烟雨踏过荧屏烽火硝烟的战事,拂过青春记忆清新如许的情怀,掬一弯明月,穿越千年在光影流转中去体味《柳如是》的前世今生。

      曾徘徊于亭台楼阁、卷轴画卷、青楼船舫中的风尘女子在琴弦拨动,词牌演曲中婀娜出她们曾为人所记的青春,她们的美貌与才情在词人的渲染下,竟也飘飘荡荡垂香到了今日。柳如是、寇白门、李香君、董小宛等等红香绿玉般委婉的名字与尺牍之间,打上了传奇的脂记。她们的传奇绝不仅仅在于色貌才艺,更重要的是琴棋书画,文采斐然的精神高度,还有,芊芊玉指与乱世间紧扣的情缘。

      电影《柳如是》是中国最后一批胶片电影,这出调色江南的影片宛如一帧帧气质脱俗的水墨画,眼波流转、秋波暗送。讲述了在明末清初家国离乱的背景下,一代才女柳如是与江南文宗钱谦益之间白发红颜的爱情故事、风雨家国的乱世遭遇。既有点绛花色的墨色如许,也有“田横墓下益堪愁”的忧国,既有昆曲莺歌的嘤嘤如是,也有“桃花得气美人中”的双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评价说“《柳如是》将一种浸透着纪录片精神的历史质感与濡染着文化人生命的独特情状结合在一起,凸显历史中的性与性别,流露出中国电影含蓄蕴藉的悲悯气质与不可多得的人文关怀。在影像处理方面表现出来的某种冷静和克制,也已符合女主人公的性别特质,并与大量外景中的亭台楼阁、迷蒙烟雨相互交织,使影片充溢着一种阴柔江南的文人气息。《柳如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历史叙事方式,并通过沉静婉转、温暖宽容的电影叙事,为‘新文人’电影带来了一种令人期待的可能性”。

 

http://image.uc.cn/o/wemedia/s/upload/2017/844aa538712f0ca1251ef863aae16baex600x500x33.jpeg;,3,jpegx;3,700x.jpg体味光影流转间的脂粉憾事" TITLE="拾梦电影《柳如是》: 体味光影流转间的脂粉憾事" />

     影片短短两个小时,向我们塑造了一个春色如许、乍暖还寒的柳如是。她独立刚毅,不向世俗观念低头,在嫁给钱谦益时,钱谦益不顾众人非议,与青楼女子柳如是在杭州西湖芙蓉舫中,以“匹嫡之礼”结为夫妻。他花费巨资为她建造了 “我闻室”,以《金刚经》中“如是我闻”一句,暗合柳如是的名字。这样的情怀与心思也是为其从良之路铺了锦绣;她心怀家国,小女子亦有报国之志,一句“田横墓下益堪愁”让钱谦益对其刮目相看;她和钱谦益双宿双飞,钱谦益先被她的诗征服:垂杨小院绣帘东,莺阁残枝未相逢。大抵西泠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他对回诗一首:草衣家住断桥东,好句清如湖上风;近日西泠夸柳隐,桃花得气美人中……这些都是爱情最好的样子。

      然后才子佳人的梦境被清兵入关的铁蹄踏破,电影《柳如是》一句“你怕死吗”让两人分道扬镳,柳如是投湖,钱谦益却以“水太冷”婉拒。真实历史是:清顺治二年(南明弘光元年,1645)五月,清兵近逼南京。兵临南京城下时,柳如是劝钱谦益与其一起投水殉国,钱谦益沉思无语,最后走下水池试了一下水,说:“水太冷,不能下”,柳如是“奋身欲沉池水中”,却给钱谦益硬托住了。政坛文坛上的钱谦益,因为复杂性格与心理及其在明清政权更替中的表现,被世人及后人争论不止。但他与柳如是的爱情故事,数百年来却为人津津乐道。

      影片的结局红豆之期,花好月圆,虽得圆满,也是憾事。历史上,康熙三年(1664年)五月二十四日,钱谦益去世。钱谦益去世后,乡里族人聚众欲夺其房产,柳如是为了保护钱谦益家产业,竟用缕帛结项自尽。给其一生再次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拾梦电影《柳如是》: <wbr>体味光影流转间的脂粉憾事

      绣阁漾淮水,夭桃灼灼开。       抚琴余韵歇,掩卷尾声回。       溅血嗔权贵,却奁皈草莱。       凛然香扇坠,千古节堪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