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和家家
一和家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685,119
  • 关注人气:203,4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盘股的春天已经来到

(2021-03-05 16:10:51)
分类: 一和看盘
小盘股的春天已经来到

一和家家

周五广告包装、券商、酿酒、供气供热、多元金融、家居用品、石油、软件服务、互联网、通信设备板块领涨,钢铁、航空、煤炭、有色板块领跌,大小盘指数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沪指跌2个点报收3502点,创业板指涨0.7%报收2872点,71家个股涨停,10家个股跌停,两市合计成交8764亿元,同比萎缩956亿元或9.84%,深市成交大于沪市588亿元;创业板成交1663亿元,同比萎缩104亿元或5.89%——由此可见大小盘指数呈现缩量整理状态。
从行业板块成交来看,周五总计31个行业板块成交过百亿元,相比周四持平,其中,15个行业板块成交过二百亿元,相比周四减少1个,元器件、软件服务、通信设备板块涨1.5%左右位居行业板块成交排行榜第2、9、17名,合计成交1045.9亿元,占市场比11.93%,相比周四成交萎缩21.6亿元或2.02%,占市场比提升0.9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三大新兴行业板块呈现缩量上涨状态,成交萎缩比例远远小于市场平均值。占市场比小幅回升,这是创业板指收红的基础。
从个股收盘情况来看,周五两市总计4225家个股均涨0.82%,涨股比68.52%,其中,创业板个股均涨1.72%领涨,涨股比78.13%,总市值排名前30家个股均跌0.15%领涨,涨股比50%,沪深300个股均涨0.21%弱于大市,涨股比57.33%——由此可见市场呈现八股上涨、权重指标股回调的特征。值得注意的有三点:一是在沪指、深成指双双收跌的背景下,两市个股均涨0.82%,这说明机构抱团股依然处于低迷派发状态,同时它也说明中小市值个股开始受到机构资金关注;二是在创业板指收涨0.7%的背景下,创业板个股均涨1.72%,且有八成个股上涨,这说明场内资金增持创业板小市值个股热情较高;三是沪深300指数股板块收盘均涨幅近年关弱于大市,但成交3525亿元,占市场比高达40.22%——也就是说,300家指数股周五成交占市场比逾四成,而其余3935家个股合计成交占市场比不足六成,这说明权重指标股单日成交占市场比依然严重偏高,同时,它也说明机构抱团股经过两周多的杀跌派发后,后市依然还有较大的杀跌出货空间。
从技术面来看,沪指报收小阳线,盘中一度下挫至3450点一线,终盘险守3500点屈居60日均线下方,MACD指标绿柱扩大,KDJ指标略现止跌,预计下周一该指数跌破3500点悬念不大;创业板指报收小阳线,MACD指标绿柱收窄,KDJ指标止跌回升,预计下周一该指数继续回探2800点整数关支撑的概率较大。
周线方面,本周沪指跌0.2%,深成指跌0.66%,沪深300指数跌1.39%,中小板指跌0.02%,创业板指跌1.45%——由此可见本周大小盘指数全线收跌,均报收周线三连阴,唯一值得肯定的是本周跌幅均大幅收窄。不过,有意思的不在于本周大小盘指数又跌了多少,而在于两市个股涨跌多少——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两市总计4225家个股均涨2.85%,涨股比74.79%,其中,创业板个股均涨3.46%领涨,涨股比78.02%,总市值排名前30家个股均跌1.43%领跌,涨股比40%,沪深300个股均跌0.32%,涨股比30%。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在大小盘指数全线收跌、机构抱团股持续杀跌的背景下,本周两市个股均涨幅接近3%,且有近八成个股表现为上涨,这是否意味着资金流入中小市值个股?
结论:受机构抱团股、权重指标股集体崩塌鼓舞,场内资金开始大肆流出权重指标股板块,流入中小市值个股,这造成了本周大小盘指数全线收跌、八成个股收涨的背离现象。而不可忽视的是,随着资金从抱团股流出越来越多,小盘股将会持续受到多头资金增持。一句话:在跷跷板作用下,小盘股的春天已经来到。

二〇二一年三月五日

郑重声明:本博仅为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参考。敬请博友一笑读之,且勿效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