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和家家
一和家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685,119
  • 关注人气:203,4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牛市死了剩下两颗卵蛋

(2011-03-07 05:33:23)
分类: 一和论市

牛市死了剩下两颗卵蛋

 

一和家家

 

牛市死了,被中石油、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中国建筑、中国南车等国企大盘股IPO或再融资“轮奸”致死,被从紧的货币政策用绳索勒索致死,被美国次贷危机恐吓致死,被杀鸡取卵式的新股扩容速度压迫致死。

牛市死了,只剩下两颗卵蛋:一颗卵蛋被宏观政策左右着,被机构和游资把持着,里面满是欺诈和诱惑,勉为其难的维系着中国股市的投机炒作功能;一颗卵蛋被热衷于以卵击石的散户投资者支撑着,里面除了血肉模糊再就是尸骸遍野,生生不息的满足着中国股市的融资功能和上市公司的圈钱欲望。

然而,可悲的是N多老股民和X多源源不断投身股市的新股民不相信牛市早已经被强暴、被勒索、被恐吓、被压迫致死,他们更愿意相信“复活节”已经悄悄来临、暴富的梦想正在逐步照进现实。或者说,因为太需要钞票丰富生活,他们更愿意相信东北证券的“万点论”并非本山大叔式的“卖拐、卖车、卖担架”。

但搞笑的是这种一厢情愿三五年之内几乎是完全不可能的,这很扯蛋。

原因不外乎这样四个:

一是经济基本面。众所周知,股市牛熊和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而国内生产总值和GDP同比增长率则是经济基本面的直性数据反映——从文中插图我们可以看到,在2003年至2007年的5年间,GDP同比增长连续五年高达10%以上,2006年、2007年更是达到巅峰状态的11.6%和13%。与此同时,上证指数也翻过2001年的2245.43点达到了2006年的2698.90点、2007年的6124.04点。牛市死了剩下两颗卵蛋可以说,2006年、2007年GDP的迅猛增长和同期大盘指数走势非常合拍。然后到了2008年——受金融危机和从紧货币政策影响,2008年GDP同比增长下滑至9%,上证指数从2007年收盘价5261.56点下滑至1820.81点,最低见1664.93点。然后又到了2009年——受四万亿投资规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2009年GDP同比增长稳定在8.7%,当年上证指数最高反弹至3478.01点,报收3277.14点。然后又到了2010年——受四万亿投资规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楼价持续飙升、物价持续走高、通胀压力加剧,央行被迫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收缩为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尽管当年GDP同比增长达到了10.3%,可如果剔除了楼价飙升和物价上涨的因素,最终还剩下多少?与此同时,2010年上证指数从2009年的收盘价3277.14点下跌至2808.08点,尽管跌幅只有14.31%,然而最低见2319.74点,最大跌幅是多少?然后又到了2011年——根据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供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未来五年目标GDP年均增长率为7%,2011年GDP同比预期增长8%,相比2008年、2009年、2010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那么,素有“国民经济晴雨表”之称的股市——沪深大盘又该如何体现GDP增速的放缓呢?

二是资金面和宏观政策面。基本可以这样说,历史以来中国股市每一次走牛均属资金推动型,而央行货币政策的取向则是二级市场资金面是否宽裕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2008年央行执行从紧货币政策,加息加息再加息导致社会闲散资金快速向银行回流,实体经济也因为“贷款难”坠入低谷,大盘指数更是应声而落一头扎进“地狱之门”;2009年央行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减息减息再减息和天量信贷让社会闲散资金犹如三伏天的苍蝇一样比比皆是,楼价持续走高、股市产生“纠偏行情”是这一时期资本市场典型的特征;2010年央行“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双管齐下,沪深大盘应声而落,沪指从3277点到2319点再到3186点,日K线图上构成一个U型“大坑”;2011年央行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远远超过2010年,社会闲散资金和违规信贷资金向银行回流还是向股市、楼市倒流?

三是市场供求关系。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商品价格——供大于求,则商品价格走低;求大于供,则商品价格走高。股票作为金融市场商品之一种,同样无法摆脱这一市场规律。迄今为止,2011年沪深两地市场39个交易日总计上市新股66家,折合每个交易日上市新股1.69家,其中,创业板新股30家、沪市601板块新股10家、深市中小板新股26家。而如果单从上市新股数量计算,日均上市1.69家新股的频率已经远远超过了2010年(过去一年沪深两市总计上市新股349家,以250个交易日计算,折合每个交易日上市新股1.396家),同比每个交易日增加供给0.2963家新股,增幅高达21.23%,且不说今年以来沪市601板块中大盘新股供应量显著提升。那么,在资金面并不宽裕的背景下,新股供大于求会让股票价格走高还是走低?换句话说,新股扩容加速,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会不会受到负面影响呢?而如果新股扩容导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降,又凭什么会有“万点论”呢?除此之外,在谈及十二五规划时,沪深交易所均明确表示了新股扩容的态度和信心,其中,上交所力争到2015年末,上市公司数量增加300家左右达到1200家以上;深交所则明确了“十二五”期间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每年新增150家以上、创业板上市公司每年新增200家以上的目标。简单计算,按照这样的扩容速度,“十二五”期末,沪深两市合计增加上市公司约1760家,上市公司总数将会达到3837家左右——也就是说,2011年-2015年期间新股上市数量将会超过1826家,等于说增加供给87.92%,接近2011年之前股票总数2011家的倍数,单从新增股票数量上来讲,相当于再造一个中国股市。那么,一个至关重要的命题就出来了:新股扩容数量接近翻番,目前大盘点位未来五年将会涨幅翻番还是将会被“腰斩”?

牛市死了剩下两颗卵蛋

四是股市牛、熊转换的时间周期。从大盘日K线图我们可以看到,2001年6月大盘见顶2245.43点之后,历经整整4年震荡走低的熊市周期,方才迎来了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大牛市。那么,2007年10月大盘见顶6124.04点之后,要经过多少年震荡走低才有可能迎来新一轮大牛市?就时间周期而言,到2011年10月,距离2007年大牛市结束刚好4年整,但是,如果考虑到两波牛市大盘的涨幅(1999年涨19.18%、2000年涨51.73;2006年涨130.43%、2007年涨96.66),则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超级大牛市之后,大盘震荡走低的熊市周期有可能会更长,而2008年急跌、暴跌后2009年“纠偏行情”的高点——沪指3478.01点,则很有可能会是未来几年甚至未来十年第二个熊市周期的反弹最高点,所谓有急跌才会有报复性反弹。而从沪指周K线走势来看,2009年8月至今的每一波反弹,最高点也均没能超过3478.01点,并且反弹高点呈现逐步下移的趋势。

综上所述,所以我说,牛市死了,只剩下两颗卵蛋,未来五年中国股市再次迎来2006年、2007年那样连续两年大牛市的可能性等于零,上证指数越过6124.04点再创历史新高的概率相当于公鸡下蛋母鸡打鸣,更不用说东北证券深得本山大叔精髓的“万点论”了,乐观一点讲,大盘不再跌破1664.93点挑战998点就已经谢天谢地谢皇上了。

链接:点击进入“实盘分析”——每个交易日盘前交易信息解读、实盘直播、个股问答和博友互动均在这里进行;点击进入“我的微博”——随感、顿悟、神侃、闲聊、嘲讽、幽默、笑话都在这里。

 

二〇一一年三月六日一和居

点击阅读  一和论市

 

郑重声明:本博仅为一和家家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参考。敬请博友一笑读之,且勿效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