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智娱至乐
智娱至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489,185
  • 关注人气:24,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宠爱》:故事中的真诚已经闪光,请卸下可有可无的萌宠伪装

(2020-01-04 11:27:51)
标签:

宠爱

钟汉良

于和伟

张子枫

吴磊

分类: 娱乐评论

2013年,美国人拍出了开创性的宠物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豆瓣评分高达9.3,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萌宠电影的热潮;《一条狗的使命》也连拍两部,观众反响都相当不错。最近,凝结了各类宠物元素的影片《宠爱》如期而至,虽然各大平台呼声很高,但是刚得知《宠爱》档期排进跨年夜的时候,说实话笔者是多少有几分失望的。

童星出道的新生代的明星张子枫和吴磊、冻龄腊肉男星的钟汉良、影坛老将于和伟……,大大小小近十个一线明星,这样的阵容来驾驭一部宠物主题电影,偏偏又是跨年夜这么一个“恰到好处”的档期,实在难逃“流量片”的嫌疑。影片上映后票房迅速突破三亿,遥遥领跑跨年档,出于好奇(笔者也是个犬奴),在电影院坐了两个小时,回味下来,《宠爱》确实不能单纯地被划为流量片,它最大的优点与最大的软肋重合在了一起。

影片由一个小区内六家住户与各自宠物的故事说起,在宠物们的陪伴下度过生命中苦辣酸甜的各种阶段,最终获得了不同的感悟,拥抱了美好的结局。

首先,在一部以宠物为最大主题的电影里,宠物应该是一切的中心而不只是他们主人生活里的调和剂。无论是《忠犬八公的故事》还是《一条狗的使命》,我们可以肯定少了那条狗狗电影会完全进行不下去。反观《宠爱》,你会发现,其实不管有没有橘猫的存在,于和伟的性格都会无条件地为女儿去尽力获得她想要的一切,而钟汉良家的叮当猪更只是一个负责吸睛卖萌的存在,有它没它不会对男主女主的最后结局造成任何影响。这种情况下,整部影片有一半的宠物其实只是主人的附庸,并不是“宠物的爱”,而是“主人本身的行动与性格”推动着剧情的发展,片子并没有做到真正用心去描绘宠物的世界,而只是将他们设置成吸睛点,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这部《宠爱》并不算是萌宠片,而是交织爱情、亲情、友情和真情的情感片。

其次,看到豪七忍痛候主,观众的感动也在心中升腾,就算张子枫救人心切,几个月内把金毛训练成导盲犬的情节有点不合乎常理,大家也可以接受,这都算是影片的合理夸张。但是看到钟汉良的猪娴熟手法开电梯,日常需求看动画片,理性分析监控录像并求救;郭麒麟的狗完美听人话识别全小区所有门牌号,同时具备了最强大脑和同声传译功能在2020年就要出现了吗?这些情节作为稍有夸张的笑料尚可,可导演居然正儿八经用它推动剧情,使得电影的内涵部分的信服力受到了强烈冲击。

影片的三两瑕疵点到即止,正如本文开头所说的,《宠爱》这部电影的优势重合在了它的瑕疵之中。

首先,影片中的很大一部分触动人心的地方,并不是宠物卖萌带来的,而是他们主人的行为悄无声息地击中了观众心中对亲情爱情友情冷暖的回忆。橘猫的篇章中,一个事业有成的中年父亲,和一堆年轻女粉丝挤在一起,强迫自己大声地,泪流满面地,对一个可能在他眼里怪怪的“人气偶像”激烈地表达着“爱”,只是为了一张女儿随口想要的明星签名。我们可以试想,这样的一个男人在他的职场内是何等的说一不二,一面千金,可是一切浮华名利,在那一刻完完全全地败给了亲情,镜头逐渐淹没了人堆中地父亲,吞噬了他最后一抹黑发,那一刻很多观众发现自己和片中人一样,不知何时已泪流满面。观众需要的很简单,就是发自内心的感动,人的共情心理一旦被触发,爆出的情绪波动远远比叮当猪抖动几下耳朵所造成的影响大。

电影第一幕中金毛犬纵然吸睛无数,但是在现场观众中真正听到的第一缕哭声,却来自于张子枫顶着恐高症站上高台,闭着眼睛和吴磊四问四答的那个情节。没有萌宠的视觉刺激,没有浪漫告白或是床戏的性暗示,只是简简单单的学生之间隔着一场误会的歇斯底里的道歉,能让多少影院男女就地梦回90年代或是00年代的青春岁月,不一定你们每个人的青春都有关于猫猫狗狗的故事,但可以相信,你们都曾遇到过一个让你甘愿奉献光明的人。

《宠爱》使一部流量加持的萌宠主题片,歪打正着完成了亲情回忆类的蜕变,不过优势与劣势相抵,也算给21世纪的10年代画上了一个温暖的句号,不负所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