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智娱至乐
智娱至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489,185
  • 关注人气:24,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问“道”青城山   感悟“卓越圈”

(2007-05-21 15:13:14)
标签:

青城山

卓越圈

竞争

分类: 工作感想
                   问“道”青城山   感悟“卓越圈”

                           李守智

          问“道”青城山 <wbr> <wbr> <wbr>感悟“卓越圈”问“道”青城山 <wbr> <wbr> <wbr>感悟“卓越圈”问“道”青城山 <wbr> <wbr> <wbr>感悟“卓越圈”

序曲:

    5月18日,公司组织员工到青城后山搞活动,十多辆车载着近100人浩浩荡荡前往,经过两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此时已是下午两点半,夏日的阳光格外明媚,衬托出山更青水更秀。虽然在成都已经呆了好些年,青城山离成都又很近,却一直没有前往青城山,想的是留在成都的话来这里的机会多的是,等哪天有心境了再来问“道”青城山,没想到第一次到青城山是参加公司的活动,这段时间也正值人生迷茫期间,所以这次活动也算应时应景了。

    相信教练也很清楚公司为什么选择到青城山,所以活动一开始就给我们上了一堂“道”“德”课,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和道理之前也或多或少地了解过一点,但还是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没想到这次青城山之旅没有去山中问“道”,却通过后面的拓展训练感悟了一些道理。

 

活动花絮:

    这次的主体活动名为“卓越圈”,鉴于有关企业管理的道理大家都懂了不少,所以活动主要是通过大家身体力行去体验和感悟。该活动主要内容是钻圈(至于具体玩法这里不累述),把员工分为四组,每组选出一名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并对每轮的比赛结果负责,两名套圈员负责套圈,其余组员负责参与完成,整个活动是需要团队成员紧密配合协作来完成的,当各种准备就绪后,教练一声令下后整个现场就沸腾了。

    稀里糊涂的胜利

    21秒钟后我们红队完成了第一轮比赛,比较其它组的成绩后才发现我们居然旗开得胜,于是全队成员就开始欢呼了,然后心安理得地接受名次靠后两组的成员的敬礼,看他们的队长痛苦地做俯卧撑。其实这时候我们已经被来得太容易的稀里糊涂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并没有总结成功的经验寻找成功的规律,也没有积极进行练习,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开始了第二轮比赛。

    阴沟里翻船

    可能是由于随意变换了队形,我在第二轮所做的动作与第一轮不同,再加上过于兴奋和紧张,轮到我的时候就出错了,耽搁了不少时间,而其它组已经将成绩大大提高,所以这局的结果可想而知,我们输了,而且输得很惨,从上轮的第一名掉到最后一名,组长在还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就必须完成20个俯卧撑,好歹还能勉强完成,但是我已经紧张得不行了。

    欲速则不达

    我一直是一个很敏感的人,从来不想因为自己给别人带来任何损失和负担,否则我会非常内疚。现在回想起来其实钻圈动作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但是我却又连续犯了几次错误,此时我已经极度内疚和紧张,身体也不再受理性的支配。特别是看到我们体形偏胖的队长艰难地接受惩罚,看着队员失望的神情,我的情绪跌至谷底。以前我做事一向很谨慎小心,也很喜欢冷静地处理周围的情况,而现场的气氛让我窒息,此时我想到过放弃,但是我骨子里坚强和不认输的个性阻止了我的决定。

    找到规律 

    我们不能再硬拼只能智取了,我本来就是一个心事很重的人,再加上刚到公司,环境还不是很熟悉,我不希望因为我个人的失误影响整个团队,尽管这只是一次活动或者说游戏。于是我要求换到第一位置,一方面是因为我发现我更适合完成从上到下的钻圈动作,另一方面也不会在比赛过程中由于紧张等待乱了阵脚。此时其他队员也有提出稳定队形,多加练习的方法,终于我们在第五轮结束了兵败如山倒的局面,扭转了形势,也鼓舞了士气。

    一鼓作气 坚持到底

    由于有了前面失败的教训又找到了其中的规律,再加上队员士气大振,所以我们在比赛的后半部分才开始真正的一鼓作气,将胜利保持到了最后。

 

感悟:

    比赛终于结束了,大家终于松了口气,而我却心潮澎湃,思维也像脱缰的野马狂奔不止。以前也算学习过一些相关理论,但是一直是作为旁观者在纸上谈兵,而这次实实在在作为参与者和实践者来深刻体会了其中的玄妙,通过身体力行再次印证了一些道理。

    企业文化中的爱。有许多企业的文化中都有抽象的爱这样一种情感,只是有的流于形式,有的在积极探索。企业文化中提倡的爱不同于我们通常意义上所指的爱的内涵,更不仅仅只是一种情感,而更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团队精神,其内涵的实质应该是理解、信任、团结、包容、支持。任何一个团队都不可能找到水平和能力等综合素质旗鼓相当的成员,差距是不能避免的,而决定团队整体实力的恰恰是组成团队最弱的那个成员,正如木桶的容量大小取决于最短那块木板一样,但是只要我们的企业和团队拥有了这种爱的精神,就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最短那块板的高度,从而大大增强团队的整体实力。

    智慧。贝森的企业文化崇尚智慧,整个人类应该说都崇尚智慧,但是这不能仅仅是口号和目标,而是应该贯彻到我们的每个过程和每个细节的纲领。这次活动中各个小组如果没有找到活动的规律就无法找到成功的秘笈,这正是智慧的体现。大家都明白智慧的重要性,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拘泥于一些具体繁杂的事物中,无法抽身,无法站在科学的高度来审视形势,也就无法运用智慧的方法和技巧为自己服务。

    勤奋实践。有了爱和智慧,我们还需要勤奋的实践,否则再良好的氛围再英明的决策都无法在实践中产生效益和效率。在这次活动中,即使我们一开始就掌握了活动的规律,但是如果不多加练习,那么我们队员之间的磨合,一些细节性问题依然会困扰着我们,并最终影响我们的成绩。

    关于竞争。我们之所以会有那么大的压力,是因为我们面临着竞争,在竞争中落败就会面临实实在在的惩罚,这是活动规则,也是现实世界的模拟和压缩。尽管现实世界中面临的竞争不会像活动中体现出来的那么紧张和明显,但是我们并不能否认它的存在,尽管它来得更慢但却来得更隐蔽更猛烈,所以我们受到的惩罚也将不会是游戏中的惩罚那么轻松,有时候让我们防不胜防甚至无法接受。一方面,我们不能忽视竞争的存在,还有一方面就是不能忽视竞争的残酷性,其残酷就体现在后果严重以及其隐蔽性,就像活动中尽管有些组的成绩一直在提高但是始终是失败者,所以有时候我们不能被我们自己看到的进步蒙蔽了双眼,而要把视野放得更开阔些,否则我们将会遭受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打击,那时再清醒或许已经为时已晚,因为游戏总有结束时,胜败自有评定,有的时候输了就不再有参与游戏的资格或者机会了。

    声明:这篇文章转自个人博客,所以措辞和语气有些个人色彩,不妥之处还望大家多多见谅和指教,喜欢文化、娱乐、写作的朋友还可以光临我的个人博客指导交流:http://blog.sina.com.cn/u/124302194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