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梦溪
刘梦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99,290
  • 关注人气:20,6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梦溪:《红楼梦》第三十回“宝钗借扇机带双敲”赏析

(2019-02-21 13:11:46)
标签:

红楼梦

第三十回赏析

宝钗和黛玉

王熙凤

文化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红楼梦》第三十回宝钗借扇机带双敲”赏析

 

刘梦溪

  

 《红楼梦》里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恋爱,谈得很不讲究。最常见的表现是吵吵闹闹,哭哭啼啼。当然都有缘由。当然后来彼此相信得到了对方的心之后,就不再吵闹了,转而进入月中无树水无波的境界。可是此前,他们吵闹得波涛壮阔不足以形容。 

 

   尤其第二十八回元春自宫中送端午礼品,独宝钗和宝玉的一样,而第二十九回清虚观打醮,贾母又第一次谈宝玉的婚事,黛玉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致使宝黛二人吵得死去活来,直至惊动了贾母。贾母抱怨说:我这老冤家,是哪世里的孽障,偏生遇见了这么两个不省事的小冤家,没有一天不叫我操心。真是俗语说的不是冤家不聚头。几时我闭了这眼,断了这口气,凭着这两个冤家闹上天去,我眼不见心不烦,也就罢了。偏又不咽这口气。” 

 

    贾母的态度就是王熙凤的行动。

 

  正当宝黛二人吵到后来,已经开始和好的节骨眼,还在互相拉着手哭泣的时候,王熙凤突然一阵风似的进来了,一切尽收眼底。她一面口喊着好了,一面拉着黛玉就往贾母处走。王熙凤说:有这会子拉着手哭的,昨儿为什么又成了乌眼鸡呢!

 

  凤姐的本领,最善于抓住要害,别的全部忽略,单只把两个人拉着手哭看在眼里,而且记在心上,并到贾母处添油加醋描摹这一幕特写,拿来给大家取笑——

到了贾母跟前,凤姐笑道:我说他们不用人费心,自己就会好的。老祖宗不信,一定叫我去说合。我及至到那里要说合,谁知两个人倒在一处对配不是了。对笑对诉,倒象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两个都扣了环了,那里还要人去说合。说的满屋里都笑起来。

    凤姐的这一举动等于把宝黛恋爱的秘密公开抖搂在众人面前。

 

 满屋里都笑满屋都是谁呢?贾母、凤姐之外,应该还有王夫人并宝钗、李纨、迎春、探春、惜春等,以及他们的贴身大丫头。这些人一起都笑起来,可见影响声动之大。况且倒象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两个都扣了环了的生动比喻,足可让听者略资想象,也让宝黛无地自容。尽管作者没有进一步描写此一事件的影响所波及的范围,但如果设想,出自凤姐之口的这一绘影绘形的笑话,不久已经传遍大观园内外,恐怕并不算过分夸张。

 

    至少在大观园里面,影响是明显的。

 

  只不过宝黛以及读者万万不会想到,对此事首先发难给予讥刺嘲讽的竟是宝钗。

 

  黛玉被王熙凤拉来后,悄悄挨贾母坐下,一言不发。宝玉则没话找话,问薛宝钗为什么没去看戏。当宝钗说因为怕热,看了两出就出来了。宝玉忽然感到脸上没意思起来,于是搭讪着说: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 一句话把宝钗说的勃然大怒,本来想发作,尽量克制住了,改为冷笑,说道:我倒象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对宝玉的顶撞和反击,可以说既尖锐又沉重。

 

  可巧这时小丫头靛儿来找扇子,以为宝钗故意藏了她的扇子玩笑。如此正好给了宝钗一个借扇反击的机会。她指着靛儿厉声说:你要仔细!我和你玩过,你再疑我。和你素日嬉皮笑脸的那些姑娘们跟前,你该问他们去!通部《红楼梦》中,我们这是第一次看到宝钗发这么大脾气,而且是当着贾母等许多人,弄得宝玉比刚才在黛玉跟前还不好意思。

 

    宝钗发作的原因,难道仅仅由于宝玉的一个有失礼貌的比喻?

 

  当然不是。

 

    宝黛吵架又自行和好,贾母着急埋怨,凤姐专程说合,这一系列故事,早已弄得满城风雨,宝钗内心不免有被边缘化于局外的的感觉。贾母、王熙凤在贾府是何等地位,何等分量,宝钗心中最有成算。然而代表贾府权力中枢的这两位最重量级人物,却在为宝黛的爱情纠葛焦心操劳。那么薛宝钗呢?前两天元妃送礼物还把她置于与宝玉同等地位,怎么今天就引领众人转移重心?难道元妃的用意你们不清楚吗?

 

    这第三十回的回目,上联是:宝钗借扇机带双敲。一般理解是宝黛两个人,故曰双敲。但贾母、王熙凤也都在现场,至少可以理解为,宝钗发作的严厉言辞,也同时是说给贾母和凤姐听的,告诉他们,我薛宝钗也不是好惹的,你们不要不分轻重,顾此失彼。

 

  可怜的是黛玉,面对宝钗如此严厉的发作,却不知轻重、没话找话地问宝钗:宝姐姐,你听了两出什么戏?宝钗抓住机会,立即设下一个现成的圈套:我看的是李逵骂了宋江,后来又赔不是。

 

  一向不动心眼的宝玉,一下子就掉进圈套里面:姐姐通今博古,色色都知道,怎么连一出戏的名字也不知道,就说了这么一串子。这叫《负荆请罪》。宝钗看宝玉进入圈中,不禁笑道:原来这叫做《负荆请罪》!你们通今博古,才知道负荆请罪,我不知道什么是负荆请罪一句话把宝黛二人扫荡无余。

 

  书中说:一句话还未说完,宝玉、林黛玉二人心里有病,听了这话早把脸羞红了。接着王熙凤又来打趣,说:你们大暑天,谁还吃生姜呢?大家不解,说没吃生姜。王熙凤用手摸着自己的腮,故作诧异:既没吃生姜,怎么这么辣辣的?

 

  书中说:宝玉黛玉二人听见这话,越发不好过了。宝钗再要说话,见宝玉十分讨愧,形景改变,也就不好再说,只得一笑收住。

 

  面对宝钗的无情打击,宝黛已是羞赧满面。又凭空加上王熙凤绘声绘色添油加醋的打趣,两个人的处境更其难堪。黛玉是越发不好过了,宝玉则已经到了十分讨愧,形景改变的地步。可知宝钗此次发作使宝黛蒙受的打击有多么沉重。

 

  须知在场者有很多人,宝、黛、钗、凤之间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都看在眼里。书中特意补了一笔,说:别人总未解得他四个人的言语,因此付之流水。言语的具体意涵可能众人未必都听明白了,但宝黛吵架、贾母着急、风姐说合、宝钗大怒,这些个故事梗概,众人没有一个不清楚的。甚至宝钗发作的真正原因,众人也是一个个心知肚明。

   大观园里的人物,岂有等闲之辈!只不过作者用笔含蓄,不肯完全点破。但细味付之流水一语,实亦包括无法制止其流布的意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