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杨
老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51,946
  • 关注人气:2,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2010-05-21 07:25:07)
标签:

老杨

旅游

摄影

古城

白族

大理

云南

分类: 老杨旅游摄影

 

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古城的主大街纵贯南北,街道两旁青瓦坡顶的白族民居、商店、作坊相联,一派古朴风貌。街道是棋盘式格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多为青石铺路,石头垒墙。民间有说,大理三宝是石头砌墙墙不倒,风吹进门把地扫,菜叶子贴眼眼睛好。然而,闲逛在大理古城街上,很快就会发现大理除了“三宝”,还有“四怪”,那就是牛奶做成片片卖,茶叶压成坨饼卖,好烟见抽不见卖,玉石当成白菜卖。最特别是那牛奶做成片片街边卖。这是云南大理的一种经特殊工艺晾晒而成的凝乳薄片,乳白色,半透明状,光滑油润,形如扇子,又称为“乳扇” ,分乳白、乳黄两色。乳扇在制作的时候非常耗费鲜奶,据说要十斤鲜奶才可以做出一斤乳扇。乳扇不仅独具特色,而且营养丰富,它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氨基酸等多种物质,带有调和气血、安神养心、健胃等功效,是增强体质、促进人体健康的佳品,老、少皆宜。乳扇的做法非常多,烤乳扇在古城大街上到处都有,是一道很受欢迎的小吃。炭火上,乳扇烤软以后一边涂抹豆沙、巧克力、奶油、果酱等等酱料,一边用一根筷子将乳扇卷起来,再烤一烤。那味儿微酸里一股清淡的牛奶香。古城道路仍保持着明、清以来的棋盘式方格网结构,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大理的古朴、别致。晚饭时,我们慕名去吃大理名吃沙锅鱼。沙锅鱼是大理宴席上的主菜,它以独特的炊具和丰富的配料进行制作。将洱海所产的净重1—2公斤的的鲤鱼用油煎过放入砂锅内,再加入鸡汤、豆腐、火腿、金钩虾、肉片、排骨、猪肝、肚片、肉丸子、蛋卷、猪蹄筋、冬茹、香菇、香菌、木耳、笋片、玉兰片、黄花菜等28种鲜、腊配料,以及姜、葱、胡椒、味精、精盐等调料,置于火炉上烹炖。大理钞锅鱼与豆腐煮鱼、冻鱼,称为大理的“一鱼三吃”,享有盛名。古城有一条专为外国朋友旅游、食宿、购物的街道,名曰“洋人街”。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护国路东西走向,青石板铺面,大多数是按当地民族习俗布置。漫步街头,咖啡馆、啤酒店、夜总会外加白族风味小吃店、富有民族特色工艺品小摊等错落有致。

P1,古城道路仍保持着明、清以来的棋盘式方格网结构,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苍山雪化为水流过古城。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P2,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街边卖。【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P3,这是云南大理的一种经特殊工艺晾晒而成的凝乳薄片,乳白色,半透明状,光滑油润,形如扇子,又称为“乳扇” ,分乳白、乳黄两色。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4,乳扇的做法非常多,烤乳扇在古城大街上到处都有,是一道很受欢迎的小吃。炭火上,乳扇烤软以后一边涂抹豆沙、巧克力、奶油、果酱等等酱料,一边用一根筷子将乳扇卷起来,再烤一烤。那味儿微酸里一股清淡的牛奶香。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5,云南十八怪:茶叶压成坨饼卖,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6,大理下关的坨茶是很有名气的茶叶。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7,茶叶也做成装饰品卖。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8,古城饮食一条街。我们在这条街寻大理名吃沙锅鱼。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9,我们在这儿吃大理有名的沙锅鱼。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10,先看看古城很好吃的泡菜,很开胃哟。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11,沙锅鱼是大理宴席上的主菜,它以独特的炊具和丰富的配料进行制作。将洱海所产的净重1—2公斤的的鲤鱼用油煎过放入砂锅内,再加入鸡汤、鸡肉、豆腐、火腿、香肠、木耳、笋片、玉兰片、黄花菜等28种鲜、腊配料烹炖。很香哟。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12,站在城楼下仰拍五华楼。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13,洋人街的牌楼,楼匾“大理好风光,世界共分享”。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14,云南十八怪:好烟见抽不见卖。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15,云南十八怪:玉石当白菜卖。【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P16,卖“白菜”的玉石市场。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17,这些玉镯很便宜,但质地不敢说。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18,琳琅满目的玉石饰品。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19,晶莹剔透的“白菜”。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20,部落人的羊皮画。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21,极具民族特色的披巾。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22,红艳艳的挂件。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P23,站在南城门口可以看见苍山。
【白族大理】⑸牛奶烤成片片街边卖

走进新疆 走进黔中 赤水之游 西双版纳 凤凰之晨 香港印象 澳门印象 

中山古镇 东溪古镇 塘河古镇 福宝古镇 走马古镇 偏岩古镇 丰盛古镇 龙兴古镇

长江古镇 武隆之游 潼南印象 文殊坊 华岩寺 天上人间 日全食 80年代北京门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