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杨
老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51,134
  • 关注人气:2,8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

(2010-05-11 07:35:17)
标签:

老杨

旅游

摄影

名镇

白族

喜洲

大理

云南

分类: 老杨旅游摄影

 

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距大理下关三十四公里,东临洱海,西枕苍山。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南诏古城中,留存下来的古城之一。南诏时候,城池建筑的宏伟,仅次于太和城和羊苴咩城,当年军事上北防吐蕃,也是佛教和商业贸易的重镇。相传,南诏王及其一家,经常离开王都,到此居住。喜洲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原为大理河蛮的城邑,隋史万岁曾驻兵于此,因而又称为“史城”或“史赕”。唐时南诏王筑宫殿与此,时称大厘城。大理籍的商人,尤以喜洲多,号称喜洲帮,主要经营药材、布匹、茶叶。喜洲是历史名城,又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喜洲古镇随着旅游开发,镇头已经修整的一色的白灰墙,绘以水墨山水画,极具典型的白族民居特色。我们没有去镇头看那白灰墙,直接去了严家大院。严家大院又叫宝成府,是典型的白族民居建筑,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分为南、北、中三院。北院和中院是“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门楼门座以精雕青石砌出图案,加以结构繁缛的额阙。大院的门楼是三檐,即经典的白族“三滴水”,檐上雕刻的是凤凰。导游说,严家是妇女当家。门楼的两边雕刻的是貔貅。北院照壁采用青砖、洋灰所建,上书“廉吏家声”四字,是原主人严宝成先生经历写照。严家院已经被开发成旅游点,游客很多。有喜洲的三道茶。嘿嘿,在严家大院,我们发现白族名宅的镇宅之宝有两样很特别的东西,一样是木雕的貔貅。这种只吃进不吐出的以财为食的纳食四方之财的凶猛的瑞兽,在严家大院当起了门神,发挥着镇宅辟邪、趋财旺财和化解五黄大煞的作用。镇宅之宝哟!了不的!另一样是陶瓷做成的猫。这猫名曰祈福瓦猫。别小看了这瓦猫,也能吃掉一切妖魔鬼怪,那可也是白族的镇宅之宝哟!更了不的!

P1,严家喜宴。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2,严家大院的黄墙。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3,严家大院又叫宝成府,典型的白族民居建筑,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分为南、北、中三院。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4,三檐也就是白族所称的“三滴水”。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5,门檐上是凤凰。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

P6,严家大院的门神是木雕的貔貅。镇宅之宝!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

P7,貔貅成门神不在门上在柱上。导游说,摸了貔貅会招财进宝。于是,游客个个都笑嘻嘻的争先恐后地去摸貔貅。想的也是个吉利。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

P8,这是宝成府的侧门,可以看见“置呢希”。【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9,镜庐书院的门头上还有“一心为革命”的横批。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
P10,院内也有白族三道茶。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11,宽阔的庭院。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12,三道茶表演的姑娘们。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13,宝成府的主人及正屋。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14,院里挂满了白族织染。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15,置呢希是白族办喜事的意思,包括白族婚礼仪式和传统土八碗喜宴两部分。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16,洞房。
【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P17,白族的镇宅之宝,一种陶瓷做成的猫,名曰祈福瓦猫。【白族大理】⑵白族名院的镇宅两宝

走进新疆 走进黔中 赤水之游 西双版纳 凤凰之晨 香港印象 澳门印象 

中山古镇 东溪古镇 塘河古镇 福宝古镇 走马古镇 偏岩古镇 丰盛古镇 龙兴古镇

长江古镇 武隆之游 潼南印象 文殊坊 华岩寺 天上人间 日全食 80年代北京门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