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午志
董午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76,224
  • 关注人气:5,8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细腻的日本料理——解析日本团队配合进球

(2013-11-29 09:06:28)
标签:

本田圭佑

日本队

团队配合

进球

体育

分类: 午志评球之人物篇

平荷兰、虐比利时的日本队惊煞了欧洲足坛和各大媒体,大有逆天趋势,其风头甚至不逊于从附加赛绝境逢生的葡萄牙和法国。

 

日本队所展现出的传接球意识、整体控球和团队配合的能力,已经位列世界足坛的前列。缺少了范佩西的荷兰依旧是世界强队,而拥有众多超新星和实力悍将的比利时也日渐成为世界瞩目的强队。要知道即使是热身赛,荷兰和比利时也不会掉以轻心的。因此,能在这两个对手面前取得一平一胜的成绩,足见日本队的实力。

 

面对两支欧洲劲旅,日本队共打入5球,可见攻击力之强劲。其中战平荷兰一役中,日本队打入的第二粒团队配合进球给人印象更为深刻也被津津乐道的谈论,面就通过图解的方式回顾并解析一下这粒精彩的团队配合进球。

 

下半时第59分钟,远藤保仁将球转移到右路,边后卫2号内田笃人停球后斜传冈崎慎司随后内切,冈崎慎司横拨给内线的本田圭佑,后者再直接回做给内田笃人,此时罚球区中路的大迫勇也横向跑动,内田笃人在两人封堵的情况下送出直塞,与此同时,刚刚完成回做的本田圭佑在大迫勇也身后策应,大迫勇也直接回做,本田圭佑直接推射近角破网,如图14

细腻的日本料理——解析日本团队配合进球

1 内田笃人斜传,随后内切跑动

细腻的日本料理——解析日本团队配合进球

 

2 冈崎慎司和本田圭佑连续一脚出球

细腻的日本料理——解析日本团队配合进球

 

3 内田笃人直塞大迫勇也

细腻的日本料理——解析日本团队配合进球

 

4 本田圭佑推射近角

 

解析:

1、图1中,内田笃人斜传插上接应的冈崎慎司,此时在冈崎慎司的身后,本田圭佑也在跟进策应。

2、图2中,冈崎慎司和本田圭佑连续一脚出球(回做),使得刚才在右边路内切的内田笃人再次获得皮球。而在荷兰队罚球区角上这个狭小区域内,日本队在与荷兰队33的对抗下凭借连续一脚传递,破解了荷兰队的人盯人防守。

3、图3中,内田笃人罚球区前控球,此时罚球区中路的大迫勇也横向扯动,内田笃人在荷兰队两名队员的封堵下送出直塞。同时,上面图2中送出回做的本田圭佑也在包夹下开始横向相向跑动,向大迫勇也的侧后方位置接应。

4、图4中,横向扯动的大迫勇也第一时间回做给本田圭佑,后者快速出脚推射,皮球穿过荷兰队两名防守队员直窜近角。

5、图1到图4,经过4个人的6次直接触球(5脚传球和1脚射门),日本队完成了从边路发起进攻到本田圭佑最后破门的全过程。在这其中,从图1到图3的短短4秒钟时间内(5858秒—5902秒),日本队通过连续传递冲破荷兰队的人盯人防守,从边路迅速渗透到荷兰队的罚球区前是最为关键的环节。虽然荷兰队的防守阵型始终没有散乱,保持得比较好,但日本队却能够轻松破解,甚至最后在罚球区内以少打多的情况下完成破门。

 

在随后挑战比利时的热身赛中,本田圭佑又打入反超比分的一球,其组织进攻和摧城拔寨的能力已成为日本队进攻所倚重的利器之一。难怪加利亚尼已经急不可待地盼望本田圭佑能够尽快来到圣西罗。别忘了,国米的阵营中还有另外一名日本籍球员长友佑都,而后者已经成为国米左后卫的不二人选!此外,还有多名日本球员征战在英超、德甲和西甲联赛中。

 

就在我们还在为国家队鏖战亚洲杯预选赛而担惊受怕的时候,当我们又一次面对“打平就能出线”而又没有十足把握能打平对手的时候,日本队已经征服了欧洲甚至世界球迷的眼光。差距在高速的拉大,中国足球,任重道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