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艺术家金锋
艺术家金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9,788
  • 关注人气:1,0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管策印象

(2014-01-15 10:27:25)
标签:

365

人物印象

管策

文化

分类: 人物印象
管策印象
管策

管策印象

//金锋


管策一直是我的兄长,他在我内心,我是一直敬重着的。敬重有时是情感之外的一种保存,自知即可,但它着实在内心是一种份量。我与管策的关系有些特别,因为我艺术的起步得益于这位兄长的诸多指点,这样的影响可以说延续至今。所以管策对我来说,是个亦师亦友的人物。

在今天,管策也许不被别人经常谈起,更或许在年轻人的视野里已经退场。因为今天的语境变了,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艺术这点事儿,在最为根本的层面上其实是没有变化。社会越是聒噪,越有乱象,管策则越是在他自设的恬静里安排着他的人生,这其中的感悟比艺术更重要,或者说,对某种心理情景的守护与养育本身就很是艺术。

管策很少说教,他喜欢直接说出结果。他的判断大都来自于感悟,他本质上可以说是一个经验主义者。熟悉管策的朋友,很少与他辩难,因为辩难的过程最终所接近的还是他所直言的结果。我觉得,要把话说得像管策这样城府与老到,甚至于还有幽默与美感,着实是一件不易的事情。但在“正经”与“正式”场合,管策是绝不多言的,他是会当众孤独的。这种看似的假象其实非常真实。因为要把废话说漂亮,这也是一种功夫,但这在管策心里是小觑的。能当众孤独的人实质是非常孤傲的,这样的人,正由于活法不同,而对许多需要“夸海口”的事情,首选的是离开而不是走近,比如说政治态度。

我觉得管策在乎的是人生态度,也许在他看来,这样的人生态度中暗含着政治觉悟,但断然不以政治态度而见出。二十多年前,曾经有人问管策,说你作品中观念的指向并不明确,作品大都是一些图像与符号的并置,这样的作品与现实的关系,你究竟是怎样思考的?管策说,我喜欢远距离看待社会与现实,这样我能清晰地保持我需要的敏锐力与判断力。艺术不是用来图解现实的,有时模糊中反倒为苛刻留有余地。当时的原话我不记得了,但大意基本如此。我觉得,这话代表着管策的人生观与艺术态度。他的许多见解很早就形成了,即便到现在,基本的原则与逻辑也大致还是这样。当一个急剧转型的社会,残酷地改变了现实的语境,人的心理将如何苟且?这在精神与肉体上其实是一件非常受伤的事情。假如不将某种疼痛还原到当时的历史背景,那么一些真实、真切与真相所含混着的记忆,就不再显得重要。批评家说,管策是从85新潮出来的一员大将,这大将不说也罢,一说就把管策定位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了,因为下文没有了,理想主义的一页被市场经济翻转过去了。当年的大将无数,现在还有几个被提及呢?只能苟且而已了。

我觉得管策能够择善固执到现在,缘于他的文人气质。他是一个能在关键的节点上消化残酷的人。严格说来,管策是个传统文人,甚至于他的审美意识都是非常中国化的。传统文人骨子里讲究的是一个“雅”字。“雅”字大都俗解为高雅,但“雅”字还有一种解释: 字从隹,从牙,牙亦声。齿,在此指鸟头尖锐,引申为尖锐。我想说的是,中国文人在乎后天的蓄养,对一个有品质的东西的培植,其实有正反两方面的因素合力而成。所以,“雅”字的背后也暗含着残酷、放弃、疼痛以及担当。我一直试图揣摩管策内在的精神指向,我觉得他所坚持的路向是明确的,但从不轻易剖析,他只是个钩玄提要或是直接道出结果的人。在这一点上,我与这位兄长所走的路就渐行渐远了。因为我觉得我是一个撞南墙的人,但兄长会说,前有险情,稍安勿躁,斟酌为妥。即便话题已经被兄长点破,我总是依然固往,虽然累累伤痕,但我获得的是过程与体验。这样的比照,我是想说,我与管策的行事风格是完全迥异的。这也说明了背后思考问题在方式上的不同。不很恰当地说,管策是以理驭情,能做到恰如其分,而我是个践行者,重在反思。所以从我对管策的猜测中,我觉得管策外儒内法,虚怀体会。外儒是管策在面上的多元性,宽以待人;而内法则是管策原则性的家园,别人轻易克制不了。断、破、舍、严大都是由内法而定。这是我想在这篇短文中所说的话。

至于管策的作品,大家可从我的文字中进一步加以体味。

 

                                  2013.4.9.于北京上湖

注:该文用于画册《管策个展——滤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