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杨小栈
胡杨小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1,438
  • 关注人气:5,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跟着蔡璧名学庄子:德充符(2)

(2018-07-20 15:07:37)
标签:

庄子德充符

分类: 庄子讲记
跟着蔡璧名学庄子:德充符(2)                                     德充于内,符应与外

兀者申徒嘉:从怫然而怒 ,到废然而反

      申徒嘉,兀者也,而与郑子产同师于伯昏无人。子产谓申徒嘉曰: “我先出则子止,子先出则我止。”其明日,又与合堂同席而坐。子 产谓申徒嘉曰:“我先出则子止,子先出则我止。今我将出,子可以止乎?其未邪?且子见执政而不违,子齐执政乎(你想把自己当执政大臣与我平起平坐)?”

      申徒嘉曰:“先 生之门固有执政焉如此哉?子而说子之执政而后人者也(得意于自己是执政大臣而看不起人)。闻之曰:‘ 鉴明则尘垢不止,止则不明也。久与贤人处则无过。’今子之所取大 者,先生也,而犹出言若是,不亦过乎!”

  子产曰:“子既若是矣,犹与尧争善。计子之德,不足以自反邪? ”

     申徒嘉曰:“自状其过以不当亡者众;不状其过以不当存者寡。知 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唯有德者能之。游于羿之彀中。中央者,中地 也;然而不中者,命也。人以其全足笑吾不全足者众矣,我怫然而怒 ,而适先生之所,则废然而反。不知先生之洗我以善邪?吾之自寐邪 ?吾与夫子游十九年,而未尝知吾兀者也。今子与我游于形骸之内, 而子索我于形骸之外,不亦过乎!”子产蹴然改容更貌曰:“子无乃 称!”


鲁有兀者叔山无趾:死生为一条,可不可为一贯

  鲁有兀者叔山无趾,踵见仲尼。仲尼曰:“子不谨,前既犯患若是 矣。虽今来,何及矣!”

     无趾曰:“吾唯不知务(不识时务)而轻用吾身,吾是以 亡足。今吾来也,犹有尊足者存,吾是以务全之也。夫天无不覆,地 无不载,吾以夫子为天地,安知夫子之犹若是也!”

      孔子曰:“丘则 陋矣!夫子胡不入乎?请讲以所闻。”

       无趾出。孔子曰:“弟子勉之 !夫无趾,兀者也,犹务学以复补前行之恶,而况全德之人乎!”

  无趾语老聃曰:“孔丘之于至人,其未邪?彼何宾宾以学子为(他为何频频来请教于你)?彼 且以蕲以諔诡幻怪之名闻,不知至人之以是为己桎梏邪?”

      老聃曰: “胡不直使彼以死生为一条,以可不可为一贯者,解其桎梏,其可乎? ”无趾曰:“天刑之,安可解!”


德充符讲了三个残疾人,王跆,申徒嘉和叔山无趾,指出心灵修炼的重要性。

1、以其知得其心,以其心得其常心

2、游心于得之和

3、不见其所丧

4、观天地,符万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消夏
后一篇:大暑,大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