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生云鹤
爱生云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5,134
  • 关注人气:2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谈混元文化与养生(3)文/爱生

(2016-08-12 13:44:27)
标签:

爱生云鹤

混元养生

健康

文化

分类: 鹤道心语

  浅谈混元文化与养生(3)文/爱 
浅谈混元文化与养生(3)文/爱生

         下面我们再谈谈养生的话题:   中国的养生分很多流派,比如道家、儒家、佛家、医家等,由于对宇宙自然生命的认识有所差异,各养生流派的理论观点有所不同,方法也各有侧重。

       养生一词,最早出现在《管子》一书中,是指保养生命以达长寿之意。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养生”一词,只有四个字:保养身体。何谓养生,就是人们通过一定的方法,顺应宇宙自然法则和合符人体生命运动规律,以调整、改善、增强人体内在的性命的质量和能量,以期达到防病,强身,养心益寿为目标的方法。

       能否健康长寿,不仅在于是否懂得养生之道,而更为重要的是能否把养生之道贯彻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 养生要注重五个方面的平衡。分别是人与自然的平衡、人与社会的平衡、人体阴阳的平衡、人体脏腑的平衡、气血经络的平衡。而在这其中,对于当今社会,人们尤其要注意人与社会的平衡。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心态是最为重要的。

        如果一个人七情适度,格温和,与人为善,不敏感多疑,就算生活简单贫困,不吃保养品,不进健身房,不住花园豪宅,不享受高端优质医疗资源,也可以享有良好的生命体验,尽享天年。这是没有成本的天然养生,不是养生胜似养生。所以,要做养生的清楚人、明白人,才能学到真谛,拥有大智慧。

    常观天下之人,凡温和者寿,质之慈良者寿,量之宽宏者寿,言之间默者寿。概括起来,就是温和、善良、宽宏、幽默

      健康就是长寿的基础,而健康是指体内没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与毒素存在。人们把人群分为三类,一类是健康者占有5%,一类是患者占有15%,一类是亚健康者占有80%。也就是绝大多数的人群是亚健康人群,这种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就是没有发病前时常体内有所隐患,却无大碍的危险状态,在这个时期人们需要的是清、调、补,清理脾胃肠道; 调节气血阴阳补充营养不足; 从而达到预防保健的目的。

浅谈混元文化与养生(3)文/爱生       什么是真正的养生?  现代的人们开始越来越注重养生,养生是锻炼身体养筋骨吗?还是吃饱吃好养形态?是,也不是,什么是真正的养生?“善养生者,上养神智、中养形态、下养筋骨。”也就是说,真正的养生,不单单养身,更要滋养我们的心神,荣养我们的心智,是要涵养我们的生命,是要性命双修,身心康键。

        那么,如何滋养自己的神智呢?如何让自己达到养生的最高境界呢?而先天混元养生文化为我们提供了俱佳的科学方法和捷途妙径。人的寿命应该是100-120岁左右。有的说人的寿命应该是150岁,但社会的现实告诉我们,绝大多数的人达不到自然寿命的。为什么不能享尽“天年”?根本原因是做不到天人合一。做不到顺应自然。

       世界越来越美好,生活越来越灿烂,然而如果没有良好的身心健康,拿什么去拥抱、去热爱、去享受这些美好与灿烂呢!由此可以看出:养生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命观,一种世界观,养生是一种综合的维持健康的行为与能力,它追求的不仅仅是长寿,更重要的是生命质量的提高。养生贯穿生命全过程,越早越好,这!需要你更多的“觉悟”之!    

      浅谈混元文化与养生(3)文/爱生
        我们可以看到混元养生法作为一种现代养生文化与传统养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混元养生文化有着传统养生文化的深厚底蕴,其中揉合了其思想精华,也融合了传统医学基础理论。混元养生文化作为新一代的养生文化, 既是继承和发扬了祖国传统养生文化,更是创新和发展了我国的养生文化。并以先天混元学为理论为指导, 独特地形成了一整套功德相用,动静相生,刚柔相济,调养相依,法理相合,性命双修,身心并练,且科学安全的上乘养生法门。在全国乃至世界上成为最具时代气息和现代特色的,最有影响力的独特的科学养生文化。 

       混元养生文化崇尚科学,十分强调和注重功德修养,非常重视心神锻炼。赵金香老师在创编之初,对功法进行了加持,将修 “德” 放在首位,并独到地指出:“功德修养不仅是防病治病所必需,而且是为修炼高功能所必需的”。并将 “德” 字贯彻于整个先天混元养生法的各部功法之中。明确了修德与练功的关系,强调了当今社会现代生活中人的身心并练,强调了人的自性修养,强调了修炼中的“三心”,体现了赵老师重视以人为本的科学思想。

     浅谈混元文化与养生(3)文/爱生
        我们一定要铭记宗师的教诲,时时以仙鹤的品性和美德为榜样,在修行中,生活中,工作中做到与世不争,与世不斗,与世不怒,与人为善,与人为和,我们的身心就会得到净化,我们的境界就会得到提高,我们的修炼就会得到升华,与此同时,我们的人际关系就会更加和睦,我们的社会环境就会更加和谐,我们的混元养生文化也就会更加发扬光大。

       实践证明,混元文化对宇宙、人生的整体把握,可以让我们建立多角度、全方位、整体性的思维和认知模式,并激发我们善良的天性。修学混元文化能让我们建立正知、正见、正思维。收获更多的内敛、平和,自在,睿智和慈悲。混元文化对我们来说,并不单纯是一种养生修炼方法的体系,更是一份无穷宝藏——为我们修学养生提供了上乘的条件、途径、方法!

     21世纪的人们,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和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的条件下,逐渐地更加重视生命的健康,更加注重自身养生,混元养生文化也越来越多的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要时刻铭记宗师赵金香的教诲,在圆觉老师的教导下,用先天混元养生法的理论指导我们的修炼。让我们同心同德,为进一步弘扬混元养生文化,为上海的全民健身活动和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浅谈混元文化与养生(3)文/爱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