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强
谢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3,641
  • 关注人气:1,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足协重量级人物早晚也将出现一个黄健翔

(2006-11-17 21:36:30)
分类: 足球评论

中国足协重量级人物早晚也会出现一个黄健翔

 

一个在社会上已经有了足够影响力的黄健翔,砸掉金饭碗后,一样会面临事业的挑战。央视无疑为健翔提供了巨大的平台,这个舞台让他闪亮,就像这个舞台曾经让我们今天已经认为平庸的宋世雄、孙正平和韩乔生也熠熠发光过一样。健翔毕竟不是模特,不是说相声的,维持现在的重量并不容易。但有某种东西,一定是某种令人难以下咽的东西,让他毅然出走。

 

在祝愿他一路走好的同时,我认定中国足协的重量级人物在不远的将来也会有最毅然的出走。

 

离开中国足协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中国足协几十人等,即使真与坊间的流言一致,所谓的大蛀虫也应该只是极个别人。绝大多数人鉴于权力所限,都没有收取巨额贿赂的机会。由于权力部门只是集中在联赛部、技术部、青少部和国管部,正处副处加在一起几个人而已。郎效农任联赛部处长多年,月收入几千元而已,常年保持坐第一班公共汽车上班的习惯。老郎不是蛀虫,中国足协这样的干部不是老郎一个人。当初我在的时候,还能赶上福利分房的尾巴,现在的年轻人工资也就五千左右,连房子都要自己购买了。

 

所以,如果一个月只挣几千元,并无捞大笔外块的机会,当足球事业的发展令人窒息的时候,为什么不出走呢?

 

原因是足协缺少技术干部。我个人虽然厌恶阎世铎,但他当初推行的一项举措是真的看到了中国足协的软肋,就是只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干部。中国足协绝大多数干部是北体大的足球专业或是其他专业的毕业生,足球是唯一的技术,受中国足球水平所限,这个技术又不太拿得出手,因此在择业时,应该说国家足协是最好的饭碗。丢了这个饭碗,就是丢了整个事业,所以在这个仕途道路上,大家最好的工作态度就是逆来顺受,委屈求全。我不相信足协近5年来的一些荒唐政令,真能够让每一个人心服口服,但事业发展空间的限制让相当多干部无法实现自身的独立性。

 

过去十年,只有我和李晓光真正是辞职离开中国足协。而我最终以翻译的定位在社会上发展,和体院出身的李晓光辗转又回到足协都不是偶然的事情。正如中国足协的司机都知道,外事部只是个中转的车站而已。因为外事部的干部有自己的英文专业,只要保持英文水平,除了足协之外实在还有太多广阔的天地。请注意,黄健翔的专业也是外语而并非主持人,在后来的发展道路上又由于有了相当足球的阅历,成为了专业的足球评论员。因此,还是专业的力量让黄健翔具备了一定独立性。

 

我渴望中国足协越来越多的干部有自身的专业技术,也许在未来,足协会出现更多英语专业、法律专业、经济专业的优秀人才,他们的出现将会形成更加独立的精神,以一个群体抗拒非理性的决策。到那时,辞职只是一个对绝望环境的告别,不会有半点留恋。

 

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足协仍然可望诞生黄健翔似的重量级人物。我曾在职业联赛最遭破坏的几年渴望郎效农的出走。就像现在,我希望朝鲜族的南勇、希望杨一民、依然希望冯剑明再有一天冲天一怒,当眼前的环境已经让足球无法健康的发展,当在你们的领导下中国足球离韩国日本越来越远,当你们在亚足联、国际足联开会时遇到越拉越多鄙视眼神的时候,当你们自身的力量已经无法保护中国足球这个孩子的时候,也许你们可以考虑离开。你们会像黄健翔一样,留下一封散落在社会上的辞职信,淡淡走出人们视线,但中国足球的历史会重重记上你们一笔。

 

已经买下的福利分房仍然是你的,换个工作挣个万八千的不难,你们不会失去什么。

 

这也是我看到的解决目前中国足球困境的一个绝望的办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