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强
谢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3,641
  • 关注人气:1,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足协为什么不能发出正面的声音?

(2006-11-08 20:40:09)
分类: 足球评论

中国足协为什么不能发出正面的声音?

 

几年前裁判事件闹得满城风雨的时候,圈子里就有一种说法,问中国足协为什么不能站出来为好裁判说说话。足协与裁判是唇亡齿寒的关系,黑哨该打,但我自己确实知道几个不黑的,他们却也得不到必要的保护。总之,裁判的父母官老是失声。

 

失声久了就容易失身。像现在吧,一切与中国足球相关的东西都和假恶丑联系在了一起,骂的人都蹦到你身上了,你还是装小哑巴,中国足协哪里还有一点威信和尊严啊。

 

有人说,这是因为足球界最透明最开放;但是我觉得中国足协长期沉默,自己硬把自己修成一座大公厕,任人发泄,也帮助败坏了自己和自己人的形象。

 

比如说,国青队是足协自己的孩子,贾秀全也是中国足协自己的亲人,成绩不理想,外面骂声阵阵,这里面一定有正确的意见,也一定有过分的、不尊重事实的、上纲上线的、甚至是侮辱人人格的东西,面对在外面拼死拼活为自己打仗的将士,父母官怎么也要护护犊子吧。贾秀全要打记者,那家报纸急了,几个大版反击,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你们倒是说个话啊。比如那个记者是不是该打,是,就告诉大家原因,说说他为什么该打;不是,就帮小贾圆圆场,说个抱歉的话。人要讲义气,自己的教练无论水平高低,都是自己挑的,把人送上前线的;不能仗打败了,就缩了,改抱着杜伊粗腿,傍新大款去了。

 

国青队的事情又扯出国少队的事情。郑雄刚安稳两天,又被揪出来陪斗。小郑同志我是认识的,以前他老跑足协的时候,我俩还混个脸熟。他当上国少队主教练我确实没想到,但是话要说回来,既然你们选人家干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是明媒正娶,出了事就要保护人家。国少队败了,舆论把小郑臭到了极点,中国足协没有一个干部站出来,堂堂正正地告诉中国人民,我们为什么选择郑雄,他的优点是什么,他在训练比赛的问题是什么,哪些是人家该负的责任,哪些是我们足协的失误。什么都不说,让郑雄撅着屁股等着别人踹,直到把郑雄搞倒搞臭,毁了别人今后的前途,真是不够哥们儿。难怪当初戚务生在金州说,我只负我该负的责任。

 

朱广沪带国家队提前一轮小组出线,但是客场输伊拉克和对新加坡两战的艰难让老朱被骂得不轻。舆论不骂人,报纸就不好看,现代社会了,大家都懂这个道理。可是今年骂人的记者忘了自己去年还在捧朱广沪的时候,怎么足协把老朱的好也忘了。在阿里汉失败后,是老朱带着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力压韩国日本,多少聚拢了一些人气。你们忘了你们当初热恋时如胶似漆的样子啦,你们忘了当初让朱广沪一人身兼两职啦,怎么这两年还不到就对着媒体明里暗里批评起朱的战术来了。你们这样当老板,让手下寒心啊。在乱箭齐来的时候,你们有义务理性地告诉球迷,国家队的长处是什么,造成困境的原因是什么。就是你们哑口无声,让每一次失败后,批评的矛头就只是指向主教练一个人,把全国球迷都变成弱智,好像输了球就是主教练一个人的责任。

 

我毕竟在中国足协工作了几年,其实,我理解足协在很多问题上是有自己的难处和道理的。但几年来,中国足协领导层的变化太大了,许多以前的好传统丢掉了,比如每周三的新闻通气会,以及大型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因此,长期以来,中国足球失去了正面的声音,相关的从业人员得不到必要的保护。

 

在相对开放的舆论空间里,不发出正面的声音只会让混乱加剧,引火烧身,甚至会把攻击引向你们身后更大的领导。也许你们以为沉默是金是官场不死的定律,但我觉得,当缩头乌龟只是极端自私自利的表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