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双胞胎伊莲
双胞胎伊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63,954
  • 关注人气:26,7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养一个薛宝钗式样的女孩

(2010-01-28 19:29:33)
标签:

孩子家长

婚姻

家庭琐事

情感

趣事

生活

生活记录

双胞

伊莲

育儿

杂谈

分类: 感悟

一直喜欢薛宝钗的性情,虽家资丰厚,却不仗财张狂,虽拥有万千,却只喜淡状轻饰,性情平和宽厚,处世慷慨大方,从不计较回报或合算,就连品质极高的黛玉也敬其三分。

虽有人说宝钗暗藏心机,我却认为这是大脑没失灵的表现,至少她凭生没有谋算过别人的钱财或性命啥的,基本上还算是个合格的好人。

如果哪个当妈的能拥有一个具有薛宝钗式样大脑的闺女,一定能欣慰地说:这孩子放到哪里,我都放心!

东北有句土话叫做:眼皮子浅。意思就是什么都没见识过,老是对别人的东西表示出过分的兴趣和羡慕,还隐藏着一些不安份的贪婪。

如果一个女孩子眼皮子浅,那就让人笑话了。你可以说她不漂亮不优秀不温柔,但是你却不可以评价她没教养眼皮子浅,若被冠以这个名词那就严重了,这不仅仅是家教问题,而是人生风格的定位。

做为一个女孩子,人家给颗糖就乐了,请吃雪糕就跟着走了,要是请吃顿饭就找不到北了,最后要是送一个礼物啥的就彻底晕了,这样走下去,就是自轻自贱。

不是每个女孩都能活得出高贵,这个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但是做为平常人家的女孩,人家给个便宜就要,为了一些蝇头小利,然后把自己便宜甩了,却不是人生幸福的起点。

我承认,有很多出身贫寒的女孩子能够做到自强不息自尊自爱,但是仍然有些女孩子由于成长环境的影响,让她们敏感自卑,幻想一夜之间改变生活现状,奢望轻而易举的获得童年缺失的一切,这个时候物质和利益就成为她最大的诱惑。

于是只要给了点诱饵,鱼就自动上钩。

我一个小学女同学,就是出了名的眼皮子浅,言语间总是对别人拥有了什么东西表达出挖苦或不屑,行动上却总是顺手偷拿些小发夹或彩色格尺什么的,只因为她没有。

长大后大学毕业工作了,仍然是那个样子,只要是同学聚会吃饭,她一定到场,只管连吃带拿,还要挑三拣四,嘴上总是表达出对饭菜档次的不稀罕,行动上却从不肯真正买单一次,我们知道她除了漂亮就剩下“眼皮子浅”了。

一次逛街,她说一会儿要去男朋友家吃饭,我还善意地提醒说应该给男朋友的父母买些水果,她十分惊诧地说:“那得花多少钱哪!我去他家串门,从来啥都不买,不惯他那个毛病。”

还有一次,因为急事打车,我和她抢着付钱,我只想尽快结束她假装付钱的节目,于是随口说,“你不用跟我争了,我们单位打车能给报销。”

不出三日她又约我出去玩,刚一出门就招手,一屁股坐进出租车内的她,对着还傻傻地站着的我说,“上车呀!嘿嘿!反正你单位打车能给报销。”

那是我们参加工作的第一年,那一刻,我有一种冤大头的感觉,吃冤家是不是就这么吃的?

此后茫茫人海中我有意疏离着她,更多的是对她行为的不屑。我承认生活节俭是一种好的品质,象我的另一位朋友,自己节俭到苛刻自我,但是在人情往来上却从不亏待或算计朋友,而自己节俭,到最后连自己周围的一切人等都一并算计进去,算来算去无非是亏待了别人便宜了自己,这也忒不讲究了吧?

直到有一天我做了女孩的妈,我开始思考该怎样教育我的闺女。

无论是长辈还是同龄人,生活中的我们都希望遇到薛宝钗一样的女子,为人处事宽厚大方。仅一个大方,就需要从小培养。

优厚的物质条件,没吃过苦没受过穷的经历,对女孩子的成长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如果没有这种幸运,那么在有限的物质条件下,适应环境,平和心态,丰富阅历,开阔眼界,更是一种精神财富。

有见识,自然不会眼皮子浅。即便是眼框子高了,更便于筛选优质男人。

过去我们家没条件,现在日子好些了,所以只要有机会,老公和我总是记得带上闺女出去见识。学英语学舞蹈,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参观画展聆听讲座感受音乐会,我们夫妻拖着俩孩子去西餐厅找情调品红酒无疑是可笑的,但是我们坚决乐此不疲,钢琴呢喃处,暗香霓虹中,玫瑰香茶间,请本姑娘吃顿牛扒就能让我飘飘欲仙吗?切,我七岁的时候就见识过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