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冈
阿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58,058
  • 关注人气:4,0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冈看电影】周润发到底有没有骗“姨妈”的钱?

(2007-03-06 11:30:51)
分类: 影音评论
【阿冈看电影】周润发到底有没有骗“姨妈”的钱?
 
周润发到底有没有骗《姨妈》的钱?
 
    看完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阿冈心头一直有一个问题萦绕着散不去,那就是:周润发扮演的那个知识骗子潘知常到底有没有骗走斯琴高娃扮演的叶如棠辛辛苦苦积攒了大半辈子的血汗钱?
    一直以来英雄、杀手、黑社会老大、国王等等强悍角色称霸影坛,多年来已经没有出演情感和文艺片的发哥,这次在许鞍华执导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扮演的潘知常戏份远远没有06岁末上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皇上的戏份来得多,但是看完《姨妈》之后身边的好几个陌生的观众评价和阿冈一样:发哥这次的表演更精彩得多。
    其实从最近发哥自己面对媒体时屡屡点评《姨妈》的口气就可以感觉到,他个人也非常喜欢潘知常这个角色,而且对自己的表演很满意。的确,阿冈觉得,潘知常的这个形象,恐怕也只有发哥多年在电影《秋天的童话》里塑造的那个船头尺可以比美。
 
【阿冈看电影】周润发到底有没有骗“姨妈”的钱?
 
    斯琴高娃扮演的叶如棠第一次遇到周润发扮演的潘知常,是在公园里练剑时被票友唱戏的声音吸引,寻声过去才见到唱戏唱得如痴如醉的发哥,后来在发哥和拉胡琴的一帮老票友鼓动下,也亮了一嗓子。随后两人一起吃饭聊天,正当斯琴高娃渐渐被发哥满腹诗词经纶的才情折服时,发哥突然向斯琴高娃借了300元要“买药”,然后就消失了,到公园也找不到。
    再见到发哥时,是在一个小饭馆,他正一边吃饭一边和别人搭讪,斯琴高娃上前就给他一巴掌;而发哥立刻掏出300元递上,告诉她“自己的母亲去世了,回来一直找不到她”。斯琴高娃扮演的叶如棠接受了他的解释,两人又开始交往,而且还擦出了感情火花。
    突然有一天斯琴高娃又不愿和发哥继续下去,原因是“他一天要吃一斤小排骨实在养不起”。发哥就把斯琴高娃拉到一个墓园,告诉她炒墓穴的生财之道。高娃恍然大悟,下定决心拿出所有的积蓄买墓穴“期货”。后来没想到那家卖墓穴的公司消失了,原来是家骗子公司,斯琴高娃血本无归。无论发哥如何解释,斯琴高娃都不再相信他,伤心绝望之下把他赶走。一段颇为幽默有趣的夕阳恋从此落日。
 
【阿冈看电影】周润发到底有没有骗“姨妈”的钱?
 
    从那三百块钱的前科,发哥扮演的潘知常很显然是一个公园街头混混的小知识骗子;虽然读了不少诗书,也颇会抛书袋讨老女人欢欣,但是一言一行,连用药水洗沙眼的动作模样,都象极了那种骗300元就跑的人。发哥出场的头几场戏表演的实在是精彩,让人忍不住哑然失笑,都忘了这个人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周润发了。
    随后,再见面时斯琴高娃给发哥一巴掌时候他那付可怜样,斯琴高娃带他回家怕让人看见偷偷爬楼梯上12楼的狼狈样,两人看墓园时发哥激扬自己雄才和抱负的得意劲,两人穿上发哥收藏的华丽戏服时那股子美劲,最后钱被卷走后面对斯琴高娃责问时的委屈和伤心,离开前守在她床前一整夜矛盾的心理……发哥都表演拿捏得非常恰到好处,让人忍不住对潘知常心生理解、同情和偏爱。
    阿冈内心宁愿相信,即便是刚刚开始出现时,发哥扮演的潘知常确实是一个整天靠着在公园、街头骗那些善良的老年妇女小钱混饭吃的小知识骗子,但是他后来和叶如棠渐渐擦出来的情感火花,也让他改变了生活的态度,让他想安下心来好好地做点事情,用智慧赚点钱;心中宁愿相信他没有骗叶如棠的棺材本。
 
【阿冈看电影】周润发到底有没有骗“姨妈”的钱?
 
    一个演员,能在三五分钟内把角色演得让观众忘了他是一位大明星,而只是戏中的角色,那才真的是一位好演员。
    坦率地说,自从张国荣去世后,香港能堪称戏王戏骨的也就梁朝伟、刘德华、黄秋生、梁家辉几位,发哥这些年在好莱坞的角色没有特别光彩夺目或者太展现自己演技实力的,已经让人开始对曾经在香港电影界如日中天的周润发越来越模糊的时候,有这么一个潘知常的角色,才让人突然如闻旱地惊雷一样,震惊于发哥的演技。
 
    和《黄金甲》《夜宴》《无极》《十面埋伏》《英雄》之类动则上亿投资的大制作商业片比起来,《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最多不过算是一碟清凉小菜。然而这些年来,观众们被那些包装华丽、卖相很好、吃起来却没有一点味道和嚼头的商业大片搞得胃口渐失的时候,到电影院常常这样的清新小菜,确实不错。
    《姨妈》的结局虽然有点文艺和伤感,其中太像我们自己生活的那些小人物让人难免觉得心里堵堵的,但是整部影片从一开始一直就用一种清新幽默的叙事风格展开故事,不时都能让人忍不住笑出来。比如,象一开篇姨妈到火车站接外甥宽宽大叫时把一个路过的老外吓得心脏病发作赶紧送医院、姨妈对宽宽的吝啬样、姨妈要救“被绑架的”外甥宽宽时那种胆小怕死的样子、姨妈带潘知常回家却死要面子怕被人说闲话连邻居水太太的猫都怕、姨妈对不讲卫生小店老板娘的教育……几乎每5分钟都要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
    影片的叙事属于散段串联式,众多的人物和故事像是一颗颗珍珠,姨妈就是那根串连起这些珍珠的绳子。而斯琴高娃这样好演员来扮演姨妈,就再合适不过了。
 

【阿冈看电影】周润发到底有没有骗“姨妈”的钱?


    一部好影片,除了好故事、好角色之外,当然好演员是绝对不可或缺的。《姨妈》一片中,发哥的表演实在没得说,除此之外史可扮演的那个为女儿治病靠碰瓷骗钱的东北母亲、卢燕扮演的那个好管闲事的邻居水太太,包括赵薇扮演的那个泼辣的鞍山女儿,都非常生动可爱而让人难忘。
    然而这些表演加起来,都敌不过斯琴高娃一人的表演。她的这根绳子串得确实当之无愧,难怪连发哥、赵薇这样的明星,都心甘情愿地为她当绿叶……到底好到什么程度,恐怕每个人都要自己看了《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之后,还会有自己确切地评价。
 
    总之,在阿冈看来,那些腻烦了《黄金甲》之类奢华大片的观众,那些批评《黄金甲》空洞无物的观众,那些笑谈《无极》不如《馒头》顶饱的观众,应该会喜欢《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吧?
 
【阿冈看电影】周润发到底有没有骗“姨妈”的钱?
 
【阿冈新浪博客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转载必纠】
 
1、广告江湖博客圈
http://circle.blog.sina.com.cn/g/adworld
广告江湖,谁与争锋!
2、快乐博评圈!
http://circle.blog.sina.com.cn/g/supervoice
快乐生活!快乐博评!快乐分享!
 
阿冈最新推荐:
 
衷心感谢你的支持!
现已参加博客大赛
【阿冈看电影】周润发到底有没有骗“姨妈”的钱?

有错必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