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木容
木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0,941
  • 关注人气:1,5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学老庄——强烈推荐一本庄子注释

(2022-03-26 03:50:53)
标签:

2022

学老庄

陈鼓应

庄子今注今译

学习

杂谈

分类: 说学逗唱
开宗明义!
这本书是陈鼓应先生所著《庄子今注今译》。

之前,我推荐了南怀瑾先生的《庄子諵譁》,今天依然推荐给刚刚入门学习的朋友们。这么些年来,陆陆续续读南老的书籍,有一个粗浅的感受,就是,他是一个相当好的入门领路人。南老以他扎实的国学,佛学,哲学功底,丰富的人生经历,诙谐幽默的语言文字,能够将一些看上去非常艰深的学问用浅显且活泼的语言表述出来。让你在读书的过程中渐渐丢掉畏难心理。这真的是一件极难但极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你就想了解一下老庄,或是几部佛经,读读南老先生的书基本就可以知道一个大意。挺好!如果你像我一样,愿意再进一步了解一下庄子,那么就可以接着看我开篇推荐的,陈鼓应先生的《庄子今注今译》了。

南怀瑾先生的《庄子諵譁》只讲了内七篇以及为大家所熟知的几个外篇的节选。我逐字逐句循环往复抄写过好多遍以后,自然而然生出了想要把内外杂篇都看一遍的想法。于是那一阵子各种网上查询谁的原文注解版本最精准。之所以以‘精准’为目标,是因为网上有太多原文版本,有很多文字上的错漏,看得真是很闹心。查来查去,大家一致推荐的最靠谱的是西晋玄学家郭象的原文注解。我把他的书找出来看了两眼,妈呀!全古文注解。就好像英英字典。我全神贯注读了两个小时,就只得出一个结论:原来,就算你认识每一个字,且大部分字什么意思你也知道,可他们放在一起,就能给你一种云里雾里,没着没落的感觉。说完全看不懂吧,你又有点懂;说你懂吧,你又说不上来你都懂了些啥。而且看得我真的是累觉不爱了。于是二三天以后,我果断决定先放下这本书,继续找别的,好懂一点的。

之后陆陆续续找到的几本大家之作,基本也是民国之前的。我这种文言水平读起来真心太难了!然后突然有一天我就看到了陈鼓应先生这一本。如获至宝!

首先,陈先生这本书是内外杂篇都有。因为我还在读,所以不知道之后的外篇,杂篇是全文还是也有删节;
其次,这本书对于难解的字,词,句都有解释;
最难得的是,陈先生在书中在比较有争议的部分将各位大家的经典注解都一一列出,然后才提出他比较认同的某一种说法。学问之高深,治学之严谨,十分令人敬佩。同时他可能还是一位高明的训诂学家,书中,他不厌其烦地列出哪些字词是通假字,而疑似错漏增补处,他也一一列明出处。还会特别注明通行的版本是怎么样的,同时给出他校正之后觉得更为通顺的版本。我把南老的内七篇和陈先生的内七篇原文一字一字对照读过来,感觉98%以上的原文完全相同(可见南老以及他的学生们也是治学非常严谨的),而不同之处,我反复比对两老的注解,最后觉得陈老的注解大部分更为严谨一些。

当然,我并不是说南老学问不如陈老,而是二位写书的形式以及出发点是不一样的。南老的书基本都是他的学生根据他的讲座整理出来的,所以,文字非常口语化,浅显,活泼,因此也就没有特别注意严谨。而陈老的这本书,就光看他注解体量之大,就知道他是把这本书作为教材来写的,不得不严谨。而且他不搞一言堂,列出他认为都有理的前人注解,于是作为读者的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人生感悟来做出自己的理解。

最后,我要说,我喜欢这本书,还因为陈老只是就事论事,认认真真做学问。他不站在一个文化制高点来教导大家怎么解读一本经典,也不搞任何形式的思想升华,试图教育大家应该如何做人做事。大约真的只有当一个人相当有智慧以后,才能如此朴素,踏实以及谦逊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财富吧。此处,允许我再一次表达我对陈鼓应先生的治学,发自内心的,真诚的敬佩!

你不要看我这么写,就觉得陈老这本书一定非常枯燥无聊。不!真的一点都不无聊。陈老先生以一己之力,读了好多前人们注解的庄子,然后撷取了其中的精华,展现给我们阅读。就好像我们爬山,一座千米高的山,陈先生一个人帮我们修了一条缆车线路,一家伙把我们都运到了六百米处(或是更高),在这个高度,我们可以一眼看到更多的美景。可是如果我们想看更美的风景,接下来的路便要靠自己去攀爬了。于我而言,如果哪天我的古文水平能提升一些,那么在啃完陈老这本书之后,大约我会再回到郭象的《庄子注》,因为自己读原文,就好像吃美食一样,别人跟你描述得再好吃,都不如你自己亲自一吃来得幸福!

喜欢学习庄子的朋友们,如果你在找一本靠谱的注解,请不要迟疑,去找陈鼓应先生的这本《庄子今注今译》!相信届时,你一定会像我一样,在阅读的过程中,化身一个小人,在脑海里手舞之,足蹈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