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009
新00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903
  • 关注人气: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读书

(2014-04-28 07:14:21)

读书,对我来说是很美好的回[忆,也是很难受的回忆.1977年夏,我从原武汉师范学院数学系毕业,当时学校党委书记余金堂看到我的画画得好,让我留校工作,工作单位由我挑,所以我放弃教数学[实际上也教不了],去做行政,干部编制,在宣传部呆着,刚工作什么也不会干,就在学校一个小平房里值班,看管一名被关进学习班的文革中造反的教师.这年年底,碰上当年招我上学的老师,谈到我工作,我说想找个单位能多的时间画画,他们想了半天,推荐我去图书馆做美工,很快就真的去了.

我当时选择去图书馆,一方面是能画画,更重要的是有书看.

我在图书馆工作近八年,不读书也得读书.因为我以前的人生二十七年中,当农民,军人,和数学系的学生,读的书很少,还读了我最不想读的理科书,那么我在27至35岁的年龄段,有大量的时间,充沛的精力,丰富的图书资源和资料,让我能自由地选择读自己想读的书.

我属于速记速忘型的读书人,说好听的是一目十行,不好听是边看边忘,因为图书馆的书太多,我的工作还要看守书,整理书,不是专职读书人,所以那么多的书只能在我眼前以最快的速度过目而己,所以当年看的书[或看到看过的书]可多了,除了美术类的中外画册,理论外,还有文史哲,天文地理化学生物机械,什么书都看,也啃小说和流行的杂志,还看深澳的古代画论等.

没人指导,没有目标,没有压力,就那么没日没夜的泡在书堆里,我可能这样过一辈子,工资不会少一分钱,职称也可能做到馆员,但某年某一天,我忽然看书看烦了,发现都是别人写的书,看了这么多书,有什么用?

当我不想再看书了,就由爱的要命到厌的一天也呆不下去,下决心一定要远离这堆书.

我的命运就这么好,1985年学校组建艺术教研室,只三人教师编制,我就远离图书了.

由于我的大量知识量的获取比别人晚十到二十年,所以现在的思维也应比同龄人晚很多年,以这种理论推算,我应是艺术创作的盛年期.

以前曾有过怨恨,时代的原因,该读书时不能读书,不该读书时又整天同书打交道,这种误,对做自然科学的人误不起,对做艺术,无所谓,或是好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静夜
后一篇:我画泰山1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