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2,575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武宗怎玩一场亲征叛乱游戏

(2020-07-31 08:32:34)
标签:

历史

文化

读书

随笔

明史

分类: 窥史议政

明武宗怎玩一场亲征叛乱游戏
北京明皇宫蜡像馆中明武宗朱厚照微服出行与民女厮混画面。此景为

门内皇帝与民女厮混,门外百姓或偷看,或窃窃私语。(图源网络)


 

明武宗怎玩一场亲征叛乱游戏

 


       明正德十五年(1520)闰八月,明王朝上演了一出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

       在南京皇家广场上,军旗飘扬,警戒森严,发动叛乱未遂被擒的宁王朱宸濠身带枷锁跪在广场中央。只听得战鼓声响,当朝皇帝明武宗一身戎装,在全副武装的大批士兵的护卫下,骑着战马走进广场。忽闻一声令下,朱宸濠的枷锁被打开,明武宗骑马上前,一伸手将朱宸濠擒获。卫兵们一拥而上,立即又将朱宸濠戴上枷锁。接着,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献俘仪式,明武宗作凯旋状而归。

       这是清代毛奇龄《明武宗外纪》中记叙的一个场景,记载了明王朝平定宁王之乱中的一段滑天下之大稽的历史插曲。

       正德十四年(1519),明武宗西巡归来后,又欲下江南并周游天下。当时,为了谏阻明武宗南巡,朝臣掀起一场劝谏大请愿。于是,怀有野心的宁王借口武宗荒淫无道,是年六月十四日兴兵,杀巡抚孙燧、江西按察副使许逵,革正德年号,集众号称十万并发檄各地指斥朝廷。七月初,自率舟师蔽江东下,略九江、破南康,出江西,帅舟师下江,攻安庆,欲取南京。七月二十六日,江西巡抚王守仁(王阳明)举兵勤王捉住朱宸濠,并捷报奏闻。

       然而,武宗为了达到南巡的目的,故意隐藏捷报不予公开,继续南下,并亲手导演了“亲手擒获”朱宸濠的闹剧。更荒唐的是,武宗没玩够“亲征”叛乱的游戏,又导演了一出闹剧:在由江南返回北方时,命令押送朱宸濠的船与皇帝的御舟前后行走,再将朱宸濠放到鄱阳湖,然后亲自将他活捉。只是因为众大臣谏阻,才没有上演这场闹剧。

       宁王叛乱是明朝统治阶级内部所进行的一场皇权争夺战,它对政局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宁王叛乱虽然仅43天就宣告失败,然而,朱宸濠在江西聚敛刻薄及其叛乱的直接破坏,使江西人民深受其害。然而,明武宗的荒淫无道、频繁出巡是宁王叛乱的导火索。

       有明一代,明武宗以出巡成瘾出名。武宗从小爱好骑射,即位后更喜欢逞强使能,好大喜功。蔚州指挥佥事江彬在镇压刘六、刘七的战事中被认为勇武又善谈兵略,武宗很是赏识,就擢升他为都指挥佥事,让他出入豹房,跟自己同卧起。江彬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就百般讨好武宗。除了引诱武宗微服外出,在外夜宿,还向武宗夸说自己家乡宣府的美女和乐工。他对武宗说,如果出巡宣府,也可观察边疆战况,等等。

       正德十二年(1517)八月,武宗在江彬陪同下悄悄地到达居庸关,然而巡关御史张钦拒绝执行。武宗不得已,只得假装返驾。但是几天后,乘着张钦出巡白羊口,武宗快马出关,九月间抵达宣府,住在江彬为他营建的镇国府第,肆意寻欢作乐。每到夜晚,武宗就外出,见到高堂大屋就进去,或索酒宴,或索美女,使得那里的百姓叫苦连天。接着,武宗又到了阳和,自封为“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十月,鞑靼进犯,双方在应州交战。武宗率军来援。作战两日,鞑靼兵退去。这一役,斩敌十六人,官军死五十二人,重伤五百六十三人。武宗让人将此作为捷报向朝廷报告,并且命令户部拨银一百万两作为犒赏。这次出巡,长达半年。回转时,武宗穿着戎装,骑着战马,佩着宝剑,得意洋洋地向大臣们夸耀说:“这次作战中,我曾亲自斩杀一个敌人,你们可知道?”



明武宗怎玩一场亲征叛乱游戏
明武宗朱厚照画像

 


       正德十三年(1518)正月下旬,武宗又去宣府作第二次出巡。这次出巡共二十一天。三月,武宗又开始第三次出巡,他先到昌平,再到密云,又到喜峰口,五月初十才回京,这次出巡前后共四十天。七月初二,武宗准备第四次出巡,他传出圣旨:北方敌人多次入犯边陲,现在特命“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朱寿”率领六军前往征讨。圣旨中所命令的“朱寿”,实际上就是武宗自己。初九,武宗第四次出巡到达宣府、大同,他封自己为镇国公。每年支禄米五千石。此后,他一会儿西渡黄河到榆林,一会儿又东渡黄河到太原。一路上,近侍掠夺良家妇女以充幸御,百姓受尽骚扰之苦。这次出巡,旅程远,历时久,直到正德十四年(1519)二月才回到北京。

       不料想,刚长途出巡回京的武宗二月二十五日又下诏要到南方出巡。这次,朝廷里的不少大臣忍不住了,纷纷上疏劝谏。但武宗却大怒,将劝谏者或关入锦衣卫狱,或处罚在午门久跪,或受杖刑。三月二十日那一次,被罚跪的大臣竟达一百零七人,而且一连跪了五天,跪后还要受杖刑。金吾卫都指挥佥事张英以自刃来劝谏,没有死成,但是他受到追究,最后杖死。

       六月十四日,宁王朱宸濠在江西起兵谋反,武宗得到报告,认为这是可以巡游的好机会,于是传出圣旨,令“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镇国公朱寿”统各镇兵前往征剿,并且下敕:“再有犯颜来奏者,治以极刑不宥。”八月二十二日,武宗出发“亲征”,于是便上演了《明武宗外纪》记载的那段闹剧。

       明武宗以演武为娱乐,拿操练军队为乐,兴师动众,乐此不疲;以军旅出巡为娱乐,恣意妄为,一路上荒淫无道,骚扰地方。祸害百姓。他的最后一次空前的南下出巡游乐,乃是他穷奢极欲、荒淫无道的高峰。武宗的穷奢极欲,加重了朝政腐败,耗费了难以计数的民脂民膏,给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明武宗外纪》记载:武宗举行献俘仪式后返回京都南郊,举行典礼,武宗拜了再拜,吐血在地,尚未等到礼仪结束就病倒了。另据《明史》记载,武宗在南京导演了“亲征”叛乱的闹剧后得胜北返,在清江浦玩了三天,忽然想到自泛小舟到积水池独钓,结果船翻落水。虽然被左右保驾的人救起,但从此生病。正德十六年(1521)三月,武宗在豹房死去,终年三十一岁。此说证实明武宗是在出巡途中荒淫过度加之落水受惊得病而亡的,乃是自作孽不可活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