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2,575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左慈戏曹·误煮床箦·巨灵擘山

(2020-01-07 08:32:27)
标签:

文化

历史

读书

随笔

微博

分类: 微博碎录
左慈戏曹·误煮床箦·巨灵擘山
今人所绘《左慈道人》  (图源网络)


左慈戏曹•误煮床箦•巨灵擘山
——微博碎录(259)


兰亭传奇

2019年10曰18日 22:50
       唐《独异志》载有王羲之创作《兰亭序》事:“永和九年曲水会,用鼠须笔、蚕茧纸为《兰亭记叙》”。王羲之对此甚为得意,以至于“虽书数百本,无一得及者”。《兰亭序》的遭遇颇为传奇,几经转手,“别费亿万”,最终随唐太宗“入陵”。《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也是书法史上永远的一个谜题。


好为人师

10月22日 18:18 
       《笑林》是中国古代第一部笑话集,讽刺了世间悖谬言行。其中的《长竿入城》一则,围绕着如何执长竿进入城门问题,既嘲笑了执长竿的鲁人,笑他不知变通。更嘲笑了建议锯竿入城的老父,笑他自作聪明,好为人师。其实,这类人物古今皆有,自以为是,胡乱指挥,结果弄巧成拙。这样的人不仅可笑,而且有害。


误煮床箦

10月24日 22:46 
       《笑林》有《煮床箦》一则,说汉地人到吴地吃竹笋,回家后便煮竹席吃。竹席煮不熟,他不责备自己知识肤浅,反而骂吴地人狡诈骗了他。其实,生活中这样的人不少,一知半解,鲁莽行事,乃至碰了钉子反而埋怨别人欺骗他。《笑林》取材于社会下层,反映了当时的人情世态,在讽刺悖谬言行之余能发人深省的。


左慈戏曹

10月26日 23:01 
       干宝的《搜神记》讲了东汉末年著名方士左慈的故事:在曹操宴会上用幻术钓松江鲈鱼、取蜀中生姜;于郊外为百余人运来酒脯;遭到曹操杀害时走入羊群变为羝。故事是虚幻的,但意义是实在的:一是功成名就皆为空,二是真亦假来假亦真。左慈戏耍曹操之戏,表现了对道教的兼容和同情以及尊刘抑曹的思想倾向。


王乔神术

10月29日 12:17 
       《搜神记》中的王乔,相传为东汉明帝时河东人,曾任叶县令,有神术。王乔常自县至京师,而不见车骑;临至必有双凫飞来,举网捕之,原是汉四年皇帝赐给尚书郎的鞋。鲁迅称《搜神记》为“一部半真假的书籍”,魏晋人多好方士巫术,于是这类异闻杂说的笔记小说流行,荒唐怪诞中还是有其史料和文学价值的。


巨灵擘山

10月30日 21:25 
       文人写华山,无一不引用郦道元《水经注》的。此书以“巨灵擘山”神话传说开头,点染了华山的神奇,并以科学尚实的态度,准确地记叙了华山的地理形势。我登过华山,深深畏惧华山的险峻。今人难以想像古人登山艰难,更难以想像古人实地考察的执着精神。然而唯有如此,才能写出对后世山水作品影响深远的巨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