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2,575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变味交流·防伪之伪·乐律佳话

(2019-07-09 08:42:52)
标签:

文化

历史

读书

随笔

微博

分类: 微博碎录

变味交流·防伪之伪·乐律佳话
变味交流·漫画  (图源网络)

 


变味交流·防伪之伪·乐律佳话

——微博碎录(248)



变味交流


3月19日 21:09 

       近日有一项调查显示,有62.2%的受访者加入了医患交流群。所谓“医患交流群”,指医生给患者看完病后,会邀请患者加入微信群,以便患者咨询。利用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让医患之间沟通和交流更便捷顺畅,自然是好事。但是,人们担心这种交流别变味,别聊着聊着,就开始发广告、拉票等与医疗无关的话题。



八股作诗 


3月22日 22:49

       八股文与写诗有何关联?这是个蛮有趣的课题。袁枚认为:“时文之学,有害于诗;而暗中消息,又有一贯之理。”明清时,八股文影响到了律诗创作,褒者称紧密围绕题意与“起承转合”的布局,有助于写诗。贬者说以八股套路做律诗,无性灵之发。袁枚说的中肯:以八股套路写诗可以偶尔为之,但不能久居于此。——《随园诗话·卷六·八十二》札记



跪拜糟粕


3月27日 21:43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学生做“跪拜礼”的早操视频,引发了争议。据校方回应,此举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诚然,跪拜礼是传统文化中的礼仪形式,但它是一种腐朽文化,早已被时代唾弃。近年来,跪拜礼在娱乐界、教育界多有泛滥,需要警惕。传统文化既有精华,也有糟粕,必须正确引导才是。


变味交流·防伪之伪·乐律佳话
跪拜糟粕·漫画 



乐律佳话


3月28日 23:22

       荀勖和阮咸都是魏晋年间著名乐律学家,人称荀勖为“暗解”,称阮咸为“神解”。每到正月初一举行朝贺之礼时,殿堂上演奏音乐都由荀勖亲自调整,但阮咸却不以为然。后来,荀勖用周代玉尺校对律管,发现比标准尺短一粒米长度,于是当众赞赏阮咸识见高超。荀勖位高不压人,才高不忌才,真名士也!——《世说新语·术解第二十》札记



防伪之伪


3月29日 21:36

       有媒体发现,一些茶农竟然明码标价卖起了正宗西湖龙井的防伪标贴,于是400元一斤的茶贴上12元一张的防伪标签,立马可以卖到2000元一斤左右的价格。一些茶农和商家不择手段,仿制倒卖认证标签、防伪标识,为的是“蹭名牌”获利。而产业协会未在源头把好关、监管部门放任自流,显然有失职甚至渎职之过。


变味交流·防伪之伪·乐律佳话
防伪之伪·漫画

 

诗画融合


3月30日 22:47

       陶元藻(号篁村),乾隆年贡生,诗文均负盛誉。他隐居杭州西湖畔,建泊鸥庄,可惜不久被官府占用养马了。先生曾为庄园写诗赞曰:“诗不能写者,付之于画;画不能写者,付之于诗。”可见先生对泊鸥园的喜爱。他的诗暗合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之意,诗画融合,既是中国画的特点,也是中国诗的特色。 ——《随园诗话·卷六·八十八》札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