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8,252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2018-04-26 08:42:33)
标签:

文化

历史

读书

随笔

春秋史

分类: 窥史议政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卫懿公好鹤图  (图源网络)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说到春秋时期的卫懿公,便会与“懿公好鹤”的故事联系起来。因为,这已经成为中国历史上封建帝王爱好宠物而丢命丧国的典型例子之一了。
       据《贾谊集·卷六·春秋》记载,卫懿公喜欢仙鹤,甚至用绣有花纹的丝织品打扮它,还让它乘坐只有士大夫才能坐的高级车子。卫懿公征收赋税种类繁多,根本不管百姓的死活,但是他却器重优伶艺人而轻视大臣。他尤其听不得批评意见,凡听到文武百官谏诤,他就当面叱责。等到翟国来讨伐,翟国人已登到城墙上了,他才流泪勉励大臣和百姓们说:“敌寇已迫近,士人和百姓努力吧!”士人和百姓们回答说:“君王,让你器重的优伶和你心爱的仙鹤,为你作战吧。我们是被你抛弃的人,怎能还为你守城作战呢!”于是,他们打开城门纷纷奔逃。翟国的军队攻入城内,卫懿公在奔逃中死去,就此丧失了他的国家。
       另有史书记载,卫懿公嗜好养鹤,在宫廷定昌、朝歌西北鹤岭、东南鹤城(今封丘县合城即鹤城)等处,均大养鹤。其鹤如官有品位俸禄:上等竟食大夫禄,较次者士禄,他外出游玩,必带鹤,载于车前,号称“鹤将军”。由鹤乃人:凡献鹤者给以重赏。卫懿公好鹤成瘾,不理朝政,漠视民疾,民怨沸腾,国势衰弱。公元前660年,北狄入侵卫国,卫懿公兵败被杀。卫国经此变故,由大国变为小国。尽管史书对此有不尽相同的记载,但卫懿公好鹤丢命丧国的史实是一致的。
       另有史料说卫懿公“斗牛而废耕”之典故。懿公喜欢动物,见到斗牛就很高兴,给那些放牛人的俸禄同一般官员一样多。宁子规劝说:“不能这样。牛的用途在耕田,不在斗牛,那些牛都去斗牛,耕地就必定荒废。农耕,这是国家的根本,怎么可以荒废呢?我听说有这样的话,做官的不因私欲妨碍百姓。”卫懿公不听。于是卫国好斗牛的牛,比耕牛的价格高十倍,放牛的人都放弃了农耕而训练牛抵角,农官都难以禁止。可见这个卫懿公喜爱动物简直昏了头,牛废耕而抵角,不司其职弃本逐末,君人者以欲妨民,只能使得民穷国危。
       其实,“好鹤”如果作为个人喜好,并非过错。鹤,作为清雅高洁品质的象征,早已成为文人学士们亲近的朋友。以“友鹤”或者“鹤友”为别号或者以鹤命名书斋和著作者,多见于文化史的记录。《诗经》中就有“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以及“有鹙在梁,有鹤在林;维彼硕人,实劳我心”等名句。在秦始皇陵园陪葬坑中发现的生动逼真的青铜鹤造型,也说明了先秦时期人们对这种禽鸟的熟悉和喜爱。但是,“君人者不以欲妨民”,作为君王,个人爱好不是个人小事,如果过了头,甚至影响到了国事,就可能祸害国家百姓乃至自身性命。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清代绘有卫懿公好鹤故事的瓷器图案

       古代君王嗜好宠物,玩物丧志的例子不在少数。晋灵公喜欢养狗而不问政事,致使朝纲混乱百姓遭殃,奸佞当权陷害忠良,即为最典型例子。晋灵公“好狗”,在皇宫建造狗圈,给狗穿锦绣狗衣,甚至通令全国说:“谁胆敢伤害我的狗,我就砍掉他的脚。”凡是想向灵公汇报国事的大夫,要是不经过教唆灵公“好狗”的宠臣屠岸贾允许,屠岸贾就放出群狗咬他。执晋国政的赵盾由此进谏,却得罪灵公。灵公大怒,派人去杀赵盾。结果赵盾的堂弟赵穿借着众怒,杀死屠岸贾和灵公。晋灵公的狗在四处逃散,国人把它们全部捕获并煮了。
       元朝末代皇帝元顺帝妥欢贴睦尔,在位长达三十七年,前期还有所作为,后期却怠于政事,荒于游宴。元顺帝喜好的宠物竟是大象,经过训练的大象善解人意,可在君臣宴乐时像模像样地跪拜起舞助兴。元朝灭亡后元顺帝北逃大漠,朱元璋在杀死大象的次日,“作二木牌,一书‘危不如象’,一书‘素不如象’”,挂于元朝降臣危素的左右肩上,以示警戒。然而,让朱皇帝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后代却没有汲取“禽荒”教训,醉心稀禽罕兽。明武宗喜爱豢养豹子,明宣宗、明宪宗痴迷斗蟋蟀,明代皇宫里还建有牲畜房、猫儿房、鹰房、豹房、百鸟房等等。“大内自畜虎豹诸异兽外,又有百鸟房,则海外珍禽,靡所不备,真足洞心骇目。”明代宠物繁盛,折射出封建王朝腐朽的风貌。
       古代的有识之士,早就对帝王溺爱宠物以至玩物丧志有所告诫。载于古书《尚书》中的“五子之歌”第二首曰:“训有之:内作色荒,外作禽荒。甘酒嗜音,峻宇雕墙,有一于此,未或不亡!”先贤视为亡国的“二荒”之一,便是“禽荒”。所谓“禽荒”,就是迷乱禽兽、田游的意思。他们指出,沉迷于此,便是亡国之兆也。
       当然,卫懿公丢命丧国并非“好鹤”一事,是有着多种原因的,《史记》记载:“懿公之立也,百姓大臣皆不服。自懿公父惠公朔之谗杀太子伋代立至於懿公,常欲败之”。说的是懿公立为卫国君,百姓大臣心都不服,所以从懿公父亲惠公朔攻讦谋杀太子伋自立为国君到懿公,百姓大臣常想推翻他们。再加之卫懿公生于王侯之家,自幼生活安逸,对民间疾苦一无所知,在继位之后,终日只知奢侈淫乐,不理朝政,臣民对此都更是心怀怨恨。但是,确是“好鹤”一事作为导火索引发了卫懿公丢命丧国,无怪乎明人有诗叹曰:“好鹤堪嗟卫懿侯,贵禽败德忍民愁。一朝战士抛戈去,鹤死身亡国亦休。”



博文推荐链接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新浪博客首页“人文”栏目)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新浪博客首页“历史”栏目)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手机新浪网“博客·野史”频道)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新浪文史博客首页“史话”栏目)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新浪首页“文史”栏目)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卫懿公怎以“好鹤”而丧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