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浦江客
浦江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22,575
  • 关注人气:61,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得人者仁·尚贤使能·求贤治国

(2018-04-17 08:43:50)
标签:

文化

历史

读书

随笔

微博

分类: 微博碎录
得人者仁·尚贤使能·求贤治国
尧舜禹石刻像、刘邦与群贤剧照、唐太宗和群臣青铜雕像  (图源网络)


得人者仁·尚贤使能·求贤治国
——读《资政史鉴》笔记之四
微博碎录(222)


小序

       《资政史鉴》由人民出版社于1998年隆重推出,取材于中华五千年经典史籍,分为政、谋略、用人、理财、治事、革新、修身、处世、清廉、教训共10卷本。此书探寻古代圣贤先哲治国方略,总结历史上治国安民的经验和教训,古为今用,为当代从政借鉴。笔者试图通读此书,并不揣浅陋以微博形式写些心得,与博友共同学习。


《用人卷·人为业本篇·为官之要在用人》前言

       得贤者昌,失贤者亡,人才得失对国家治乱兴衰的重要性,已成为历代有远见的政治家的共识。这是因为,人才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其无可比拟的重要性。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政权更迭的现象,雄辩地说明了人才和事业成败、国家兴亡之间的密切关系。所以,历史上有作为的君王,都将用人作为一项首要任务。 


孟子:得人者仁
2017年12月30日  11:23 
       孟子“言必称尧舜”,认为像尧舜那样求贤才能施仁政。他说道:“尧以不得舜为己忧,舜以不得禹、皋陶为己忧”,所以“为天下得人者谓之仁”。同时,他又感慨道:“为天下得人难”。可见,“人为业本”是历朝历代有识之士的重要政治观点。孟子以尧舜举贤为例,无非是论证人才是成就一切事业的根本而已。——读《孟子·滕文公上》札记


       注:《孟子》一书七篇,是战国时期孟子的言论汇编,记录了孟子与其他诸家思想的争辩,对弟子的言传身教,游说诸侯等内容,由孟子及其弟子共同编撰而成。


荀子:强国在相
2017年12月31日  18:18 
       荀子认为国君用人要重在“三材”之用,一是管理人才的人才,二是独当一面的长官,三是丞相。他说道:“强国荣辱在于取相”,所谓“相”,即丞相,在战国时期丞相已经成为仅次于国君的百官之长。他认为,要选拔尊君、好士、爱民、不争利、善于权衡利弊而做事不拘泥的人为相。这样,才能以相来统率百官。——读《荀子·王霸》札记 


      注:荀子,名况,字卿,战国末期赵国人。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时人尊称"荀卿"。荀子对儒家思想有所发展,对重整儒家典籍也有相当的贡献


墨子:尚贤使能
1月1日  21:03 
       尚贤,是墨子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尚贤”,就是推崇、尊重、选拔任用贤能之人管理国家政事。墨子说道“尚贤之为政本也”,一为尚贤者国治民安,不尚贤者国亡民乱;二为贤士能使国家得富、得众、得治;三为不尚贤则难以抑恶。墨子更进一步提出,国家兴亡成败之关键,在于聚集和培养大批贤人智者。——读《墨子·尚贤》札记 


       注:墨子,名翟,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墨子有著作传世,较能代表墨子学说和思想的有《尚贤》、《兼爱》、《非攻》。


刘邦:求贤治国
2018年1月5日  21:52 
       刘邦建立汉王朝后,深感打天下靠人才,治国家更靠人才。于是,在称帝十一年颁布《求贤诏》,以周文、齐桓自许,表现了他存心王霸、求贤若渴的心情。诏书云:“今吾以天之灵,贤士大夫定有天下,以为一家。”正因为刘邦有如此高屋建瓴的认识,才会有如此开阔胸怀和急迫命令各级官吏极力推荐人才的举措。——读《汉书·高帝纪》札记 


       注:《高帝求贤诏》是刘邦称帝十一年(前196年)二月发布的诏书。先写古人用贤成就功业,继之写自己用贤平定天下,最后表示欲安定天下而急需求贤的诚意与急迫心情。


诸葛亮:务在举贤
1月8日  21:42 
       诸葛亮的《便宜十六策》,是一部治国治军的千古经典,也勾画出了他用人思想的轮廓。诸葛亮将用人问题提到极高的地位:“治国之道,务在举贤”,否则,“国危不治,民不安居”。诸葛亮的“举贤求安”思想增强了蜀国的安全系数,这对风雨飘摇中的蜀国非常必要。陈寿说诸葛亮“可谓识治之良才”,诚然也。——读《诸葛亮集·便宜十六策》札记


       注:《便宜十六策》是由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诸葛亮所著的重要兵法书。诸葛亮在《便宜十六策》中所提出的一系列治国治军原则,为后代的人们所推崇,可谓是千古治国治军者的经典。


唐太宗:梦寐求贤
1月10日  22:44 
       唐太宗的用人思想,是形成贞观之治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唐太宗强调:“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是说得人然后得天下的道理。唐太宗鉴于隋亡的历史教训,认识到用人问题历来是一个关系到政权存亡、国家盛衰的重大问题。他将一大批优秀人才集中到他的麾下,跟他一道“治乱世,共安危”,共创了贞观盛世。——读《贞观政要·崇懦学》札记


       注: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李世民为帝之后,积极听取群臣的意见,对内以文治天下,虚心纳谏,厉行节约,劝课农桑,使百姓能够休养生息,国泰民安,开创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




 相关博文链接  微博碎录(2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