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87,279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热火凯尔特人第四战:让人窒息的绞杀

(2012-06-04 11:58:04)
标签:

体育

詹姆斯

韦德

加内特

哈斯勒姆

皮尔斯

阿伦

热火

凯尔特人

nba

分类: HIP-BALL

本场比赛开打之前,有三件事儿算是给比赛定了基调:第一、里弗斯取消了所有休赛日的训练课,原话是:“如果我认为球队有什么需要放松的,不是思想或状态,而是身体”;第二、詹姆斯的数据表明:他在季后赛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5场得分30+,仅次于埃尔金-贝勒的13次和张伯伦的6次;第三、热火上一场比赛最后一节让詹姆斯、韦德、查尔莫斯、巴蒂尔和米勒的小个阵容在场上打了10分钟,并且拿了26分。

 

系列赛对球队最大的考验便是:变化的频率和时机要比常规赛掌握得更为恰到好处。赢球的球队不改变,但那不过是相对而言。一旦对手改变,己方势必要做出调整;不断地发掘不伤害固有体系下球队的潜在力量,是高明的主教练所需要具备的能力。而对于一招尝到甜头的,则时刻需要警惕招数是否会用老,一旦招式用老且不能立即收回,后面只能自讨苦吃。

 

先请各位看我上一篇博文的结尾:

“第四场比赛,对双方而言是生死线。凯尔特人如果想要在主场续命,除去加内特和隆多已经成为常规发力点,中远距离投射的执行力必须提高,皮尔斯、阿伦,甚至巴斯、皮特鲁斯都需要随时把握住机会;而热火如果想要拿到大比分优势,角色球员的发挥要趁早,无论内线外线,坚决不能被绿衫军开局气势压制,而使詹姆斯或韦德孤军奋战。像今天到最后米勒才有三分续力,已经无法解决热火的困境,就不足取。”

 

保罗-皮尔斯前三场东部决赛的得分分别是:12分、21分、23分;雷-阿伦的数据则是6分、13分和10分;与76人大战7场让他们的体力消耗过大,于是在首场我们提前看到了“新老交替”——14分的分差,而且凯尔特人全场几乎找不到一点机会。这不应该是双方真正的实力对比,以凯尔特人与热火不停绞杀地过程来看,等到双方调整到最佳状态,一定都是不杀至最后关头绝不善罢甘休的情况,而且让人意想不到的形势和替补会不断涌现。

 

前面几场比赛的分析里写了:凯尔特人的体系里,加内特是中坚力量,这是他的能力和阅历决定的。他的视野、臂展、补防意识和凶狠态度,都是球队所有战术执行和突然变化的起始点。所以如果凯要想赢球,加内特能休息多长时间就变成了重中之重。我相信:里弗斯取消休赛日训练课的决定,和本场的作战策略制订是捆绑在一起的。把信任交给手感和身体逐渐复苏的皮尔斯和雷阿伦,由加内特在内线牵制策应,打低位的变成巴斯。

 

而热火值得称道的是在半场14分落后的情况下第三节依旧稳健地执行每一次防守反击,特别是韦德接近第二节结束时才有三分命中,但整个球队就像一台已经设定好程序的机器,指令就是在上半场消耗凯尔特人的体力,下半场发起全力冲击。而对球队更为乐观的是,查尔莫斯和巴蒂尔的进攻已经可以有所期待,当凯尔特人出现体能低谷时,巴蒂尔的三分球和查尔莫斯的突破反手上篮总能适时出现,这会给两大巨头减轻不少压力。所以詹姆斯可以凭借一个上线交叉的空位三分追平比分,恰恰是皮特鲁斯和隆多交换防守的盲点,而离他最近的加内特也没有再去补防。

 

于是你看到了,双方没法在常规赛分出胜负:我有雷阿伦外线冷箭,你有韦德蝴蝶插花;你有隆多移形换影,我有詹姆斯大杀四门。我有皮尔斯技术全面,你有查尔莫斯快速抢关。你有哈斯勒姆中投给力,我有加内特永不止步。这场比赛如果不是三位裁判不停地吹罚,将比赛吹得支离破碎,将是双方交锋中最让人窒息最惨烈的一场比赛。无论皮特鲁斯关键的两个前场篮板,还是丹尼尔斯的防守与抢攻;无论琼斯的内线拼抢还是巴蒂尔的三分追平,都不属于奇兵,这个系列赛,双方已经完全摊牌了,所有的战术布置和发挥,都可以用阳谋来形容。

 

我不爱多说裁判,还是说说热火落败的原因,其实这场比赛的胜负,完全是最终体力的消耗,谈不上技战术谁更占上风:其一、内线缺少波什后的确乏力,安东尼替换图里亚夫大概是斯波教练觉得他更善于防守KG,KG在与他对位时只能拿到15分,命中率也不高;但问题在于斯波教练为何不让哈斯勒姆和安东尼一起首发,因为哈斯勒姆在替补席完全是枯坐,起不到真正延续替补席火力的作用,他还是和詹韦先发更能发挥优势;安东尼单个上来,进攻完全跟不上节奏,凯尔特人恰好把火力点转移到了外线,等于让他这个点浪费,而且斯波的小个阵容已经失去了意义,今天第二节就用,没有任何起色;其二、热火的詹姆斯依赖症在上半场继续,一旦詹姆斯休息,他们几乎不知如何打起自己擅长的速度进攻,尤其是在詹姆斯被罚下之后,(呃……他和皮尔斯被罚下实在是我对三位裁判很愤怒的原因,世道真变了,人人自危)我不是否定韦德的能力,但各位要时刻记得一点,韦德也30岁了,他所受的伤病折磨远比他之前几位同位置巨星要严重太多,经过这样一场绞杀战,三分绝杀球投不中,太正常了。

 

而凯尔特人,则把他们能发挥的一切都发挥到了极致:就近协防、防突放投、重点包夹以及快要了他们老命的快速轮转,如果说热火是每场都希望后发制人,凯尔特人就是已经知道自己最后关头要乏力,所以前面尽可能给热火挖坑,能挖多大挖多大,能挖多深挖多深,而且在主场,他们从来不需要动员。

 

第五战,我相信詹韦二人组回到主场会把火力完全宣泄出来,而他们能否取胜全看内线能给他们多大支持,记住,不是米勒、查尔莫斯或者巴蒂尔,而是图里亚夫、哈斯勒姆或者安东尼。他们要解决的,就是加内特的招牌防守、高位跳投、内线强攻和垃圾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