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86,851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了伊朗,我们就无事可做了么?

(2011-09-23 17:22:16)
标签:

体育

张兆旭

中国男篮

淘汰赛

易立

分类: HIP-BALL

    (从今天晚上开始,中国男篮每天晚上的比赛都是由姚明、王仕鹏和我共同为您解说,欢迎您关注并打分~)

 

     小组赛前两阶段结束,中国男篮毫无悬念拿到小组第一,净胜对手分数一如以往,虽然不足大喜过望,但至少赢得了让更多首次参加亚锦赛的年轻队员历练的机会,这一点对中国男篮而言不无裨益。我和姚明在亚锦赛开始前就把第一阶段小组赛定义为正规范围内的热身赛,道理即在于此:对阵双方实力相差太过悬殊,中国队以强队自居,在不影响取胜结果的前提下,肯定是以锻炼队员﹑演练战术为主要目的。而现在由于亚洲整体水平退步﹑高水平具备竞争力的队伍减少,导致第二阶段小组赛也成为了练兵过程。但是练兵相似,内容不同。第一阶段对手基本羸弱不值一提,年轻队员的上场时间增多,球队技术统计定会下滑;但第二阶段距离淘汰赛只有一天休息时间,球队要为连续三天的淘汰赛做准备,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都要应对没有任何退路的淘汰赛,艰苦程度和困难指数都可想而知。所以第二阶段球队的目的性和指向性更强,既要让老队员储备好体能,又要让年轻队员不过于兴奋,的确要比第一阶段复杂一些。

 

    经历了这两阶段的调整,淘汰赛开始,看点有二:一是中国队主力与替补之间的差距;二是球队攻防稳定性能否进一步提高。在第一阶段,中国队主力上场时间是替补的一半,每分钟得分几乎是替补一倍。这样的问题差距有些悬殊,也让中国男篮后面的比赛有些麻烦。所以在对阵约旦时,邓华德让易立提前上场用大个阵容力压对手就是出于这样的目的,而在这样类似的历练之下,易立和张博在突破和反击方面的进步让他们自己收获了自信;作为随队经历过大阵仗的丁锦辉也开始找到受伤之前的感觉,这些都是好消息。但如果在阵容上调整一下:比如把目前自信十足而且随时能够找到手感的孙悦和王治郅放在替补席上,把已经开始找回自信的丁锦辉和进步明显﹑一直主动突破的易立放到先发阵容中,既能保持先发冲劲活力,又能将板凳深度延续,减小了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不知邓华德在淘汰赛中﹑特别是最后决赛到来前是否有这样的变化。

 

    至于成功率的提高,倒可以让替补席上的两位大个子球员增加掩护的频率和次数,苏伟在广东的作用就是掩护后下顺,利用身体力量面筐挤开防守队员,继而让球队进攻获利。而张兆旭的优点则是在具备身高优势的前提下保持良好的持球习惯,如果利用他的掩护制造一些传切或者高低位的机会,效果也许会好很多,特别是在中国男篮投篮手需要理想的出手空间,却在此前缺乏有效突破的情况下,更应该用活苏伟和张兆旭,也好让状态一直出色的易建联和镇宅之宝王治郅有喘息之机。

 

    阶段小组赛已过,中国男篮的确存在问题,但他们的确在态度﹑斗志和团结性方面让我们看到了起色。如果能解决前文提到的两个问题,效果定会更加理想。淘汰赛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