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87,279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碰开拓者 火箭赌赢了

(2009-11-01 12:27:56)
标签:

体育

篮球

火箭

篮板球

布鲁克斯

分类: HIP-BALL

阿里扎和布鲁克斯就像蝙蝠侠和罗宾一样掠过了开拓者队!尽管巴蒂尔和海耶斯刚刚被确定为火箭队长;尽管半场攻防的核心斯科拉面对开拓者还是没有那么多优势可言;尽管火箭在多项技术统计上仍然落后于开拓者——但火箭自始至终把握住了机会:从对球的防守到反击中外线高效的表现,他们拿下主场的开门红只能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5天之前火箭输给开拓者9分的比赛中,火箭对球的防守压迫不够和对篮板球失控是让他们失利的主要因素。开拓者由于有了罗伊在外线的创造力和把握能力,传导球速度快,进攻中无球队员移动也积极主动,进攻机会自然增多;又加上身高的优势——他们甚至可以排出三高阵容——中锋:奥登(2米13)/普尔齐比拉(2米16)、大前锋:奥尔德里奇(2米11)、小前锋:奥特洛(2米06),这对于火箭的压制几乎已经是全方位的。助攻数火箭18对23输了5次;篮板球33对51输了18个。这诚然是火箭队的阵容实力在开拓者之下的最好体现,但更是火箭队不适应球队中没有绝对高度的体现。

 

任何一名球员对于自己的球队都不是绝对不可或缺的,迈克尔-乔丹也曾离开公牛,公牛余下的阵容也打到了东部决赛;奥尼尔也离开过魔术和湖人,两队余下的阵容也都打进了季后赛,你当然会说彼时的公牛还有皮蓬、魔术还有便士、湖人还有科比,但你绝对不能忽视那适应的过程,当一群人终于明白并习惯了那个大个子没有办法和自己一起征战的时候,曾经拥有的依赖与惰性也就戛然而止。

 

所以再看今天火箭对球的防守压迫,已经大大强于5天以前:他们依旧无法限制罗伊得分,于是开拓者超级领袖拿下了42分,全场没有罚失,三分线外6次出手只失1次。但在更多的时间里,罗伊和他的队友失去了联系,开拓者今天更多进攻依靠的是个人持球攻,而且效果并不好,特别是外线命中率到了第四节几乎归零——上半场还是和火箭持平的50%,全场却只有33.3%,如果不是布雷克的6次助攻,开拓者的进攻阵型会显得非常凌乱。火箭采用缩小到三分线以内的防守来控制这一切,盯人、联防以及区域夹击的阶段性使用在大部分时间对开拓者的内线进攻影响的确很大,以至于奥登两次三秒违例全场6分5次犯规,而奥尔德里奇全场6犯被罚出场,开拓者没有1名队员篮板上双;而火箭队以积极防守引领进攻的理念收获了效果:全场助攻数双方19次持平;篮板球也由于收缩积极只输5个;而收获了自信的阿里扎和布鲁克斯则始终保持高效,联手轰下61分,而且效率高得惊人——两人出手33次,仅仅失手12次;如果再加上兰德里的11中7,火箭队没有道理不赢球,即使开拓者全场命中率高达51.4%。

 

我们必须客观地承认:即使如此,火箭也还是一支处在西部中游的球队;他们今天主场对开拓者的胜利,也是依靠防守中的赌博成分:一旦开拓者多投中两个三分球或者火箭投丢两个三分球,火箭连败的可能性便很大。但对于火箭而言最重要的是两点收获:一、阿里扎正在明白这支球队赋予他的攻防自由度远远高于湖人,这也许有助于他更快地摆脱压力;二、布鲁克斯正在学会如何减速、传球,而不再执着于抢投和长时间运控。再加上半场攻防会起到理想效果的斯科拉、替补席上总是进攻高效的兰德里、以及防守中永远不惜体力的巴蒂尔和海耶斯——火箭队已经慢慢地适应没有巨人后的世界。无论他们的成绩如何,但至少他们的比赛过程和前面的赛季相比,会变得非常有趣。而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打法与姚明复出归队后的球队战术改变并不矛盾,所以你该明白为何大个子在场下一直那么轻松惬意,而且似乎最近脸上胖了一圈儿。

 

别再计算代价,爱了就爱了;若失去感觉,算了就算了——陈琳《爱就爱了》

 

(最后这句似乎和火箭目前状态有关的歌词,献给昨天去了天堂的陈琳。她的新专辑名字叫作《漫天风雪》,希望北京的漫天风雪,能陪伴她在那里睡得安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