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90,024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对马刺:老手留力 洛瑞进步最大

(2009-10-07 12:19:42)
标签:

体育

篮球

马刺

火箭

洛瑞

分类: HIP-BALL

火箭的第一场季前赛取胜,相信大多数球迷不会有那么强烈的感觉。随着NBA日益深入中国球迷的生活,越来越多喜爱篮球的朋友都明白:季前赛就是热身,就是练习,就是输赢不重要磨合更重要。于是能够心平气和地看场球,能够看出许多点,把这些点串一串,也有可能就能理出大概的脉络。不过咱们先说好,都是姑妄说之姑妄听之,千万别对号入座上纲上线,看球就是图一乐。

 

先说马刺。列位一看邓肯、帕克、芬利各自一袭休闲装,就知道连常规赛都不放在眼里的波波维奇没打算跟火箭玩儿真的。如同叶问和廖家拳掌门人关门对练,自然是点到为止,又怎么能和把日本鬼子往死里打相提并论?这样的情况下就是看套路。马刺外线传接球转移速度快,突破坚决且勇猛,利用突破分球不停地为翼侧和顶弧制造机会,于是邦纳和希尔这两个先发的优势就显出来了——毕竟是随着马刺跑过那么长时间的角色球员,这些套路还是烂熟于胸的。马刺先发中锋毕竟只是马辛米,希尔再有冲劲,也还是缺了天赋。大家可以闭上眼睛试想一下,今天马刺打出的战术配合套路,要是中锋变成邓肯,控卫变成帕克……没错,杰弗森和吉诺比利就不可能只是今天跟着龙套跑跑那么随便了。

 

实事求是地说,通过比赛过程能看出杰弗森还没有完全适应马刺体系,不过篮球智商如此之高的他应该会很快成为圣安东尼奥一块合适的拼图。吉诺比利明显恢复中,看样子他需要半个赛季来磨合自己的关节和软组织……所有替补里,倒是马刺今年的二轮秀德胡安-布莱尔十分抢眼,16分19个篮板2次助攻占得马刺全场最佳。尽管季前赛算不得什么,至少他的态度和勇猛符合波波维奇的思路:新秀不就是该堵枪眼就堵枪眼,该舍身炸碉堡就炸碉堡嘛,留你在后面吃香的喝辣的养尊处优,这世界还有王法吗?(此一段属个人臆测,如有雷同,荣幸之至)假使他这个赛季没有太多伤病,马刺捡到宝贝是一定的了。有关心其人者可以上我微博自己寻找其人资料(http://t.sina.com.cn/yugayujia


    再来说说火箭。蔡斯-巴丁格多少让我想起了久未谋面的史蒂夫-诺瓦克,前者比后者更为火爆,对抗意识更为突出,但是攻守比例却是像极。这样一来如果留下巴丁格,则火箭的目标再明确不过:稳固防守,反击追求速度,突破尽量制造杀伤,突分保证高效。按照这个套路,则火箭大部分人的表现不用太多点评:斯科拉、海耶斯、兰德里都是固定打法,即使到了新赛季常规赛也是如此这般。但在说到其他新人之前突然要插播一问:各位,你们觉得火箭下个赛季是不是可以琢磨琢磨普林斯顿的事儿了呢?

 

我并不是迷信于阿德尔曼,但在整个赛季没有姚明和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有麦迪的情况下,火箭队执着于个人单打的只剩下了布鲁克斯。于是只要小布能保持高效,他可以随时充任反击的箭头。但战术素养真正高的球队不会容得如此多而密集的反击出现,所以半场阵地进攻仍然会在大部分时间占据火箭的进攻比例。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火箭的进攻倒真有得一看。

 

之所以这样讲,首先是因为洛瑞的进步。像小坦克一样推进的洛瑞进步之大,的确让人惊艳。仍然年轻的他不但已经知道当慢则慢当退则退的路数,而且在过去的这个夏天,他对投篮的练习收获了成果。洛瑞今天5投3中表现中规中矩,此外的8个篮板4次助攻就显现出了他的大局观,兰德里拿到全场最高的19分与洛瑞优异的表现有很大关系。会传球想传球的洛瑞的确有资本竞争先发控卫的位置,关键是看阿德尔曼是否足够信任他,这也能看出阿德尔曼是否真的想在半场进攻中推行多跑动多传球的方式。

 

一旦这样的情况实现,除了场下的巴蒂尔之外,阿里扎、斯科拉和安德森表现就非常重要。斯科拉和安德森同属国际内线,长期在欧洲打球的他们对高位策应的理解不会差,尽管达不到迪瓦茨的高度,但面对如今崇尚一力降十慧的美国球员未必没有机会。在他们身后,一个善于捕捉机会制造进攻、勤于跑动不知疲倦的锋卫摇摆人就十分必要,仅就今天的比赛而言,阿里扎表现不错。可我不确认的是:巴蒂尔回来后阿德尔曼如何调整打法,而火箭队还能否打出如今天般的高效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