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90,024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广东王朝 始于足下

(2009-05-07 03:36:10)
标签:

篮球

体育

cba

外援

朱芳雨

广东

分类: HIP-BALL

在这个时候写CBA回顾,稍担着点风险,因为湖人火箭激战正酣,似乎已经没有人再搭理结束的CBA了。史上飞行距离最长总决赛以广东东莞银行4比1拿下冠军而结束,的确毫无争议。新疆球队史上首次进军CBA总决赛,的确可喜可贺;但广东一路高奏凯歌夺下冠军的过程,也的确让人感受到改朝换代的力度。

广东王朝 <wbr>始于足下

在CBA历史上一共有过三支球队夺得冠军,而能够有绝对实力杀进总决赛的不过6支而已,除八一、上海、广东三队夺冠外,辽宁、江苏、新疆则先后扮演了竞争者的角色,从现在起向后追溯,你不难从一些细节上发现广东东莞银行已经走在了大多数球队的前头,这在新的冠军归属确定后显得更加明确。

首先是体制。广东行使的是民营俱乐部和体育局共建的运营机制,宏远集团的市场型经济转轨和广东体育局的支持让球队有了更为宽松的吸纳人才的条件。球队在建队初期引进张勇军、李春江、关德友等一批老将后锐意改革,给予年轻球员大量比赛机会,在付出成绩代价后连续收获冠军,并不出人意料。反观八一和上海两支夺冠球队,前者因为体制问题,本赛季受累于外援制度和本身伤病,CBA职业联赛开创以来首次未能进入季后赛;后者则由于体制问题导致俱乐部资金迟迟无法落实,坊间流传行将易主的可能。所以从先决条件抑或建队基础来看,广东像前两位王者一样适合于这个时代。

其次则是外援。外援是药不是饭的道理,我们已经讲过很多遍了,但本赛季外援上场时间被彻底打开后,很多球队都有些舍本逐末。高价外援、火箭帮层出不穷,但事实上打到最后,还是看谁更好地将外援的作用融合在整支球队当中,而并不过分依赖外援的力量。广东的帕克针对艾伦而来,但却并非场场飙下高分的超级得分手,积臣则又老了一岁;新疆艾伦和胡安都是能力全面的球员,但蒋指导的体系仍然是以巴特尔为重心;江苏引来重将哈维,球队核心还是胡雪峰,两人的配合不过更为默契些。常规赛前三名的归属,也代表着球队和外援相互依存的程度深浅。拼到底,在双方外援都已经对子的情况下,还是要看国内球员的发挥。

最后便是国内球员。广东仅几年频繁夺冠已经能够让人看出他们的后备力量之充足的确让人艳羡。这里还是要多提提朱芳雨:2002年世锦赛一鸣惊人后他一直受伤病困扰,爆发力和防守意识锐减让他颇受球迷和媒体苛责,作为一名小前锋,一旦偏投不突,就只能任由大好天赋白白流失。还好朱芳雨在当打之年度过了信任危机,近两年进步之快的确让广东有了自己的定海神针,无论进攻的投突结合还是防守的不遗余力都能对球队起到最大的帮助。所以我一点都不怀疑——尽管朱芳雨自己说总决赛MVP时积臣——但真正的总决赛MVP还是会穿在朱芳雨脚上:去年他已经有了一只黄金战靴,今年,他会穿上另一只,凑齐一双。

广东王朝 <wbr>始于足下

我自然知道地方球迷已经因为CBA的如火如荼而大打嘴仗,但很公平的说一句:仅就目前的时代而言,广东的确在任何方面,都具备确立王朝的能力和特质。

亲爱的朋友,CBA我们下赛季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