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87,909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运系列之美国男篮:还有谁能击败他们?

(2008-08-20 19:20:00)
标签:

篮球

体育

命中率

延续性

保罗

美国

分类: HIP-BALL

关于美国队大杀四门的5场小组赛,比赛的过程之所以不多评价就是因为实在难有对撼之举。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梦之队”技惊四座的表演已经过去了16年,世界篮坛的格局和发展方向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美国人学会卧薪尝胆,用真正组织一支实战球队的方式来替代全明星组队方式构建美国队骨架时,他们突然发现:世界冠军似乎离他们已经不远了。

强大的身体对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所有球队取得成绩的重要基础。脱离对抗的技术发挥纯属纸上谈兵,于是属于美国队先天优势的力量和爆发开始显露作用。勒布朗-詹姆斯凭借橄榄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成为美国队场上发挥最为全面的球员。他场均拿到15.8分4.4个篮板4.4次助攻2.4次抢断,两分命中率将近70%,三分命中率也有44%,尽管他并非全队得分最高的球员,却是美国队不折不扣的核心。詹姆斯甚至取代安东尼成了FIBA规则下美国最有威势的球员,因为他强壮的身体和全面的技术,他可以打遍场上全部的五个位置。你可以看到他对位防守鲁迪-费尔南德斯;你也可以看到他和霍华德一起夹击姚明;你可以看到他降低重心贴防安哥拉的莫雷斯;你也可以看到他一对一单打舒尔茨;特别是在霍华德犯规不那么明智不那么少的时候,他适时适度地站在了“小鲨鱼”肖茨安尼迪斯身后,结果是那个胖子无法深入篮下肆虐篮筐。

詹姆斯是美国队力量体现的一个极端化的缩影。在这样一个一力降十慧的年代,我们很容易发现美国队出色的身体素质所造成的错位优势。但仅靠这样的情况很难真正压制像希腊、西班牙、阿根廷、立陶宛这样的强劲对手。美国队在拥有一半参加过06年世锦赛球员的前提下却能够比当年更具统治力,还是因为攻守延续性更强的缘故。

你可以看到韦德场均16.2分2.4次抢断的表现,以及他如何完成一次次地空中接力和那躲过加索尔封盖后的一记暴扣;你也可以看到保罗如何出色盘球、控制节奏,拿到全队最高的4.6次助攻同时,还有适时突入内线、场均63%的两分球命中率,对阵德国那一记滑过诺维茨基指尖的抛投,似乎又让人回到了小牛黄蜂的季后赛,保罗场均能拿到7.4分2.4次抢断;这样的后场替补是对先发主力最有效的帮助;再加上内线动作速率提高更多的波什——尽管他场均8.8分,但却是美国队场均命中率最高的球员,在场均上场时间超过15分钟的球员里,他的失误仅有场均0.6次,全队最少的一个。

这就是我说的延续性,有效时间里能打球的人越多,意味着主力与替补之间的差距越小,意味着场上局势的主动性越强。而像保罗和波什这两位在06年充分被欧洲人打爆的球员,进步到任何时刻上场都可以尽职尽责完成任务,确实说明美国人真的派出了他们能派出的最好的球员。而韦德,他康复后的状态好得让我吃惊,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克朗吉洛带自己来奥运会是对的。

而除了战略性的变化外,美国队场上表现抑或执行力最突出的变化就在防守,他们在减少了自己的失误的同时制造了对手的极端化失误,小组赛美国队对手场均失误22.8次,美国队场均抢断14.4次。这样的防守让对手的攻击无以遁形,甚至无法连续:美国队将对手两分命中率限制在场均43%,三分则只有可怜的27%。这样的防守由内及外,首功当推科比-布莱恩特。科比尽管得分只有场均12.6分,而且以场均2.2次失误高居美国全队之首,但他的防守每场都应对对手阵中最难对付的狠角色,积极地滑步和凶狠地贴防,让球队整体防守受益匪浅。

强对抗,高延续性,再加上凶狠的防守,美国队确实如他们“救赎之队”的名字一样,找到了自我救赎的办法。

奥运系列之美国男篮:还有谁能击败他们?你现在看到的是LBJ6,据说詹姆斯要穿着它站上他有生以来第一次奥运决赛的赛场,一起期待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