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90,024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奥运系列之男篮:食言?中国男篮发生了什么?

(2008-08-19 12:32:37)
标签:

体育

足球

中国男篮

姚明

分类: HIP-BALL

奥运系列之男篮:食言?中国男篮发生了什么?

“全国人民也都看见了,我们不会挑选任何一个对手,放弃任何一场比赛!”——姚明

 

“姚是运动员,我是主教练,我是那个做决定的人!”——尤纳斯

 

 

当前4场中国男篮的斗志和状态感染着每一个人的时候;当我们提前出线憧憬奥运前六的时候;当我们又需要忘记结果感受过程的时候,现实却突然让我们冷静了下来:上半场的实力保留让球队下半场的努力成为无用功,我们再次回归到挑选对手的老路上。

也许这是出于主教练对球队实力的了解;也许这是球队希望依靠变通走得更远;但这样的变化显然没有让队员明晰,于是姚明的怒气在从未有过的板凳时间后彻底爆发,他甚至在采访区和混合区没有理睬任何一个记者,径直走回了更衣室。

我不得不承认他的成熟,4年前他选择用斥责来宣泄自己的怒火,4年后他选择沉默。在奥运会之前的一次对话中,他坦承地说,现在回头看看4年前真的不成熟不冷静,在这样的大关口需要保证大家一起努力度过难关才对。于是他选择沉默,但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怒气,半场休息时走出通道,他的眼神满是愤怒,看到我伸出的手缓和了一下,还是轻轻地击了下掌,但却完全不似开场时那般充满决绝之心。

在女篮击败捷克的晚上,男篮轻松地来观看比赛。姚明和刘炜还坦言看球比打球轻松,一定要咬牙跟希腊对磕一次,省得再像两年前一样让人瞧不起。但没有人知道究竟在这样的一晚发生了什么,使得这一对搭档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彻底坐在板凳上,眼睁睁地看队友努力地与希腊进行徒劳地抗争。

我很感谢《休斯敦纪事报》的老记者富兰-比林勃利老爷子,他审慎而负责地新闻态度非常值得我学习。是他在通道尽头堵住尤纳斯,才有了文章开头那段和姚明截然不同的话。据说在战前之夜的准备会上,队伍还决定力拼希腊,但在开赛之前却突然改变了策略。我们可以通过新浪记录的这一组数据清晰地看到:

在第二节还剩3分钟的时候,中国队在场上的球员是王仕鹏、孙悦、王磊、王治郅和杜锋。这是一个此前谁都没有见过的阵容组合,而在最后的三次进攻中全队只投进了一个球,希腊的四次进攻则都有斩获。

而另一个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在第一节刚打了不到6分钟的时候,姚明就被换下了场,而此时中国队仅落后对手5分。在第二节中段他被再次被换上场的时候,希腊已经将分差扩大到了17分。

休息了几乎整节的时间,这可能是目前为止姚明在本届奥运会上打得最轻松的半场球,而24比46,三分球14投0中,这也可能是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打得最糟糕的一个半场。

唯一的亮点来自王仕鹏,他一直没有发挥的投篮在本场成为唯一让人对胜利产生希望的持续力量:投中拿下分;而孙悦,依旧保证着每场必帽对手最为强势的攻击点的习惯:首场霍华德,次场加索尔,三场莫雷斯,四场诺维茨基,本场则是小鲨鱼肖茨安尼迪斯(鲨鱼,想象一下科比会乐一下吗?冷笑话而已)。

上半场就换了11人,这和往常相比的确差异太大。于是中国男篮只能放弃进军前六的可能,转而向对阵立陶宛挺进。我们尽可以想象一下:尤纳斯是立陶宛人,立陶宛队中最有经验的老队员们都是他的弟子,而他的助教小尼尔森则一直担任立陶宛助教,对于新崛起的一批力量也比较熟悉……

于是呢?于是我们更应该放弃提前创造最好成绩的可能,转而向更大难度的任务发起冲击吗?这个问题,由于男篮开局的斗志和状态而让我多少有些期待,我只是有些遗憾,也许战局就该如此:有时候,场场力拼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为了期待更好的成绩,我们可能真的要以退为进。姚明在奥运之前说过,他现在感觉最重要的就是团结,因为他可以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所以无论输赢,无论进退,都不要产生裂痕,因为那团结来得珍贵,千万不要心生放弃。

希望真的能够成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