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90,024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麦迪和他的中国门生一起演绎“无兄弟 不篮球”(1)

(2008-03-14 02:17:11)
标签:

我记录

我的事业梦想

杂谈

分类: HIP-BALL

我一直认为:只要一个人心中怀着对某项事物的热爱,并且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梦想一定会在离他不远的某个转身处成真。每一个孩子,在自己最单纯的年代,都会怀揣着自己最真挚的梦想,向着成真的目标迈进。有些怀念1999年时的自己,怀着对篮球最纯纯的爱,参加了CCTV5的篮球解说员大赛,只为和怀有同样梦想的人分享那份快乐。时至今日我也不能说那区区一届比赛就是我梦想成真的通行证,但至少是一块提示牌:告诉我梦开始的地方并非就是终点,努力才是打开一切成功之门的钥匙。

那次,是我一个;今年,是6个兄弟一样的小伙子。

他们来自沈阳二中,还是看什么都新鲜的青涩时光,也许他们还曾经是看到这篇文章的你的手下败将,但现在他们的生活发生了一些改变,这改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确实让他们在2008年本会平静的生活泛起了一丝涟漪,若干年过去后无论他们是否依然爱打篮球,想必都不会忘记这一段经历:作为中国的代表,接受麦迪的特训。

我不敢妄言自己的篮球打得有多么出色,但至少观摩过大大小小上千场比赛和训练课。我确实觉得85后的孩子似乎正在改变篮球的本源:他们更愿意展现自己而不是球队;他们更希望拿到漂亮的技术统计而并非球队的胜利;他们失利时更愿意责怪队友而并非自责;他们也许很想赢球但却没有失利后再来一次的勇气。我不知道他们的选择和做法是否正确,但至少我刚接触篮球的时候不是这样的。

所以当麦迪第一次接见这6个来自中国沈阳的孩子时说出“无兄弟不篮球”的话语,我能看得出孩子们脸上出现的变化:他们需要接受刻苦的训练,甚至超越他们此前所经受的最刻苦的程度;他们需要接受严格的要求,甚至比他们最反感的师长还要苛刻许多的要求;他们需要接受残酷的考验,甚至比他们在教室里所面对的任何一次测试更让他们愁眉紧锁。仅靠一个人,仅靠一双手,仅靠一份运气,仅靠一点血气方刚,恐怕永远无法让自己满意,更不要说他们的特训教练麦迪。

麦迪这样的球员自然不会只言传不身教。他首先邀请孩子们观看了一场火箭对活塞的比赛:那是火箭本赛季颇为尴尬的一场主场比赛,全队罚球线上手感冰凉,活塞牛皮糖式的防守又让火箭难以轻松应对。如此境遇之下,火箭仍然在麦迪的率领下杀出一条血路,全队咬紧牙关,合力死战脱身。在那样的险境之中,只要任何一个人有哪怕一丝一毫的畏惧或懈怠,胜利都无法幸福地到来。

一支球队的确需要超级球星,但即使是超级球星也不可能一人击败对手。场上的5个人,全队的12个人,只有在球队需要的时候真正形成一股合力,才能化为真正无敌的力量。这就是麦迪所畅导的“无兄弟不篮球”带给孩子们的第一个深刻的印象。

先记住这6个孩子的名字吧:王梓辰,李昂迪,王想,矫天石,王政和张乐,下周五,再来看看他们经受的训练科目究竟是如何的残酷(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