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90,024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铁三角》不算好看——驳著名导演骥陀的“《铁三角》优异论”

(2007-10-23 02:16:02)
标签:

影评/乐评

《铁三角》不算好看——驳著名导演骥陀的“《铁三角》优异论” 

《铁三角》算不算好电影,我不是专业人士,不敢妄加评价。但如果有人说:《铁三角》才是真正的电影,与它相比《变形金刚》只能算是产品。我确实不敢苟同,甚至有些愤怒。迈克尔-贝执导的《变形金刚》是我认为自己在今年看过的数一数二的电影,在多达7遍的观看过程当中,我就像一个第一次进入游乐场的孩子,满眼都是让自己望眼欲穿的过山车和电动玩具。如果你说这是产品,那我不知什么才是梦想。如果一部电影能让我回忆起儿时的梦想,我没法不说它是好电影。

简单地回忆一下《铁三角》,电影是在很压抑的感觉中开始,剧情诡异而变幻。三个落魄之人似乎有得到飞来横财的机会,但得到机会之后随即陷入了无限的危机与陷阱之中。摆脱陷阱与羁绊的过程实际就是对抗心魔的过程,最后的结局是战胜私欲的理想后果。和友人讨论留有深刻印象的桥段:古天乐所饰演的小混混在收受了警察的钱财后,对朋友的背叛后良心发现的矛盾让他举手投足都有落魄的痞劲;任达华所饰演的中年人拥有超群的驾驶能力,在警察胁持他的电光火石一瞬,他拍开安全带一脚急刹车让神经警察直接撞向前窗显现了小人物的机智;孙红雷所饰演的破败古董商看到古物后欣喜地笑和得知古物丢失后难以置信的自我解嘲之笑,脸上完全显露出来的猥琐与贪婪。而林熙蕾也终于突破了花瓶的一点点底线,在医生的画外音“我给您开的治疗精神病的药你一定要吃啊,你根本没有怀孕啊”的映衬下,林熙蕾没有表情的脸显得异乎寻常的恐怖。至于林雪,拼命地摇头加“早上好”的问候,算是影片的调味剂。

《铁三角》在我的心目中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起初像警匪片,看着看着像惊悚片,继续看有悬疑片的意味,最后又呈现了喜剧的效果。徐克、杜琪峰和林岭东对电影的理解,让影片线索显得错综复杂,以这样的线索为前提,整个影片更崇尚于拍摄的效果和意识流感觉。几位演技派的演员并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能力,却被影片的感觉折腾的有些颠倒,仅有一些片段可以让人记忆,很难说这是一部对大众而言成功的影片。

而我的同事骥陀就一定要说这样的影片才是电影,相比较而言《变形金刚》只能是产品,我很难苟同。如果说《铁三角》才是电影,那必须说什么是电影?骥陀在与我的谈话中说《变形金刚》只是视听的刺激,而对世界电影没有任何的贡献。我看到这话登时想到了郭德纲常讽刺的所谓大师说的相声:相声不是为了逗乐的,相声是为了教育人的。

进入电影院,为的就是享受影片所带来的震撼或征服。这世上像骥陀一样的专业人士太少,电影如果只为这样的人群服务,恐怕早就会因此而丧失行业。《铁三角》代表了三位顶级导演的理念杂糅,也让三位演员的演技因为如此杂糅而难以完全施展。而《变形金刚》继续巩固了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我依旧认为它是超过2007年大部分电影的优秀巨制,即使骥陀不这么认为。

可我像身边众多的非专业人士朋友一样,坚定地认为,《铁三角》没那么好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