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86,851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穆托姆博的前世今生

(2007-08-18 23:11:02)
标签:

精彩球评

分类: HIP-BALL

穆托姆博的前世今生

火箭的问题在火箭周探讨的基本差不多了,到了周末可以稍微轻松一下,没必要自生一些无聊话题:比如火箭下赛季能夺得总冠军.不过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今天没有必要再去替阿德尔曼担忧,干脆就说说一个人吧,如果下个赛季不能看到他身穿火箭的55号球衣向对手晃动手指,我不会意外;但如果他真的不能作为姚明的替补坐在球队中间,而是一袭西装坐在嘉宾席上,或者根本不出现,那么休斯敦火箭真的会让人失去很多快乐.

我们不能再根据树的年轮开他年龄的玩笑,尽管他说他很生气可他一次也没恼过;我们不能再根据英文字母的任意排列组合顺序开他名字的玩笑,尽管他说可以叫他"DIKE"可大家还是愿意叫他"MUTOMBO".穆托姆博的又一个年头,有可能真的成为他在NBA最后一个年头.当亚历山大-莱斯利和莫雷只答应给他老将底薪的时候,穆托姆博曾经接受到疯狂的凯尔特人的邀请,安吉的非常夏日计划让绿衫军在皮尔斯\加内特和阿伦身上花了太多的钱,只能利用老将来降低奢侈税的麻烦.安吉甚至连已经成为骨灰级的米勒都不放过,更不要提老当益壮的穆大叔了.但穆托姆博希望终老在休斯敦,他甚至不想回到他曾经名声大震的丹佛,他只想以一个合理的价格留在火箭.如果不行,只有退役.

我不知道,还有多少年轻的球迷记得他的那个黑八奇迹.穆托姆博带领一群名不见经传的球员打破了乔治-卡尔、肖恩-坎普和加里-佩顿的冠军梦想;他让伊塞尔比当球员时更加出名;当球队被西部排名第一的超音速打到2比1的绝境时,是穆托姆博举起他那如非洲古树枝般的长臂,高叫一声"没有什么可输的了";最后一场血拼,包括肯戴尔-吉尔\施拉姆夫在内的超音速大将已经打出了咬碎钢牙的气势,可他们对面的拉丰索-埃利斯\威廉姆斯\拉乌夫早已经变成善于攻击的敢死队,没有人可以避开他们的攻击,一如没有人能躲开穆托姆博在内线稳如金刚般的防守.即使比赛进入加时,掘金也没有任何松懈,当西雅图人脸上已经出现明显的失望时,我们终于看到了那个经典的镜头:穆托姆博仰躺在地,双手高举篮球,咧开大嘴狂笑.那一笑让他成了明星级人物,那一笑之后,他一直优秀,却再也没有那么辉煌.

我不知道,他此后的漂泊,会有怎样的沧桑.老鹰\76人\网\尼克斯\公牛,老鹰时代,他曾经屡次入选全明星,还见证过乔丹那个著名的蒙目罚球;76人时代,他终于杀进总决赛,却成全了奥尼尔的霸王英名;无论是在新泽西纽约还是芝加哥,他几乎一直扮演过客的角色,再也没有品尝过辉煌的滋味.一直到了火箭.

我不知道,休斯敦火箭是否会是穆托姆博心中最重的部分,是否会超越丹佛.但穆托姆博自己在2004年公布了答案.中国赛时他终于看到了中国球迷因为姚明有多么青睐他,也在上海接受了我告诉他关于"穆大叔"外号的掌故由来,他甚至知道在对小牛的七番战第六场被命名为"穆托姆博之夜",他用他嘶哑的声音慢悠悠地说:"我很庆幸自己能在职业生涯晚期来到休斯敦火箭这支神奇的队伍,我想这就是我任何时候都会想起的那个地方."

真的希望他能有个好的归宿,突然觉得他是这商业联盟里仅有的单纯到可爱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