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汀
崔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0,380
  • 关注人气:4,3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部华语片巨作将在韩国重映,为了纪念张国荣

(2020-02-17 10:33:57)
分类: 电影热评

这部华语片巨作将在韩国重映,为了纪念张国荣

 

《大众电影》曾经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电影杂志,在1980年代的巅峰时期,单期发行曾有过947万册的纪录。在1990年代末,有一期《大众电影》上曾有过一篇简短的随笔,是一名记者采访一位荷兰的观众,问他看过什么中国电影,他回答说:“在荷兰的影院看过《霸王别姬》。”

 

陈凯歌执导,张国荣、张丰毅、巩俐主演的《霸王别姬》是中国电影的一座高峰,影片在1993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了金棕榈大奖,这也是中国电影迄今为止获得的唯一一座金棕榈。

 这部华语片巨作将在韩国重映,为了纪念张国荣

法国戛纳电影节,公认是欧洲三大电影节(德国柏林电影节、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之冠,戛纳金棕榈(最佳影片奖)的含金量之高在文艺片领域是举世公认,即便是美国好莱坞也会为之侧目。2019年戛纳金棕榈大奖颁给了韩国电影《寄生虫》,这部影片之后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还在2020年奥斯卡上夺得最佳影片大奖,是影史首部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英语片,戛纳电影节选片的精准和严苛可见一斑。

 

1993年,《霸王别姬》达到了中国电影的高峰,成为首部夺得金棕榈大奖的华语片。过了27年,仍然没有华语片可以再度摘得金棕榈,《霸王别姬》夺得的这尊金棕榈奖杯显得尤为珍贵。

 

《霸王别姬》当时不是独享金棕榈,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的作品《钢琴课》也一同获得了金棕榈大奖,这也是戛纳电影节历史上少有的金棕榈“双黄蛋”。

 

从《霸王别姬》影片本身来说,这是一部史诗级别的作品,从京剧《霸王别姬》切入,以程蝶衣(张国荣)、段小楼(张丰毅)、菊仙(巩俐饰)三个人物组成的主视角来看中国历史半个多世纪的变迁。

 

《霸王别姬》说的是京剧,说的也是京剧名角儿,还有军阀混战、抗日战争中的人物命运变迁。让每一个观众看到了国粹京剧的魅力,也看到了中国数十年的历史进程,是一部跌宕起伏的电影巨制。

 

《霸王别姬》这部电影在角色、历史背景、京剧三个方面达到了完美的融合,程蝶衣在戏剧舞台上的美丽和他在生活中的悲催命运形成鲜明对比,他为了戏而疯魔;段小楼是一个典型的“俊杰”,正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段小楼年少时为人敢作敢当,中年之后,被岁月磨平了棱角,只是为了活下去,不惜舍弃老友程蝶衣;菊仙是坚毅刚强的女性,虽然程蝶衣把她看作情敌,但她始终在想办法帮助程蝶衣。

 

三个主要人物都有悲剧的成分,他们的悲欢离合似乎和京剧《霸王别姬》一样令人感伤,只不过程蝶衣、菊仙人物是在用生命完成自己的人生表演。

 这部华语片巨作将在韩国重映,为了纪念张国荣

202041日,《霸王别姬》会在韩国重映,选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重映,也是为了纪念张国荣辞世17周年。过去这么多年,张国荣的经典影像魅力依旧。

崔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