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汀
崔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3,931
  • 关注人气:4,3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像邓超这样当爸爸

(2019-07-17 10:33:55)
分类: 电影热评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像邓超这样当爸爸

养育子女是每个父母一生的职责,即便是子女翅膀硬了,混的好了成为大领导、大科学家,但父母仍然有责任教导子女,在长辈面前,每个人都有纠错的空间。

 

定于718日公映的《银河补习班》,片名非常好听,但实际上影片中没有补习班,如果一定要说有,那就是马皓文(邓超饰)给儿子马飞辅导功课,这勉强算是个补习班吧,家长给孩子辅导功课是理所应当的,只是很多家长搞不定初一以上(含初一)的功课,让家长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成了不太现实的问题。

 

《银河补习班》是一个能够自圆其说的故事,电影需要有剧情冲突,故事的设定也有理想化的成分,但确实没有脱离现实。毫无疑问,这是邓超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导演作品,同样,这也是影片的另一位导演俞白眉的目前最佳。

 

《银河补习班》是一部戏剧冲突非常强烈的电影,主人公马皓文和马飞不断经历人生的大起大落,人生仿佛是在坐过山车,所以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非常精彩。影片一开场,就是马皓文负责传递北京亚运会火炬,跑到马皓文设计建工完成的大桥前面,还在兴高采烈的马皓文和儿子马飞一起眼睁睁地看着一座跨江大桥垮塌,马皓文的人生从此跌落低谷,连带着他儿子马飞的生活也是处处碰壁。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像邓超这样当爸爸


这一开场就定下了马皓文和马飞父子的逆境人生,孟子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父子俩的这种境遇,注定了他们要过上不平凡的人生,要么就是一沉到底,再无翻身之日。要么就是绝境突围,逆天改命。显然,马皓文和马飞父子是要选择逆天改命这条路。

 

这部电影里最重要的设定就是马皓文是一名学识渊博的工程师,本职是建筑设计,是一名理科生,但是对于文学也有不错的造诣,文理皆通,发展比较全面,所以他才能够给孩子营造一个很好的教育环境,让孩子在父亲规划的学习环境中接受教育,成长和进步都非常快。

 

《银河补习班》是现实题材的电影,但是电影始终有虚构的成分,缺少了那些专门安排好的戏剧冲突的话,电影不会好看。

 

所以,我认为在现实中很难有马皓文这样的父亲,除非是一个父亲遇到了马皓文这样的人生境地,设计的大桥垮塌,还蹲了几年监狱,出狱后一无所有,恢复工程师的职位更不可能,在这样的逆境中,一个父亲显然要在孩子的教育上倾注更多的心血。说白了,马皓文这辈子再难有大成就,他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了马飞身上,马皓文实现不了的人生规划,需要有马飞来传承。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像邓超这样当爸爸


马皓文聪明的地方在于不给马飞任何压力,即便是马飞从倒数第一进步到倒数第五,仍然给予极大的鼓励,每天不吝惜赞美之词,让马飞感觉到学习是一种乐趣,从而逐渐让马飞主动爱上学习。

 

同时,马皓文积极调动马飞的自主能力,让他学会去冒险,学会发现身边事物的用途,即使马飞独自一人身处险境,也能靠着自己智慧解决问题,这样的孩子不成功都难。

 

《银河补习班》这部电影接近150分钟,2个半小时,中国电影极少有这样的长度,尤其是一部有关成长的电影,关于父子情的电影,《银河补习班》应该是创下了片长之最。

 

这么长的时间,但是并不感觉拖沓沉闷,影片每隔三~五分钟就是一个剧情转折,大小冲突不断,父子两人的生活因为大桥垮塌事件而深受影响,生活处处碰壁,再加上马皓文学习不好,被年级主任处处刁难,父子两人的生活就是一场战斗,无法预料这俩父子下一分钟会遇到什么困难险阻,所以全片能够一口气看完,剧情足够吸引人。

 

但是,从邓超饰演的父亲马皓文来说,这个角色虽然很生活化,但这样的人是很少的,他的教育方式太独特了,鼓励孩子不要太注重呆板的家庭作业,可以不完成;临近考试带着孩子去看航展;甚至还鼓励孩子追逐梦想,即使成绩再高也要报考自己喜欢的学校,而不是去考名校。

 《银河补习班》:没有人像邓超这样当爸爸


所以,这样的家长太梦幻了,没有人能像马皓文这样当爸爸。如果哪个家长能做到马皓文这样教育孩子,那这个孩子应该会很幸福,很快乐,并且也可能会轻松取得好成绩。但是,这与传统教育的观念背道而驰,谁敢冒这个险呢?看来只有马皓文敢了。

 

不过,电影的意义在于影响力,既然《银河补习班》把一个积极的教育方式拍成了故事,故事里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那么,就应该向马皓文学习一下,不是全盘照搬,但至少鼓励孩子这一点现在就应该去做。

 

崔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