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汀
崔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3,931
  • 关注人气:4,3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代宗师》:民国武林岁月流逝,家卫电影争论焦点

(2013-01-10 21:02:17)
标签:

杂谈

《一代宗师》:民国武林岁月流逝,家卫电影争论焦点




《一代宗师》 不是单纯说叶问的故事,这是在纪录一个逝去的武林,这里不止一位宗师,叶问、宫羽田、宫二先生、一线天,他们都是宗师级别的角色。王家卫用华丽的画面再现了那个风起云涌卧虎藏龙的大时代。三年多的等待,值了。


1、谁是真正的一代宗师?
从片名出发,看完之后,才知道影片不仅仅是说叶问这一位咏春拳宗师。王家卫是个考据癖严重的导演,《一代宗师》从最初想讲李小龙师父叶问的故事,随着王家卫对中国武术的逐步深入了解,才发现这个故事是在承载一个民国武林,这是一个消逝的时代,目前还有故事存在,但再过几十年,这些埋没在民间的故事可能都随风而去了。

 

影片刻画叶问这个人物尽量是走现实风格,人物性格丰满立体,叶问就是一个富家子弟,吃穿不愁就喜欢舞枪弄棒,有自己的武学理念和风骨,这种傲娇的生活态度多少也来自于他师父陈华顺教导他“一条腰带一口气”,做人学武都要有傲骨。梁朝伟的表演精湛如斯,三年多的拍摄让他逐步深入这个角色,叶问无疑又将让梁朝伟有机会夺得金像奖影帝。

 

影片中塑造了众多武术大家,八卦门宫羽田和宫二、形意拳的马三,八极拳的一线天,咏春拳的叶问,他们在武学修为上都堪称一代宗师,但因为生活和环境的影响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宫二是一个坚忍的角色,为复仇恪守了自己的誓言,把自己封闭在那过往最好的年代,悲剧性的人物,同时也是全片最华彩的角色,章子怡塑造的宫二风头无疑是盖过了梁朝伟塑造的叶问。但这也是版本局限的问题,叶问和一线天这两位宗师都还有很多故事没有展开,真真切切是希望王家卫一定要把他所说的四小时版本日后放出来,否则我们只能凭空想象一个完整版本的《一代宗师》了。


2、影片争论的两个焦点
电影公映之后,大家对影片的争论集中在两点:一是《一代宗师》好不好看?二是影片完整吗?这两点争论放在王家卫任何电影中皆可。他的电影从来没有一次性被大众所接受,每部电影面世后都容易引进两极化的争议,除了那部他2007年拍摄的《蓝莓之夜》,这是公认王家卫最普通的作品,不能说是烂片,至少是及格线的水平,但王家卫经常能拍出90分的电影,所以《蓝莓之夜》可以是被忽略的王家卫影片。

 

从《阿飞正传》到《东邪西毒》到《重庆森林》、《堕落天使》、《花样年华》、《2046》,这些电影始终都摆脱不掉一个“闷”字,大部分当时喜欢看成龙、周星驰、周润发电影的观众很难接受王家卫导演的影片。《重庆森林》、《花样年华》的待遇稍好一些,获奖和票房都不差,但王家卫的电影票房,可能没有哪一部可以和周星驰相提并论,但是,王家卫从来都不是一个票房导演。

 

所以,王家卫电影好不好看?这个问题真的还是要耐心等等才能有答案,这个答案不能使某个人给出,需要通过时间积累和公众的认同,1991年《阿飞正传》也是票房凄惨大众口碑一般,但是香港电影金像奖坚持在翌年授予《阿飞正传》最佳影片的殊荣,说明王家卫是香港的学院派,收到业内的一致推崇。1997年《春光乍泄》让王家卫登上戛纳电影节的领奖台,这是他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3、民国武林的风起云涌
《一代宗师》,这是一个有关整个民国武林的故事,影片在王家卫理想的状态中是4个小时,三个主要人物:叶问(梁朝伟饰)、一线天(张震饰)、宫二(章子怡饰)就会有更加完整的故事线。现在130分钟的版本,宫二的线索是最完整的,但影片同样没有损失叶问的宗师之路。

 

民国的武林有其独特的风骨,武术家恪守传统,必须尊师重道。八卦门掌门人宫羽田是中华武士会的会长,通俗点说是官方认可的武林盟主。宫羽田在退休前,希望能让南北拳互传,达到武学南北和的理想状态,但是门户之见根深蒂固,所以他希望能够在南方找到一个代言人,这个人选自然就是叶问。

 

影片描绘了一个藏龙卧虎的江湖,金楼是佛山的高级会所,这里灯红酒绿,北方人称之为“堂子”。宫羽田和叶问的较量就在此展开,这一战不管叶问是输是赢都会一战成名,因为在武林中和盟主较量一番,不成名也不可能。所以当时的武林也是等级森严,不够一定的分量不可能和高手过招,与今天拳击比赛的规则类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