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汀
崔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3,931
  • 关注人气:4,3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剑雨》:江湖情,剪不断,理还乱

(2010-10-08 00:04:16)
标签:

杂谈

 

《剑雨》:江湖情,剪不断,理还乱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刀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刀剑握在谁的手上。明朝年间,江湖上的神秘暗杀组织“黑石”一手遮天,组织首领转轮王(王学圻饰)武功高深莫测,手底下常年豢养着四大杀手,两男两女相得益彰,另外还有无数蒙面刺客常伴转轮王左右,这个组织已经发达到可以控制朝廷和江湖的地步,转轮王的法力几可通天了。

《剑雨》的层次非常清晰,江湖?朝廷?家庭,三个环境互相交织,因为主人公的身份本身就是多重的,每个人身上都有秘密,每个人可能都有伪装的身份。常在江湖飘,怎能不想着避开仇人刀?有仇家的江湖人士,不单是要隐姓埋名,有时候还有去高级大夫那里去进行整容手术,改头换面重新做人,期待着开始自己的另一番人生。家庭戏份在片中占据主要位置,因为主人公细雨(杨紫琼饰)是要和丈夫隐退江湖的,但江湖是无论如何又不可能完全隐退,还有朝廷上也是有奸佞小人玩弄权术,三个环境的变换弥补了很多武侠影片只有江湖,而不见朝廷和家庭的缺失。

苏照彬是这部电影的编剧和导演,吴宇森作为监制帮助影片扩展到一个无法想象的阵容,影片的主要演员有:林熙蕾、杨紫琼、王学圻、余文乐、郑雨盛、鲍起静、大S、戴立忍、吴佩慈、金士杰等等,这些演员随便抽出两三个来,都完全可以撑起一部商业电影了,更何况是同时出演在一部电影之中呢?台湾演员的部分可能有苏照彬导演的影响力,但大部分演员能够出现在这部电影中,相信都是冲着吴宇森导演的面子,这样的阵容等于就是群星荟萃,堪比贺岁档影片了。

难能可贵的是苏照彬并没有让情节失控,因为明星多的最大问题就是无法均匀戏份,但好在有吴宇森这样的大导演撑腰,再加上苏照彬本身也是位有执导过群星戏的导演(《诡丝》),所以《剑雨》不会让观众感觉到过分侧重于表现某位明星,也没有配角抢戏的问题,影片的整体水平发挥的很好,王学圻和戴立忍的表现最令人惊艳。《剑雨》在很多细节的方面改善了过往很多武侠片的缺点,比如过去武侠片在生活细节上的描写不够细致,这在《剑雨》中就得到了完善,大侠们也会为了柴米油盐酱醋茶而苦恼,江湖跑多了,也有旧痛新伤时时困扰着自己。总之,这是一个有很多真情实感的江湖,而不是剑客潇洒走天涯那样的小说式江湖。

《剑雨》虽然有炫丽的打斗和曲折的情节,但这部影片真正让人难忘的还是影片中江湖儿女们惆怅的爱情故事,爱情这条线索在影片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片中让一对本不该相爱的人走到了一起,前面的铺垫和中间的发展,还有后面的结局,多少有些让人意想不到,苏照彬继承了过去武侠片的不少精华,经过提炼,然后打造了一个具有生活气息的江湖,这是武侠片的一种进步。制作精良的《剑雨》很有古龙的武侠风范,影片的整体氛围有诗意,也富有禅意,在不同的地方还设置了不同的悬念,这是一部让人感到惊喜的作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