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崔汀
崔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63,931
  • 关注人气:4,3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劲道《打擂台》:香港功夫电影情怀永在

(2010-05-10 19:29:35)
标签:

杂谈

            劲道《打擂台》:香港功夫电影情怀永在



 

“不打就不会输。要打,就一定要赢!”

                             ——罗新

 

很久没有在电影中听到过这样的金句了,好的电影总会有一些台词让你铭记,但近期的华语电影似乎没有多少经典台词值得回味,《打擂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小段话:“不打就不会输。要打,就一定要赢!”人生处处都是擂台,职场是擂台,生活是擂台,上地铁抢座位也可以是擂台赛。只要有人,就会有竞争,有竞争就会有擂台赛。

 

一、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打擂台》的制作人之一是刘德华,他资助新生代导演郭子健和郑思杰拍摄这部影片,电影的阵容可以用梦幻组合来形容,影片汇集了梁小龙、陈观泰、泰迪罗宾、邵音音、罗莽、陈惠敏等多位老牌明星,还有黄又南、贾晓晨、欧阳靖等新人演出。从阵容上可以了解到,《打擂台》走的是怀旧路线,梁小龙、陈观泰、邵音音、泰迪罗宾等主要演员都是70~80年代活跃在香港影坛的风云人物,他们几位都是独当一面的影视界人才。

 

梁小龙主演的《霍元甲》、《陈真》在80年代风靡内地,当时他的知名度可能还要超越李小龙和成龙。陈观泰是功夫片大师张彻的弟子,陈主演的《成记茶楼》、《马永贞》、《洪熙官》都是邵氏功夫片的经典名作,《打擂台》陈观泰照旧茶楼老板,这无疑又是在向经典致敬。邵音音是70年代末走红的邵氏艳星,当年她的美貌连欧美影坛都为之侧目。泰迪罗宾是70年代初到的电影音乐人,他是个电影全才,从配乐、演员、导演、监制、编剧等领域是无所不精,这个电影怪才,外形虽然独特,但他的出场往往会引人注目,并且泰迪罗宾能够表现出人物的绝对自信,在《双龙会》里他演的可是成龙的老大!

 

诸如罗莽、陈惠敏、顾冠忠等老一代演员就不一一介绍了,总之都是几十年的大腕级演员,他们的作品被港产片影迷们耳熟能详,在《打擂台》这部电影中,能看到这么多昔日偶像的集体演出,乃人生一大快事。

 

二、动作?搞笑?

《打擂台》中有丰富的动作场面,毕竟主演梁小龙、陈观泰可都是练家子,即使过去不了解《霍元甲》里的梁小龙,但前两年的《功夫》至少都知道吧,那个面目萎缩的火云邪神就是梁小龙的杰作,《功夫》让梁小龙迎来了事业的又一个春天。虽然有不少动作场景,那么《打擂台》算是功夫片吗?本人觉得不完全算是,至少片中每一场打斗都透着不同的精神和情怀,剧中人物不是为了打斗而打斗,他们在争斗的背后都牵扯到了之前的人生历史,打擂台就是一场场恩怨的了解,将人物的矛盾融入格斗比赛之中,打斗的内容也就随之丰富了起来,这是相当精明的武打设计,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单纯的格斗,而是一种情怀。

 

简单分析片中的两场打斗,一是成年后的四眼仔和鼻涕虫相遇,此时鼻涕虫已经是武术高手,而四眼仔只是个公司职员,两人不用比都知道谁厉害。但鼻涕虫还是坚持要打一场,因为两人小时候鼻涕虫经常被四眼仔欺负,其实的对决是为了旧时的恩怨。四眼仔被打得鼻青脸肿,但他似乎又不值得可怜,谁叫他幼年时作恶多端呢?

 

第二场打斗是结尾处梁小龙和陈惠敏大弟子的对决,梁小龙是风烛残年了,腿还是瘸的,大弟子打拳虎虎生风,这也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斗。但是打到最后,梁小龙倒在地上大小,那种豪气让人感动。人生处处都是擂台,你敢于走上擂台挑战更强的高手,即便是输了,那过程中兴奋和自豪也是令人敬佩的,即便是你倒在了擂台之上,你同样也是问心无愧。所以我认为《打擂台》标榜的不是片中不添加特技的打斗场面,而是人物在争斗之中所表达的那种情怀,不俱失败,敢于挑战,这才是真正的勇者。

 

三、见证历史的人们

看《打擂台》,还是要记住一个“老”字,梁小龙、泰迪罗宾、陈观泰、陈惠敏、邵音音等演员都是六十开外的人了,他们见证了香港70~80年代的一个黄金岁月,这部电影中委实有很多地方都是在怀旧的,从那风干的腊鸭,还有那要拆的茶餐厅,还有老师父罗新沉睡30年后醒来的设置,《打擂台》处处都在展现一个“旧”字。

 

又老又旧,是不是电影就不好看了?完全不是。这是一种复古的做法,从现而今的香港电影市场上来看,能够把这样一批黄金时代的演员找回来演戏,很多时候都是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但郭子健和郑思杰他们做到了,这部电影为港产片留下了珍贵的纪念。当邵氏电影通过DVD和网络让更多年轻人看到的时候,我们可能更加了解陈观泰、姜大卫、罗莽等人年轻时的英俊潇洒,但他们老了之后呢,老一代港产片影星虽然市道的中落已经都淡出影坛了,能够有《打擂台》这样一部电影让老师父们展现一下他们现如今的风采,尤其是他们压抑了很久都得不得释放的演技,这部电影无异于是一个演技大爆发的产物,要想看看什么是演技大爆发,只要瞧瞧泰迪罗宾在《打擂台》中的表演就知道了。

 

《打擂台》其实做的就是一件保护文物的工作,它记录了一批老演员的在暮年的精彩演技,而且也表达了新时代年轻人对于旧时代的怀念和理解,看《打擂台》,会得到一些用价值的生活感悟。仔细分析下来,会觉得很难将《打擂台》划分在哪一种类型片当中,功夫片?喜剧片?剧情片?或者皆有之?这样的电影,只能说是罕见。

崔汀/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