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呼吸的宇
呼吸的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74,246
  • 关注人气:13,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很想很想玩游戏

(2011-01-28 08:57:00)
标签:

育儿

2011

呼吸的宇

分类: 成长图文

很想很想玩游戏

 

宇同学现在六岁半了,我没让他玩过游戏,家里的电脑有时候会让他看动画,但从没让他接触过游戏。有一次他跟奶奶去串门,回来会告诉我邻居家的小哥哥跟我一样玩农场,问我为什么我可以玩小哥哥也可以玩游戏,他不可以。我说你还小,等你再大点就让你玩。就这样推阻过几回,我发现他越来越惦记着玩游戏。

 

我们单位的电脑不能上网,上面装了一些单机游戏,有很经典的‘植物大战僵尸’。有一回宇同学跟我去上班,瞧见单位的同事在玩‘植物大战僵尸’特别眼馋,这个游戏他听同学们说起过,还买过植物大战僵尸的卡片玩。同事不玩时,宇同学就赶紧坐了下来开始打僵尸。他从来没玩过游戏,基本的规则都弄不懂,总是很快就被僵尸吃掉脑子,但他仍然高兴的大呼小叫的,情绪很兴奋。

 

我怕他玩时间久对眼睛不好,就不让他玩了,但是他从此就记住了这个游戏,那天晚上做梦都梦到了自己跟僵尸大战了三百回合,第二天早上醒来告诉我时兴奋异常。从此以后,宇同学隔三差五地央求我跟我去上班,因为单位的电脑上可以玩游戏。我家的电脑上没有单机游戏,只下了一个我常玩的联网游戏,还有就是农场牧场餐厅,他对这些都不太感兴趣,只是偶尔瞄到我在装修餐厅,会批评我品位差,餐厅装修的不好看,他唯独对‘植物大战僵尸’特别感兴趣。

 

我曾想过给家里的台式机上也下载‘植物大战僵尸’让他玩,却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因为心里还是会担心,他对这游戏这么感兴趣,万一玩上瘾了怎么办?还有就是担心会伤害眼睛。不过现在我决定了,还是把游戏下载下来教他玩,因为宇同学居然跟外婆说,等小舅舅过年回家了,让小舅舅带他去网吧。外婆问他去网吧干嘛,他说要去玩‘植物大战僵尸’。宇外婆告诉我这些时,说真的我吓了一大跳。

 

宇同学的小舅舅,也就是我弟弟,曾经也是网瘾少年一枚,干过夜里偷偷跑出去上网吧玩通宵这样的‘丰功伟绩’。宇同学大概地了解小舅舅喜欢上网吧,现在又忽然了解到游戏很好玩。这孩子六岁半了,他有自己的思想了,他很自然地就把‘小舅舅—网吧—游戏’联系到一起了,惦记着游戏的同时,就惦记在外打工的小舅舅,因为小舅舅一定会带他去网吧。我想到这里,更是惊吓,仿佛我娃已经变成了一个,痴迷网络无药可救的另一枚‘网瘾少年’。我想不能再等了,得赶紧给他下载‘僵尸’,让他在家里玩好过他总惦记着网吧。

 

以前看过一些网瘾少年如何痴迷网络自毁前程的例子,我曾经发誓在这方面一定要好好引导,坚决不让我的孩子变成这样,我所谓的‘好好引导’,最后却演变成了‘间接抵制。’所以我娃六岁半了,电脑和游戏对于他来说是个禁区,还属于‘新鲜事物’,所以一经尝试他便无法自拔,我想,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无意促成这样的结果,却是导致这样结果发生的间接罪魁祸首。

 

前段时间看了一个新闻,让我深受启发。新闻里说有些网瘾少年的家长,实在没办法了便把自己孩子送去接受电击疗法,那场面看得让人是触目惊心。新闻里最后阐述,有专家说过,治疗网瘾少年,最好的办法是家长也学会这些让孩子们痴迷的游戏,可以与自己孩子有共同话题,经常关心TA,陪TA聊一些TA们感兴趣的新鲜话题,让TA觉得自己在现实中也有自己存在的价值,这样就不会再痴迷于游戏里的角色给TA们带来的成就感。

 

还有就是,对于留恋网吧的网瘾少年来说,与其让他偷偷摸摸地去网吧玩,还不如允许他在家里可以正大光明的玩,家里总比网吧要安全的多。或者,家长可以把‘可以玩游戏’作为一种奖励、一种与孩子沟通的手段,给他足够的信任和自由,或许最终他会觉得,游戏也就那么回事。越是阻止,有时候反倒只能起到反作用,因为,得不到的往往是最好的。这个道理放在这里也很合适。

 

根据这些分析,我决定给宇同学正大光明玩网游的权利,越是阻止他越是约束他,他就会越来越觉得玩游戏时一件很稀罕的事,不如给他信任和自由,让他觉得其实玩游戏是一件挺平常的事,玩个游戏,没啥值得激动的。还有,孩子一天天长大了,现如今电脑也都普及了,若是有一天班里的小同学们凑一起讨论电脑或是某个游戏时,我娃却一脸茫然啥也不懂,我想这会伤害打击到他幼小的心灵……

 

对孩子玩游戏,我想作为家长应该适当放任,但不是完全放纵。有时候觉得,养育孩子就像在玩弹力球,你给他信任、理解和自由,他会反弹给你尊重和更多的信任。放手,也是一种爱。

 

...................................................................................

 

PS:上片片喽!接着传上回没完的片片!下面这张照片上的雪花是我P上去的,嘿嘿!今年没雪,制造点雪吧!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很想很想玩游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