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鸿祎
周鸿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48,719
  • 关注人气:22,3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我不看好智能手表?

(2013-10-31 15:44:12)
标签:

it

为什么我不看好智能手表?

 

    最近有一个趋势很热,大家都知道,那就是“可穿戴设备”。谷歌推出了一个Google Glass,现在苹果现在又要出手表,一下子弄得整个行业都很激动。于是,大家都在说,可穿戴设备是一个新的趋势,是一个新的潮流,是行业发展的未来。

    你说可穿戴设备是不是机会?用正确的废话来讲,它一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我们可以看到,最早的上网设备从PC到Pad到手机,它们都是智能设备,都能够和互联网、和云端的数据发生交互,越来越多的设备将互联在一起,互联网将无处不在,我觉得这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但是,即使这是趋势,那这里面一定就有你的机会吗?我看到很多公司在可穿戴设备上存在两个误区:

    第一,在美国,一个东西卖99美金,这是一个挺便宜的价格。但是,换算成人民币,这就是600元,在中国就不是一个便宜的价格。你在中国要做一个“可穿戴”的智能设备,我认为那必须要满足中国最广大的草根用户的实际需求,价格得是他们能接受的价格。

    今天不少公司模仿苹果要做手表,我给的建议都很直接。今天很多男人戴表不是看时间,更多是为了彰显身份,或者当作一种装饰品,或者追赶一种潮流。所以,现在手表只剩下一个功能,就是潮流。但是,实话说,中国的企业不管大小,不管是不是高科技企业,都不具备制造时尚的元素,不具备引领潮流的能力。你不可能做出一款手表出来,就达到百达翡丽的高度,也不可能像苹果一样引领潮流。

    中国企业做手表,一定是功能导向的,不管什么东西,觉得好就往里头加,短信、日历、天气预报、微博、微信什么的,肯定都少不了。但你手表的盘面很小,电池的续航能力又不够,你在手表上查看个什么东西,还不如从兜里掏出手机直接用更方便。无论在功能上,还是在便利性上,手表都没有手机更具有竞争力。所以,我觉得,智能手表除了戴着装酷,没有太多作用。

    再说,今天的手机已经不再把打电话作为最主要的功能了,而是娱乐的功能,是玩游戏的设备,是上网的设备。大家都有体会,当你看惯了5寸的大屏幕,再让你看一个4寸的小屏幕,它就是土豪金,你也不会想买。所以,有些可穿戴设备看起来是机遇,但对于中国公司来说实际上是陷阱,它会让你花很多的精力和金钱,但是消费者不会为它买单。所以,中国企业做可穿戴设备,首先要问自己,你到底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问题?用户凭什么买你的产品?

    第二个误区,有些小公司做一个智能硬件,认为增加了功能,就增加了附加值,就可以谋取高额利润了。错了,今天互联网带来的最大颠覆,就是在未来五年,它会改变硬件的整个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前一段时间,在电视产业,大家已经看到了,互联网的这帮疯子冲进来,50寸的电视卖2999元,60寸的电视卖3999元。吸引人们买这些电视的,是互联网功能吗?不是,人们是买的是它的价格。为什么会有这个价格呢?因为按照互联网发展的轨迹,硬件会按照成本价来销售,而通过互联网的服务来获得规模性收入和利润。卖硬件是没有利润的。

    硬件趋向于零利润,甚至免费的趋势,早被Kevin Kelly预言了。他在《技术想要免费》的文章里说:“在未来(至少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我们所制造的一切几乎都将免费:冰箱、滑雪板、激光投影机、服装等等。实现的前提,是这些东西融合在网络节点中,作为网络服务的载体。”

    文章的链接在这里:http://old.dongxi.net/b03mj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