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蚊子数据分析
小蚊子数据分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56,557
  • 关注人气:10,8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反映百分比数据的变化

(2008-09-05 13:13:26)
标签:

it

分类: Office

转至:ExcelPro的图表博客

 

经营分析中经常要做不同时点的百分比数据的比较分析,看这些比例数据有何变化、是何趋势。如今年和去年的市场份额、产品构成、收入构成等。如何有效的反映百分比数据的变化呢?

1、两个或多个饼图

如何反映百分比数据的变化


很多人都知道表现份额和构成关系一般要用饼图,那么很自然的想到,反映两个时点的数据就用两个饼图了,于是做成上图的样子。

这种做法非常普遍,但并不是有效的图表形式。其缺点是我们不能直接、准确的看出各个分类项目的变化趋势及其幅度。阅读者需要在两个饼图之间反复进行比较,判断各项比例数据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增减了多少,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准确看出变化之处。

因此,一般不建议这样做图。如果出于版面考虑一定要做两个饼图的话,不要使用图例,数据标注在扇区上,最好能共用分类标签,不要使用3D。


2、百分比堆积柱形图

如何反映百分比数据的变化


麦肯锡和罗兰贝格都喜欢用这种堆积百分比图,相对于两个饼图而言要好一些。但只有放在最底下和最上面的数据序列,我们可以比较准确的看出其变化是增加还是减少,其他的则还是难于直观看出。有时候,数据的取值还会使分类标签不是那么好安排位置。

这是一种可行的选择。


3、Bumps Charts(交替图?)

如何反映百分比数据的变化


我们不妨考虑这种图表,老外称之为Bumps Chart,不知道如何翻译好,交替图or碰撞图?

由于我们眼睛天然的能力,能轻易分清上升和下降的曲线,因此在上图中,对每一个分类的数据,我们都可以立即看出其变化趋势,是增是减一目了然,并且相互之间的差距也很容易看出。我觉得这种图非常合适用来表现这种两个或多个时点的比例数据变化,绝对数据比较也可以使用这种图。如果时点再多一些的话,其实就是普通的曲线趋势图了。

一般来说,这种图要做得窄、高一些,以使曲线的斜率更大,读者更易看出其中的变化趋势。当分类较多时,可将部分线条使用淡色弱化以使其他部分线条得到强调。

例子:

如何反映百分比数据的变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