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硕眼无忌
硕眼无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4,630
  • 关注人气:3,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庆的房地产无泡沫论更象蒙太奇

(2009-04-28 20:27:02)
标签:

王庆

房价

泡沫

蒙太奇

房产

分类: 财经房产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第五届中美经济高峰论坛上坚决的认为中国房地产无泡沫。依据是中国的房价收入比为8倍,一般发达国家在3-6倍,但是中国处在经济快速增长期间,国民收入增长速度快,所以不能静态的衡量;中国情况特殊,不能简单的将房价收入比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房屋拥有率很高,同时住房需求又很强。中国存在一个公房私有化的问题,之前计划经济体制下单位分的房子使得之前获得房子的成本是很低的,所以不能这样直接跟美国做比较,而是应调整房价收入比,这也我们调整后中国也就在6倍左右,而世界大部分国家在4-20倍。

首先,我很质疑这个作为“首席经济学家”的逻辑能力。“之前计划经济体制下单位分的房子使得之前获得房子的成本是很低的,所以不能这样直接跟美国做比较,而是应调整房价收入比,这也我们调整后中国也就在6倍左右”很好,这位经济学家很怀旧,他至少还记得计划经济时代的事,用他这种蒙太奇思维方式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中国的唐代,经济文化都处于当时世界的顶峰,直到现在,我们中国根本就不能算是发展中国家,因为我们应该调整一下平均水平,调整后我们也应该处于发达国家行列。不错,这种思维很涨志气!可是,我们要住房,但我们不可能把人家赶出去并按计划经济年代的房价把它买下来!

第二,我很质疑这个“首席经济学家”的实践能力。既然谈到了国情,那咱们就说国情。国情不是想出来的,国情是要你去实践才总结出来的,你想出来的国情,只代表你那个阶层的一般情况,就如对房地产的认知!中国的房价收入比为8倍,我先不说这种数据的由来,可对我来说是14至16倍之间,顺便告诉你,我的收入在当地属于中上水平。如果你是经济学家,你就不应该仅仅以自己“千万年薪”的收入水平来说事,请走下来看看。

第三,国民收入增长速度快的理论来说房价无泡沫很具欺骗性,我也差点被这崭新的蒙太奇手法给糊弄过去。没错,中国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物质生活也快速地丰富起来,也就是说中国百姓的消费项目也快速的增加。三十年前50块钱只需要购买一样东西,如今500块钱要购买20种物品,更何况作为最大消费品的房子,价格早早地领先于收入飞到了九霄云外,这似乎更不正常吧?!是啊,我们是不能什么都简单地跟人家美国相比,但还有一点王专家忘了提了:你知道我们很大一部分年轻人购房的首付来自哪里吗?父母积蓄!也就是说两代人的钱购一代人的房子!那还是得益于前代人没有赶上高房价,而再到了下一代呢?

最后,我想提示王经济学家一句:你可以当个好导演,但别低估了百姓的智慧!我也从事经济工作,但区别就是:我比“王首席”的层次要低的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