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子
叶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166
  • 关注人气: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子美玲的儿童诗

(2011-02-13 20:56:58)
标签:

美玲

日本

金子美铃

失物招领处

我和小鸟和铃铛

杂谈

分类: 童书阅读

    看完薛瑞萍老师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我收获很大,学着对安安更有耐心,如果自己又一次高声喊叫了,及时反省。对于安安一年级的语文学习,象我以前认为的那样是为阅读和写作打基础,受薛老师启发,我找到了安小时候偶尔给他读过的《365夜儿歌》,是本老书,每天我选择儿歌让安安读读背背,我又从网上找儿童诗,发现了金子美玲,她的诗歌,让心灵纯净,摘录几首,和安安一起欣赏!如果安安的班上能组织孩子们晨诵这样的诗歌该多好呀!他们班上学期是读《百家姓》,哪有这些童谣优美!

 

    金子美玲的儿童诗

      金子美玲(1903-1930),活跃于上个世纪20年代的日本童谣诗人。金子美铃出生于日本山口县大津郡仙崎村,她在诗中用儿童最自然的状态来体验、感觉这个世界,“谁都不要告诉/好吗?清晨/庭院角落里,花儿/悄悄掉眼泪的事。万一这事/说出去了,传到/蜜蜂耳朵里,它会像/做了亏心事一样,飞回去/还蜂蜜的。”
        越了解金子的身世,越惊叹她写出了这样的诗。

       从童年起,不幸就一直与金子美铃如影随形。三岁时,她的父亲早逝,母亲后来按照当地的习俗改嫁。23岁那年,她嫁给了书店的一名店员,并生下一女,但丈夫不仅寻花问柳,还禁止她做诗。痛苦的金子美铃提出离婚,以为从此可以解脱。然而,令金子美铃意想不到的是,离婚后,女儿也被判从她身边夺走,这使得她对生活完全绝望了。1930年,年仅27岁的诗人自杀身亡。其作品一度被世人遗忘。1984年,金子美玲生前留下的三本手抄童谣诗集共五百一十二首作品1984年,《金子美铃童谣全集》出版,震撼了日本文学界。正式结集出版,即刻受到瞩目,并广为流传,,也震撼了每一位读到诗的普通人。迄今为止,金子美玲的多首代表作被收录于日本的小学国语课本,其作品已被翻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英、法、韩等七国文字。2007年在中国结成《向着明亮那方》出版。
        日本天才诗人金子美玲,被世人整整遗忘了五十年。
        金子美玲很小就在继父的书店里做工,坐拥书城,成天埋头读书,不久开始尝试创作童诗。她的作品洋溢着绚丽的幻想,语言晶莹剔透,被当时的日本诗坛誉为“巨星”,被当时著名诗人西条八十称为“童谣诗的彗星”。然而金子命运坎坷只活了26年,死后作品也被人遗忘。
       直到60年代儿童文学研究者矢崎节夫在《日本童谣集》里读到金子美玲的一首诗,心灵被深深震撼,开始寻找她。十六年过去了,终于找到美玲的弟弟,获得三本手抄遗稿,共计诗作512首,其中发表过的尽90首。1984年,三卷《金子美玲全集》问世,从此作为“心灵的粮食”,被许多人静静赏读。
        2005年,金子美玲的美丽诗篇被译成中文,在网上传开了,读到它的人无不感到邂逅了一座纯美无暇的宝藏。

 

 《向着明亮那方 》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一片叶子 
    也要向着日光洒下的方向。
    灌木丛中的小草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烧焦了翅膀  
    也要飞向灯火闪烁的方向。
    寒夜里的飞虫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只是分寸的宽敞
    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
    住在都会的孩子们啊。

 

《春天的清晨》

雀儿喳喳叫,

天气这么好,

呼噜噜,呼噜噜,

我还想睡觉。  

上眼皮想要睁开,

下眼皮却不愿醒来,

呼噜噜,呼噜噜,

我还想睡觉。

 

《全都喜欢上》

我好想喜欢啊,

这个那个所有的东西。

比如葱,还有西红柿,还有鱼,

我都想一样不剩地喜欢。

因为家里的菜,全都是

妈妈亲手做的。

我好想喜欢上啊,

这个那个所有的一切。

比如医生,还有乌鸦,

我都想一个不剩地喜欢。

因为世界的全部,

都是上天创造的。

 

《我和小鸟和铃铛》

我伸展双臂

也不能在天空飞翔

会飞的小鸟却不能像我

在地上快快地奔跑

我摇摆身体

也摇不出好听的声响

会响的铃铛却不能像我

会唱好多好多的歌。

铃铛、小鸟、还有我

我们不一样,我们都好。

铃铛、小鸟、还有我

我伸展双臂

也不能在天空飞翔

会飞的小鸟却不能像我

在地上快快地奔跑

我摇摆身体

也摇不出好听的声响

会响的铃铛却不能像我

会唱好多好多的歌。

铃铛、小鸟、还有我

我们不一样,我们都很棒。

 

《花儿的眼泪》

谁都不要告诉

好吗?

清晨庭院角落里,

花儿悄悄掉眼泪的事。

万一这事说出去了,

传到蜜蜂耳朵里,

它会像做了亏心事一样,

飞回去,还蜂蜜的。

 

《云》
我想变成
一朵云。
又松又软
飘在蓝天里
从这头到那头
看够了风景,
晚上就跟月亮
捉迷藏。
玩腻了
就变成雨。
跟雷公
结个伴,
一起跳到
人家的池塘里去


《踏步》
蕨菜叶一样的云彩飘过来,
春天来到天空中。
我一个人望蓝天,
一个人踏步走。
我一个人踏步走,
一个人笑起来。
我一个人笑起来,
有人也跟着笑起来。
枸橘树篱发了芽,
春天也来到小路上。


《气球》
拿气球的娃娃站在我身旁,
就像是我拿着一样。
远处传来,滴的一声笛子响,
庙会散去的背街上,
红气球,
白月亮,
挂在春天的天空上。
拿气球的娃娃不见了,
我的心里空落落。


《明天》
在街上遇到
母子俩
我好像听到他们说
“明天”
小镇的尽头
晚霞红满天,
我知道春天要来的
那一天。
不知为什么
我高兴起来
心里头想的也是
“明天”


《狗》

我家的大丽花开那天
酒铺的阿黑死了。
我们在酒铺门前玩耍时
总是冲我们发怒的婆婆
这时候呜呜地哭着。
那天,在学校
很好笑地说起这件事,
说着说着,心里却难过起来。

 


《橙花》

每当我
伤心哭的时候,
总是闻见橙花香。
我在这里赌气,
很久很久,
也没人来找我,
我已经看腻了,
蚂蚁从墙洞里
没完没了地爬出来。
院墙里,
仓库中,
传来阵阵欢笑声,
一想起又哭出来,
这时候,
我闻到了橙花香。

 

《知了的外衣》

妈妈, 屋后的树荫底下,
有一件
知了的外衣。
知了一定是热了
才把它脱掉的,
脱下来,忘了
就飞走啦。
到了晚上
它一定很冷吧,
我们快把它 
送到失物招领处去吧。
送到失物招领处去吧。

 
《月亮》

拂晓的月亮
挂在山顶上。
笼子里的白鹦鹉,
睁开了朦胧的眼睛,
哎呀呀!那不是我的伙伴吗?打个招呼吧。
白天的月亮
映在水塘里。
戴草帽的娃娃在岸边,
架好了鱼竿盯着看。
真漂亮!好想钓上来,它会上钩吗?
黄昏的月亮
躲在树枝里。
红嘴壳的小鸟儿,
眼睛滴溜滴溜转。
哦!熟透了,真想啄一口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