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欧阳东方
V欧阳东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46,226
  • 关注人气:3,4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河上的奇迹——旱地行船

(2014-06-11 08:13:35)
标签:

旅游

分类: 生活旅游

黄河上的奇迹——旱地行船

                                                                        张志威文并摄影

     
黄河上的奇迹——旱地行船

黄河上的奇迹——旱地行船


黄河上的奇迹——旱地行船


黄河上的奇迹——旱地行船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
        或许您知道黄河九曲十八弯,但您未必知道在全长5464公里流经9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之上,还有两个碛深刻在母亲河上。坐落在黄河中游的山西是这两个碛的“家”。
        旱地行船有木有?当然有,那可不是春节闹红火的街头“划旱船"。这个旱地行船在有着50米落差奔腾汹涌被喻为中华民族向征的山西壶口。
       各位看官或许会说50米落差的瀑布行船?不是脑子让飞机翅膀扇了,就是让门挤了,或者半头砖砸了,抑或用大同方言讲一一拨拉料炭行灰呢。
       对了,50米落差的瀑布里行船结果就一个一一喂黄河鲤鱼。但是在运输工具以骡马为主,交通靠河道水路的农耕时代,黄河第一大碛壶口总是要过船的。那时纤夫们在壶口上下游提前把船拉上岸,在岸上的沙地上将船拖行,躲过瀑布后,继续水中行船,因此壶口也有了旱地行船之说。
       但同样坐落在山西的黄河第二大碛,行船就沒那么幸运了。无论你是南来北往的,无论船上装的是人还是货,到了这里就断了头,黄河上的第二大碛也因此造就了一个明清、民国乃至解放初期最繁华的商贸重镇一一?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