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欧阳东方
V欧阳东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46,226
  • 关注人气:3,4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A率火箭由天堂到地狱?

(2009-04-16 12:33:50)
标签:

体育

篮球

小牛

季后赛

姚明

火箭最大的短板还是教练

文/张志威

84-95,“季后赛”首演火箭VS小牛,火箭没有庖丁解牛,反而一不小心自残了。其实这并不是季后赛,但是这场比赛却胜过季后赛,这是毋庸置疑的。NBA季后赛东、西区首轮赛程

赛前,火箭无论是高层、教练还是队员,信心满满,貌似一定要拿下小牛,为季后赛祭旗。阿德尔曼更是向球迷保证一定会拿下小牛,而姚明也说季后赛从战小牛开始了。

其实这些都没有错,如果火箭战胜了小牛,那将取得赛分区第一,甚至是西部第二,且又具主场优势,搂草打兔子,娶媳妇过年,信心满满是应该的。

只是面对小牛,火箭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一个赛季以来,小牛起起伏伏,然而就是在季后赛将要到来的尾声,小牛出奇的人员齐整、状态回升速度出奇的快、出奇的好。

一个赛季(常规赛)结束了,联盟的著名教练,曾经有过总决赛经验的阿德尔曼为火箭队解决了什么?

简单的说这场比赛过程,第一节乱枪打鸟。这是阿德尔曼一个赛季以来最拿手的战法。谁逮住谁打谁逮住谁投,在没有绕前、没有包夹的情况下,姚明首节出手5次。迫不得已在拿不到球的情况下,姚明只好拉到高位。5头2中其中的1投就是接近三分线接球的高位跳投。

可以说,火箭在长达一节的乱枪打鸟后,面对诺维斯基热的发烫的手感,无论是谁防守德克得到的结果只能是无解。首节不仅仅是对“司机”的防守无解,就是小布对位巴里亚,也同样向漏勺一样。防不住,进攻又如何呢?小牛没有对姚明实施包夹,其目的或许就是为了有足够的人手对付阿德尔曼的乱枪打鸟以及火箭的外围发炮。事实也正是如此,全场22%的可怜的三分命中率,不但是小牛没有包夹姚明时这样,即便小牛从第三节开始绕前包夹同样是这样。

阿德尔曼的“慢”,几乎成了火箭的致命伤,整整第一节任凭“司机”肆虐,而阿德尔曼在公式化的换上小个阵容后,我们看到的却是小牛队的主教练主动撤下了“司机”,让阿德尔曼用海耶斯防守德克的“重拳”打在棉花上,那种窝心的滋味当然就不要提了。事实上,小个子阵容在很长时间内并没有一点好转的效果,火箭在小个子整容上场前落后7分,直到阿德再次调整后还是落后7分。

脑子发木的阿德在第二节坚决的贯彻了宁死打姚明的战术,结果,姚明第二节14次出手9中单节15分。这不能不说是战术纪律的胜利,由此火箭也由第一节落后7分,到上半场结束时反超了8分。

不过,阿德应该想到,浪费了第一节整节时光没有主打姚明的战术,在第二节的变化势必导致中场小牛战术的变化。事实上,下半场对姚明的饶前防守,着实打了阿德一个措手不及。在这样的情况下,姚明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拿球,但是在绕前情况下,如何给姚明传球,成了火箭一个赛季没有解决的问题,持球者的犹豫不定,导致机会瞬间的消失,没有内线姚明的威力,火药桶阿泰铁匠的投篮和单干,无脑小布突破的失灵,斯科拉被德克的完爆、外线的臭炮哑火等等,火箭只有被完爆这一种可能了。

姚明的23分9个板说白了就是上半场的数据。这也说明一个问题,阿德尔曼整个赛季干什么去了,就是为了常规赛的华丽胜场?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听到他说已经解决了绕前、包夹防守姚明时火箭进攻的问题,到头来火箭就是用——无解来解决的。

季后赛对手已经确定了,开拓者如果借鉴小牛的经验,火箭该如何处理?请不要说火箭对开拓者有优势,常规赛我们曾经2-1战胜了开拓者。不要忘了,在与小牛本场比赛之前火箭常规赛同样也是2-1领先小牛。

季后赛就是季后赛,老A广受诟病的短板就是季后赛的成绩。一个若干赛季没有过一轮的球队+一个季后赛成绩广受诟病的联盟著名教练,但愿,负+负 =正,而不是-1+-1=-2!

 

留美服务生曝光易建联和巩俐的私密对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