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缨
刘长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2,256
  • 关注人气: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路尽头是个美丽的地方

(2009-08-05 10:19:37)
标签:

文学

文化

分类: 文学随笔
                        路尽头是个美丽的地方

   收拾书柜,偶然发现自己19岁时候写的一篇作文,颇有触动,虽然文字幼稚青涩,却代表学生时代的我。当时老师把它作为写作课的范文让我在班里念了一遍,后来在同学的鼓励下投给了当时全国比较有名的文学刊物《散文》,居然被采用,看着自己的文章和臧克家等文学名流的作品排列一起,极为喜悦!晚上到学校食堂点了两个好菜犒劳了自己。拿出晒晒,一点温煦的回忆……

 
            路尽头是个美丽的地方
                            
                             刘长缨

   
    他母亲端着饭碗,眼睛木木地盯着桌面。窗外,一只被秋风熏红了翅膀的麻雀一掠而过,飘下一片白色的羽毛,在纯正的阳光下一闪,又悄然落去。后来她说,她是从那条路上回来的。


     于是,尘封了多年的记忆又荡起往昔的快乐。

     那是一条通往县城的路。湛蓝的天上,太阳毒毒地悬着,没遮拦地用满腹的热气熏烤着大地,几朵无聊的白云漫无目的地漫天瞎逛,直到变成几条细长的白线。反射白光的那条路上,两个穿短裤的小家伙正急急地走着。他们要顺着这条路到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抓鱼。只有他们知道,哪有泥钻子,哪里有老头鱼。他们的腿上各有一个用钢笔画的圈,那是不识字的父母画的,倘若回家时给水泡掉了,便要挨打,但他们可以说是帮广林家浇菜园子时弄掉的,反正办法多的是。

     到了叉路口,他们停了下来,不自觉地向左边望去。远处,高高的围墙,密密的电网,一扇黑黑的铁门严严地关着,好象锁着一个神秘的故事。他们静静地望着,直到铁门里移出几个黑点,才满足地走开——那是一座监狱。

     设若那不是在中午,太阳也不至如此炽烈。没有鸟叫,唯嘶嘶的蝉鸣挂满树梢,于是周围边愈显空旷,而那路也愈加漫长。太阳将空气中的水分抽干了,但他俩谁也不肯动一动挎包里的那瓶水——那瓶子是从大人的柜子里偷出来的。终于忍不住了,其中一个说:“喝点吧。”于是两人便你一口我一口地喝起来。可好生奇怪,那瓶水几经往返仍是那么满。太阳这位万物摄影师以大地做底片,把两个短小的影子拍到地面上。

     一会儿,他们走到了果园,红橙橙的大苹果引的喉头直响,于是便商议去偷。至于被抓住倒是不怕,只消答应给看果的老头捉一条大大的红鲤子就行了,那老头硬是很慈祥呢!苹果弄到了,自然不能马上吃,路还很长,况且,这么好的苹果应该带回家去给大人尝尝……

    后来,他们中一个考上中学,另一个留在家里。考上的是我,留下的是狗孩。

    仍是那太路。可太阳的热力被秋风卷走大半,空气中弥满了青草成熟的芳香,空蒙处,一带远山有些发红。山底,那条长年不绝的大河仍眷眷地偎在山脚下,一两只白帆船日历般翻过去,于是时光就流走了。清晨,我们一起出来,我上学,他打草。路长长的,弯弯的,没个尽头;话多多的,暖暖的,没完的时候。傍晚,当我踏着夕阳从路那边回来的时候,他已在路边等我了,并从草筐里拿出他娘烙的大饼给我吃。

    可后来,他不知从哪弄来了酒和罐头,我问他时,他毫不介意地说:“队里棒子多的是,赶早劈些卖了就中。”我惊呆了,定定地望着他,他却眯起眼睛将目光投向远方。那里,花已经败落了,夏天所特有的绿也淡化得像一个丢了什么东西的小孩,早失去了蓊郁葱茏之秀,水呢?似乎也少了点青罗丝带之美,只有那条路仍那么弯,那么长。

   我考上了大学。

   仍是那条路,那条我和狗孩都非常熟悉的路。他送我到车站,我们委实还像过去那样好,可不知怎么话却少了,直到火车像被抽了一鞭子的懒牛,不情愿地耸动身子,吭哧吭哧地喘息起来的时候,才彼此道声保重。

    有一天,他父亲给我写来一封信,说狗孩被捕了。他偷厂里的钢管被更夫发现,便用钳子把更夫打伤致残。他被关进了监狱——就是我们小时候经常眺望的那个监狱。

    我感到一块冰搁到脑门上,寒气直贯脑髓。

    看着他母亲那木木的神情,我知道该说的都说了,便站起身:“我去看看他”

    路,多么熟悉的路,仍那样弯,那样长,悠悠地、寂寂地伸向远方。秋,褪了,冬,初起,几丛不信时尚的秋花悲哀地簇在一起,用残存的枝叶抚慰凋零的花瓣。然而,路却没有畏避寒风,仍然执着地,不可抗拒地伸向远方。


     这时,身后传来一个稚气的声音:“那儿的鱼可多呢!”回头看时,似乎有个短小的影子正匆匆沿着这条路朝那个美丽的地方走去……

file:///C:/DOCUME%7E1/ADMINI%7E1/LOCALS%7E1/Temp/moz-screenshot-1.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